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汪海“削藩”致反目 “接班人”刘树利被清洗出局

2013年03月22日22:58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济南市人大许可刑拘韩俊芝]

  2011年9月28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闭会。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条例,并决定,确认主任会议《关于许可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韩俊芝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的决定》。

  汪海“削藩”导致反目

  说起韩俊芝,就不能不提双星集团董事长“老爷子”汪海。在众所周知的“双星内战”爆发前,作为双星的元老级人物,刘树利与韩俊芝夫妇和“老爷子”的感情还是非常不错的。用汪海的话说,当初刘树利是一个小厂的下岗工人,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自己收留了他。2004年,双星集团对成都公司进行买断改革,“为了支持西南发展”,汪海给了成都公司“免收四年经营权费、免收四年品牌使用费”的优惠政策。其中,获得利益最大的就是当时西南公司的负责人刘树利和济南公司负责人韩俊芝。按照汪海的说法,当年双星西南市场每年销售额按3亿元计算,成都公司一年的毛利润就在4800万元到5400万元之间。汪海曾将之形容为“空手捞银子”。

  但好景不长,没过几年,韩俊芝与刘树利夫妇这对为双星打下半壁江山的“重臣”,却与“老爷子”闹翻了。

  2007年4月,双星集团成立了一个“市场整顿理顺发展小组”,提出由名人实业代表双星集团控股市场51%的改革方案。具体内容为,由名人实业与市场代理进行重组,市场代理在名人实业参股,干得好的市场代理可以在名人实业高层任职。韩俊芝方面将这一“改革”解读为:“汪海一分钱不投就想控股西南51%,是为了侵占他们的财产,抢占他们的利益”。

  “双星内战”由此揭开帷幕。

  身为济南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的韩俊芝被许可依法刑事拘留,让特星以及她与老东家双星集团的一段恩怨再度被外界关注。据了解,韩俊芝曾是双星集团创业元老、被称为“第一女将”,三年前与自己的老东家反目,引发备受关注的“双星内战”。

  “特星”问世彻底决裂

  随着“战事”升级,2008年初,双星集团开始对西南双星实施“断粮”。一场声势浩大、波及近3000家双星专卖店的断货风波,在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迅速蔓延。

  “不是双星集团不要他们,而是他们背叛了双星;不是他们所说的‘无奈之举’,而是早就蓄谋已久。”在当年的发布会上,双星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增胜曾指责韩俊芝,早就以个人名义在鞋、服装等商品上背着集团申请注册了自己的“安邦捷德”商标。

  为了化解“断粮”之困,2008年4月,西南双星在济南高调推出了“特星”品牌,称此举“既是迫不得已,也是众望所归”。并表示,“我们也得想办法自救啊,总不能饿着肚子打仗吧!”业内人士认为,“特星”的横空出世,意味着韩俊芝夫妇彻底关闭了与“老爷子”汪海之间的“和谈”之门。

  市场上较量从未停止

  特星与双星分道扬镳已成事实,但双方之间的较量并未停止。

  首先是法庭上就“特星”商标归属问题正面交手。用汪海的话说,“三年间打了三年官司,不过最后双星胜利了,北京市高院终审判决,特星不能注册‘特星’商标”。而特星方面依旧强调:“不给注册的是产品商标,服务商标我们已经注册下来了,现在就在用着。”

  其次当然是市场上你来我往的厮杀与博弈。2010年初,汪海高调到重庆称“要新开100家专卖店”,让此前倒戈改做特星的双星老经销商重新回到双星的怀抱,使重庆专卖店总数达到500家。特星针锋相对,其重庆公司总经理方鸽平称:“我们也有自己的发展规划,2010年门店数量要达到800家。”

  今年6月18日,汪海时隔10年再次来到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让双方战火再次燃起。(记者董莉刘彪)

[1] [2] [3]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