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幼儿园食堂卫生差 阳光山色小区幼儿园大蒜变黏

2013年03月29日09:0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幼儿园食堂查出过期腐竹(图)]
幼儿园食堂查出过期腐竹
金钥匙幼儿园食堂里,写着"生"字的盆里放着用热水焯过的菜。


  市北区心语幼儿园食堂仓库里的腐竹已经过期;上次检查出来的问题没整改,金钥匙幼儿园被警告处分;曙光幼儿园食堂里的蒜仁变质……3月28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人员兵分四路对岛城幼儿园、小学以及中学的食堂进行了检查,当天共检查20余家,大多数学校食堂能按照相关规定操作,不过也有的食堂存在问题。其中 ,3家被警告处分,一家被立案查处。

  在盥洗间给孩子切水果

  28日上午,记者跟随稽查人员来到了位于永嘉路的青岛市金钥匙幼儿园。“上次检查的时候蒸饭柜这儿就没有排气设备,现在怎么还没安上?”走进幼儿园的伙房,稽查人看到,年前检查的时候让幼儿园整改的地方仍然没有改正。“这样蒸饭的时候,热气排不出去,水蒸气就会滴下来,滴到食品中就把食品污染了。”

  “这个盆上明明写着"生"字,里边盛放的怎么是半成品?”稽查人员看到,盛放生食的盆中放着用热水焯过的豆芽菜和苔菜。而且弄好的生鱼也放在贴有“半成品”字样的区域内。“生熟一定要分开,要不然容易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稽查人员在检查的过程中注意到,这家幼儿园的肉类加工间和海产品加工间里都没有操作台,里边的容器以及菜板直接放在地上或者水池子上。

  “孩子吃的水果是怎么加工的?”检查过程中,稽查人员询问。“我们都是在教室里加工。”随后,稽查人员来到了教室,原来加工水果的地方是孩子们的盥洗室。“水果餐具必须在厨房里清洗,你看你们这个地方,外边是孩子洗手的地方,里边是厕所,怎么能在这种环境中加工水果?”稽查人员说,而且,盛放水果的餐具消毒也必须在厨房里进行。

  由于上次检查存在的问题没有整改,对此,稽查人员对该幼儿园进行书面警告,逾期不整改将处罚两千到五万元。

  冷藏柜里查出变质蒜仁

  28日,稽查人员还来到了市北区曙光幼儿园。“这碗消毒了吗?”临近中午,幼儿园的工作人员正忙活着给孩子们做饭,一名工作人员从消毒柜中拿出盘碗,刚要用时,稽查人员问道。虽然对方说已经消过毒了,但是稽查人员用手一摸,碗盘还是发粘,“按照规定,消毒之前餐具必须清洗干净。”稽查人员称。

  检查过程中,稽查人员注意到食堂冷藏柜里放着一袋蒜仁,包装上除了名称外,没有生产日期等任何标识。稽查人员打开一闻,蒜仁的味道有些刺鼻,再用手一摸,也已经发粘了。“这些蒜仁是近期买的。”工作人员说。不过经过稽查人员初步鉴定,这些蒜仁已经变质。“食品存放不当会导致其中的蛋白质变质,散发氨味,食用后对人体有害。”稽查人员称。随后这些变质的蒜被当场销毁。

  按照规定,食堂里的饭菜还要进行留样。不过,稽查人员在检查的时候发现幼儿园盛放留样饭菜的盒子上有污垢。“这样容易接触细菌,一旦需要化验留样饭菜,会影响最终结果。”稽查人员称。

  餐具旁放着员工的鞋袜

  当天,稽查人员还对市北区心语幼儿园的食堂进行了检查。“这些熟食怎么放在盛放生食的盆里?”稽查人员检查的时候看到,食堂灶间两个盛放生食的盆内放着蛋花汤和熟鸡蛋。“这是中午给孩子做完饭后剩下的。”食堂工作人员说。“剩下的也不能用盛放生食的盆。”稽查人员表示。

  “灶间怎么还有个人物品?根据规定,在食品加工场所禁止存放个人衣物,这样容易造成交叉感染。”稽查人员看到灶间一个角落里堆放着餐具,餐具的上方挂着衣服,一旁还有食堂工作人员的鞋袜。

  稽查人员检查存放食品的柜子时看到,里面有一箱“盐渍海带”,这些海带外包装上没有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生产日期,属于三无产品。盛放海带的箱子里除了海带之外,还有半包腐竹。腐竹的合格证上显示生产日期是“2012年2月 21日”,保质期为3个月 ,不过外包装上的保质期却写着9个月。“根据规定,如果保质期存在冲突,按照较短时间的计算。”稽查人员说,腐竹在去年 5月份就已经过期了。针对这家幼儿园存在的问题,稽查人员表示将对其进行立案查处。

  据介绍,当天稽查人员共对岛城20多所学校进行了检查,其中金钥匙幼儿园被警告处分,市北区心语幼儿园被立案查处,另外,市南区一小学地面油污较多、索证索票不全,山东路小学加工场所不洁、冰箱内有油污,被警告处分。

  文/图 记者 韦丽丽

青岛论坛热帖山东官员给情妇写离婚承诺书,被双开
[青岛大学生:性没什么!同居无所谓] [我奶奶被黄仙附身了,青岛哪有神婆?]
[山东农民牛!雇比基尼嫩模上访要地] [车震不用这么高调吧?脸都红了(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