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叫我干我就要负责要干到底

2013年03月22日22:51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你一满足了,就要完蛋]

  引子 :在双星集团门口,有两个猫的雕塑,左边是黑猫,右边是白猫。黑猫脸上略显憨态,正紧紧抓着一只耗子,同时还瞪圆了眼睛盯着前方,寻找着下一个目标。漂亮的白猫不但不抓耗子,还在与耗子戏玩。雕塑的底座上分别镌刻着:“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不管说三道四,双星发展是硬道理”。后一句话是汪海加上的。

  头戴双星的红帽子,身着双星红色休闲服,脚蹬一双黑色双星皮鞋,在办公室里等候记者采访的汪海还是那一身招牌装束。在与记者握手时,汪海的手依然非常有力,丝毫感觉不到他已经67岁了。

  在汪海座位的右后方,挂着一幅字:敢为天下先。这是汪海最喜欢的一幅字,它写出了汪海的性格。在和他的对话中,我们仍能感受到这位改革先行者的张扬和闯劲。

  在国有企业里,做一辈子厂长、经理的大有人在——这个企业干三年,那个企业干五年,一直干到退休。然而,在一个国有企业做一辈子厂长、经理的却不多,双星总裁汪海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不多见的长寿企业家。他是中国国企改革的开拓者,是创造民族品牌的实践者,是中国优秀企业家的成功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唐丰义

  “谈改革开放,找我就对了”

  记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您能否谈一下这三十年来双星的发展情况,以及双星三十年中最为关键的几个时期?

  汪海:要写改革开放三十年,你们来找我就找对了。三十年前,我就在第一线,到现在,我还在第一线上蹿下跳,所以我最有发言权。可以这么讲,不是我自己吹嘘,要写三十年国企的改革开放,漏了我这一笔就有点缺陷了,因为我经历了整个过程。

  三十年的时间里,双星已经从生产单一的解放鞋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跨国界、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际型企业集团,形成了鞋业、轮胎、机械、服装、热电五大支柱产业及包括印刷、绣品、三产配套在内的八大行业。

  我把双星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1983年到1992年为初级阶段,以淘汰解放鞋为标志,对产品进行不断地更新换代,从最初的追随模仿到后来的创新超越,成为全国制鞋业的领头羊;1992年到2000年为发展阶段,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产品研发队伍,成为全国鞋类首家驰名商标获得者,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2000年到现在为高级阶段,我们开始与世界名牌抗衡,全面实现了由低档、单一产品向高档次、系列化的转变,在母体鞋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又成功涉足轮胎和机械等产业。

  记者:从您的谈话中可以看出,您仍然和从前一样张扬自信。

  汪海:在中国当一辈子厂长、书记的有的是,特别是国有企业,在这厂干五年,到那厂干十年,到60岁就退休。但是像我这样,在一个国有企业里面干厂长、书记,一干就是三四十年的,应该就我一个。

  记者:您本人在1988年当选为中国首届优秀企业家。在首届20位优秀企业家中,很多人都没有坚持下来,您认为是什么原因让您和双星存活下来了?

  汪海:我觉得每个人与每个人都不同,环境不一样,条件不一样,行业不一样。在青岛,我要不是碰到两位好市委书记,就算有二十个汪海也早完蛋了。一个企业能否成功并非完全是由企业家决定的,它要受很多内外部因素的影响。

  “我永远是市场的一个兵”

  记者:就您本人来说,您是怎么做到不被淘汰的呢?

  汪海:我永远是市场的一个兵。这个兵呢,就是要勤奋,要永远做战士。在市场上应当是永不满足,你一满足了,就要完蛋。

  另一方面,社会在发展,环境在变,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去适应这个环境,随着社会向前发展。

  记者:您都通过什么渠道了解信息,以帮助自己决策?

  汪海:我不善于在办公室里来做决策,我的很多决策都是在市场上、车间里想出来的。我在办公室的时间很少,几乎都是在第一线,不是在工厂,就是在市场,这是我的工作作风,只要有时间我就要下去。

  我获取信息主要靠交流,我很少看文件,那些需要汇报的东西,我不一定听,这是我一贯的作风,几十年不变。有些信息离我太远,知道得太多了反而会影响到我决策,我就掌握我们行业的信息、市场信息,还有就是员工和工厂的信息,其他的信息对我来说无所谓,都不研究。

  “青岛有十多万人骂我很正常”

  记者:在改革过程中,您也得罪了不少人,也有很多人在议论您,甚至在骂您,您是怎么看的?

  汪海:我从三十年前就折腾,我折腾的事都是改革,改革是要得罪人的,都是权力再分配、利益再分配。比如砸“三铁”,在青岛我们是开展最早的,后来我又提出砸“新三铁”——铁关系、铁栏杆、铁锁链。我算了一下,我处理的人就有二三百个,这就涉及到二三百个家庭,二三百个家庭再乘以二三百个亲戚朋友……青岛有十多万人骂我很正常。

  那时候,在青岛,议论完市委书记、市长,就议论我,议论市委书记、市长是应该的,但我一个小厂长大家也来议论,你看我多伟大。我把他们骂我、议论我当作我存在的价值,我不生气,因为我做的事情我自己最清楚,我不管,我走我自己的路。

  你看我们楼下的那只白猫,光张着大嘴,陪老鼠玩,光喊口号不干活儿,大家把它说成白的。而黑猫抓住老鼠,两眼还看着前方,寻找下一个目标,不喊口号,但大家都把它说成黑的。小平同志说过,“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我又加了一句,“不管说三道四,双星发展是硬道理。”

  “我是成功者,也是幸存者”

  记者:回首过去的三十年,您最大的体会和感受是什么?

  汪海:我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经历了计划经济、经历了改革开放这么一个全过程。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当中,双星改革了三十年,奋斗了三十年,创新了三十年,发展了三十年,也辉煌了三十年。

  我评价自己是一个改革者、开拓者、创新者。也可以讲,在各界、各方面以及广大员工和同事的共同努力、共同支持下,我又是一个成功者。我能走到今天,可以说,我还是一个幸存者。

  “我对双星比对儿子还亲”

  记者:今年,您已经67岁了,有没有考虑过退下来以后的生活,有什么打算?

  汪海:怎么说呢,这不是我能打算的,我要能打算的话,我就想按我的誓言:活过九十九,干到八十八,再补十年差!因为我是六十多岁的年龄,四十岁的身体,二十岁的思想!当然,这都是对外宣传,说不定哪天领导看我不顺眼,一句“下来吧”,我就靠边了。

  国有企业没有终身制,早晚是要退出的,对我个人来讲顺其自然,明天不让我干,后天就走人。我对双星这个牌子的感情比对我儿子还深,叫我干,我就要对我的员工负责,对品牌负责,对我的事业负责,我就要干到底。(实习生张珊、程伟霞对本文亦有贡献。)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