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青岛校园新高富帅群体 自己赚钱大三买上房(图)

2013年04月01日07:36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原标题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一批学生成功创业 还年年都拿奖学金(图)]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一批学生成功创业 还年年都拿奖学金


  他们是在校大学生,同时他们还有另一个身份小老板。昨天,记者在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的创业孵化基地里见到这群“特殊”的大学生,他们不仅没有耽误学习,年年都拿奖学金,13人还开上了自己赚钱买来的宝马、凯迪拉克、本田CRV等不错的私家车,上学不但不花家里的钱,还每月给父母寄钱。

  故事一

  创业一年多开上宝马

  “最近刚把以前的别克车换成了宝马5系,付了21万的订金。”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会计系的杨洋说,21万元从杨洋嘴里说出来显得很轻松,总价近50万元的新车将在清明节后提车。

  杨洋说,买车不是为了追求排场,而是出门谈生意方便。杨洋的另一个身份是青岛北辰化工有限公司的老板,这家主业从事新能源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从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的校园里起家,目前年营业额已经超过了200万元。杨洋在大学里学的会计,北辰化工是他和其他三名同学合办的,从进入大学校门就“不安分”的他们,在校园里办过英语四六级培训班,攒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1年,杨洋和同伴开始考虑自己的将来,“培训主要是面向学生,如果毕业了,我们就没有在校园里的优势,要想把创业坚持下去,还得干实业。”杨洋说,为了选项目,他们把国内的很多城市都跑遍了,想过加盟连锁火锅店,想过开劳务派遣公司,还想过卖鸭脖。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得知一个同学的亲戚在深圳开醇基液体燃料公司,做得非常好,而且这种液体燃料还是新能源,发展前景好,国家也正在大力推广。

  确定了项目后,几个毛头小子开始各地跑,“当时除了深圳之外,北京和天津还各有一家企业在做,我们先去了北京。”杨洋说,在那家企业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见到已经约好了的老板,但对方一看来洽谈合作的是几个学生,拒绝了合作,几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天津,终于靠自己的诚意和年轻人的冲劲感动了天津公司的老板,从他们公司买到了制作燃料的配方。

  如今,北辰化工已经做得风生水起,他们办起了醇基液体燃料生产厂和销售体系,目前已经有68家长期实体客户,年营业额超过了200万元。今年被杨洋确定为企业发展年,他们将采用直营与加盟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抢占山东乃至全国市场。

  故事二

  装修公司雇10名大学生

  2010年从山西太原老家来学校报到的时候,刘福是从火车站坐的学校接学生的大巴车,当他拎着行李走进琴岛学院的校门时,看到校园里停满了送学生的私家车,“当时我就想,大四毕业前我一定要自己开车进这个校园。”刘福说,自己老家在农村,条件不是很好,第一年的学费就是靠亲戚朋友凑的。上大学后,刘福一边打工,一边为创业做准备,学建筑装饰专业的他将目标定为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装修公司。“大一没有课的时候我就跑建材市场、建筑工地、新建小区、写字楼等。”刘福说,刚开始做公交车,后来发现公交车不方便他就用打工的钱买了一辆自行车。社会上装修公司那么多,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公司脱颖而出是刘福思考的问题,也是他向学校创业指导教师咨询最多的问题,最后他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生态装饰,确保装修没有污染、生态环保。

  如今刘福的福记生态装饰公司已经走上正轨,从最初的谈10个订单能拿到1笔业务,变成了现在的谈10个订单能成功9笔。刘福的“坐骑”从自行车变成了摩托车,又换成了方便拉货的微面,现在刘福从驻青高校中招聘了10多名年龄跟自己相仿的在校大学生,其中收入最高的每月能拿到4000元,同时还有80多名手艺精湛的木工、瓦工、水电工等施工队伍,“今年学校开应届毕业生招聘会,我会现场设摊招聘。”

  刘福的公司初始投资5万元,现阶段净利润已经达到了31.6万元,投资回报率632%。采访最后,刘福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马上他又要换车了,这次他选的是一辆本田CRV,车款已经支付了,正在等着提车。

  故事三

  跑工地跑来300万销售额

  创业都是辛苦和不易的,但刘士阔的不易让很多人惊叹于他的坚持。看着身边的同学创业干劲十足,刘士阔也动了心思,他从青岛四处开花的地铁施工中发现了商机。“我老家是阳谷县的,那里有一个专门生产各种掘进机钻头的企业。”刘士阔从老家的企业买了一批样品,平时没课的时候,他就背着二十几斤的钻头跑工地。

  “我一般是坐着公交车跑,见到地铁工地就下车。”时间长了,刘士阔摸出了规律,他先是给工地看门的人递上一盒烟,要么是借个安全帽冒充工人进入工地,“我一般都是中午去,这样工地负责人不在,因为负责人在会把我赶出去。”刘士阔说,最初的时候客户并不信任他,只能是先试用产品,效果好了再付款,最终凭借产品质优价廉以及他良好的服务,获得了客户的信赖。“不过也有耍赖的,用了我的产品却不给钱的,一件产品最便宜的也得1000元,这些都是经验和教训。”刘士阔说,如今青岛地铁工地掘进设备上用的钻头大都是他供货,有了青岛市场后,他并不满足,去年寒假,他又专门去了成都和重庆,因为这两个城市也都在修地铁,他成功谈了多笔业务。

  据介绍,刘士阔的青岛昊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年销售额已经达到300万元以上,产品已经远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阿联酋等国家。

  故事四

  才上大三就有房有车了

  烟台小伙乔亨军是琴岛学院的一名专科生,今年读大三的他面临着毕业,班上很多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但他却在忙着招聘职工,他创办的青岛恒君达通讯有限公司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了700万元。

  用乔亨军的话说,他的创业并不艰难,只是运气好一点,不过为自己的创业乔亨军也做了充足的准备,他在酒店打工过,为了学习全球500强企业的管理,他曾到富士康打工45天,也曾做过中介、卖过电话卡、卖过报纸,大二的时候他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主营业务一块是手机店、配件和维修,另一块是跟移动、联通合作建设基地、宽带等,他已经与中国移动签订协议,在一年内,为中国移动在烟台的各大学校园内建设并运营无线宽带。2011年,乔亨军的青岛恒君达通讯有限公司营业额只有5万元,2012年营业额就突破到了700万元。乔亨军说,尽管公司的很大一部分业务是在老家烟台开展的,但凭借的都是他自己的努力,公司的经营没有借助家里的任何关系。

  如今,乔亨军已经过上了有房有车的生活,他的座驾是一辆白色的爱唯欧,去年年底在烟台买了一套70万的房子,首付28.6万元,“我也想在青岛买房,但我还是学生,在青岛办不了按揭。”

  校园有批小老板

  在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里,像杨洋、乔亨军和刘福这样的大学生老板有32个,凭借自己的努力买上车的也有13个,并且不乏宝马、凯迪拉克等名车。

  学院负责学生创业指导的老师王永琴告诉记者,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从2011年创立,学校设立了50万元的创业帮扶基金。孵化基地不仅聘请专业指导老师为入驻项目提供全程化的创业指导、培训以及政策咨询服务;协调金融部门为引进和落地项目协调解决小额贷款;同时协助孵化成熟的项目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以及人事代理、户籍、档案、组织关系托管等服务。另外,还给学生免费提供办公场地,甚至连企业办公所需的电话、网络、电脑和水电费也全部免费提供,“这样学生创业几乎没有任何成本投入,也就没有失败的风险。”王永琴说。杨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没有学校提供的场地等,他们需要外出租办公室,加上水电费、电话网络等费用,一年就得六七万元,这对创业初期的公司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大学生创业除了要有勇气和好的项目外,更重要的是需要氛围。”王永琴说,现在学校里具备了这种氛围,很多学生看到创业成功的案例就会效仿。来自新疆的学生余姊伦正在申请进入创业孵化基地,他的创业项目是开设一家个性化的和田玉定制公司,“家里有便利的条件,学校提供场所,所以我想试一试。”

  据介绍,基地创建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入孵项目中99%的公司在试营业期间发展迅速、成果喜人,已经有15家企业注册,实现营业额1910多万元。

  创业学业两不误

  企业经营事无巨细,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需要操心的事也很多,但采访中记者发现,琴岛学院的小老板们并没有因为创业耽误了学习,相反很多人连续几年都拿到了奖学金。“我的专业是市场营销,我觉得有在市场上操作的实战,回课堂上听课会听得更明白。”乔亨军说。刘福说,创业孵化基地里的同学基本没有挂科的现象,他自己已经连续两年拿到了奖学金,同时担任着学生干部,“我有自己的企业,做起学生工作来也更有自信。”刘福说,尽管很多人创业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大家都明白学生才是自己最基本的身份,因此不会因为创业而耽误了学习。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更多的在校生创业,琴岛学院正在制定创业学分置换认定管理办法,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了宽松的环境,使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发展自己的事业。“我们初步计划把创业大赛获奖、创业实战项目、创业论文发表都核算成一定的学分。”琴岛学院书记王菁华说,“以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为例,他们公司开得成功、产品卖得好,就证明了这门课的知识他们已经掌握了。”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臧旭平

  作者:臧旭平

青岛论坛热帖青岛小哥又火一个!失恋后浴室裸唱露点
[青岛女孩被逼做小姐,练过长跑成功逃走] [我奶奶被黄仙附身了,青岛哪有神婆?]
[粪便直排入崂山水库,崂山水还敢喝吗?] [车震不用这么高调吧?脸都红了(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