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解密青岛私人银行 岛城有钱人普遍胆子小(图)

2013年04月01日07:36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原标题 [岛城有钱人普遍胆子小(图)]
岛城有钱人普遍胆子小


  个人金融资产至少500万元,到银行办业务有专用电梯,想理财有专业团队为其服务……自2008年招商银行率先在岛城“尝鲜”私人银行业务以来,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行银行及青岛银行等相继在青推出私人银行,为争夺“富人”客户展开一场“暗战”。而私人银行专享理财产品动辄100万元甚至500万元起步,普通投资者除了望尘莫及,同时也充满艳羡,那私人银行理财产品有哪些?“富人”投资理财观念是保守还是激进?近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分析“富人”投资理念,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借鉴。

  在青私人银行已达7家

  在门前停好车,一条专用电梯直达私人银行,精美名画陈列走廊,特色艺术品装点角落,独特造型的俱乐部大厅,各具特色的洽谈室……3月29日下午,记者在青岛建行私人银行体验一次 “会员”的专享服务,私人银行装修富丽堂皇,而汇聚全行精英的理财师团队也是名不虚传,拥有中国准精算师、金融理财师头衔的客户经理也比比皆是。

  此后,记者又去中行私人银行体验一次,位于中银大厦49楼的私人银行可谓 “风光无限好”,透过360度全景玻璃,岛城精美风光一览无余,而这里的客户经理也都是理财方面的“全能手”。走访岛城多家私人银行,记者发现各家私人银行在硬件上都不相上下,理财师人选更是集全行最精英人才。毋庸置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留住这些身家千万的“富人”。

  岛城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已有5年多,如今私人银行在青岛有几家呢?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总经理籍彤介绍说,招行属于在青岛成立的第一家私人银行,此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先后设立,青岛银行为去年刚成立私人银行,截至目前岛城私人银行已达7家。

  富人理财观念偏保守

  越有钱的人,是否会更有投资的胆量呢?此前胡润发布数据称,2011年青岛千万富豪人数为12000人,约占山东千万富豪数量的三分之一。而亿万富翁青岛一共有620名,比例接近山东的三分之一,而这个数字仍在增加。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千万富豪、亿万富翁中相当一部人都是岛城各家私人银行竞逐的客户,而超过七成的人都为创业企业家,所从事的行业则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制造业及外贸企业三大领域,那这些富人在投资理财上是否会像他们在商场上一样,拥有“沙场秋点兵”的豪迈呢?

  谈到这个问题,青岛建行私人银行理财师郭琦笑了,起初她也以为这些身家千万的富翁在理财上肯定很豪爽,孰料经过几年的接触,她发现富人理财更加“小气”。郭琦介绍说,流动性高、收益率高于存款利率的固定收益产品成为富人理财的首选,尤其是银行不定时推出的年化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这些客户大都是辛苦创业挣来千万身家,他们更知道钱来得不易,每花一分钱,他们都相当在意。”郭琦认为,创业者占据私人银行客户中的绝大多数,这也是岛城富人投资理财观念偏保守的重要原因。

  这些困惑也不只是郭琦一人有,中行私人银行(青岛)助理投资顾问赵艳群也是如此。“不少客户年龄已大,如今更希望的是财富稳增长,有的客户甚至将90%以上的资产都用来买收益率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赵艳群说,在这些富人的资产配置中,股权投资类产品、股票、基金等风险偏高的产品占的比重比较小。

  固定收益类仍是首选

  综合岛城7家私人银行的理财产品,记者发现私人银行为客户提供的理财产品种类非常齐全,大体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信托产品、储蓄和现金管理类产品、房地产相关投资、股票类产品、实物投资、股权投资、保险、金融衍生品及任意形式的海外投资。据悉,固定收益类产品在岛城私人银行客户中投资比例超过50%,而信托产品、储蓄和现金管理类产品紧随其后,分居二、三位,海外投资在青岛刚起步,所占份额最少。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总经理籍彤表示,如今私人银行客户作为创富第一代,这些客户并不缺乏赚钱能力,因此对于投资性资产,他们更看重其安全性,他们投资的原则首先是“守富”,然后才是“增富”。“客人偏保守的投资观念,也决定了我们的私人银行业务,不是帮客户赚大钱,而是如何帮他们管好钱。”

  多家私人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提到,私人银行的富人客户投资理财里理念也在逐渐调整,不少保守的人在客户经理的科学指导下,也在慢慢试水股票、股权投资、海外投资等,而可观的收益也带给客户信心,一些客户如今也在研究国内外经济形势,追逐市场热点。记者 锡复春实习生 王晓田 摄影报道

  作者:锡复春 王晓田

青岛论坛热帖青岛小哥又火一个!失恋后浴室裸唱露点
[青岛女孩被逼做小姐,练过长跑成功逃走] [我奶奶被黄仙附身了,青岛哪有神婆?]
[粪便直排入崂山水库,崂山水还敢喝吗?] [车震不用这么高调吧?脸都红了(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