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青岛双星总裁汪海:见证30年风雨的"长寿总裁"

2013年03月22日16: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原标题 [一个“长寿总裁”的质量经 ]

  在国有企业里,做一辈子厂长、经理的大有人在——这个企业干三年,那个企业干五年,一直干到退休。然而,在一个国有企业做一辈子厂长、经理的却不多,青岛双星总裁汪海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不多见的“长寿总裁”。30年风风雨雨大浪淘沙,当年的中国首届20位优秀企业家中,如今还在国有企业这个舞台上表演的也只有汪海了,而更为可贵的是,他直到今天依然如30年前那样始终活跃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从30年前汪海率领职工“倾巢”出动、走街串巷叫卖“解放鞋”的那一天起,双星与汪海的命运就紧紧地叠加在一起,不分彼此,不分孰轻孰重。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在国有企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新形势下,在中国传统加工业如何适应市场,融入全球经济的大课题面前,汪海用自己的精力和心血,为中国民族工业决胜全球市场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也探索出了一条抓质量、讲诚信的“质量经”。日前,本报采访组一行专门采访了汪海。

  “做好产品质量是最大的行善积德”,汪海用这样一句简单的话,道出了对产品质量的重视,也道出了双星经历30年风风雨雨后依然挺立的真谛。“双星提出来,产品等于你的良心,产品质量等于你的道德,产品质量等于你的人品。我们把产品质量和道德、人品相挂钩,这也是我们创造的。我们提出来用你生产出来的产品好坏衡量这个人道德,衡量你这个人缺德还是不缺德。在中国人的文化积淀里,就害怕别人说自己缺德。为什么双星能够发展到现在,我们有民族的这种文化积淀,有一种民族的精神”,汪海自豪地说。如今,双星已经从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制鞋的国家大型制鞋企业,发展壮大到“又给汽车做鞋”(轮胎),然后又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到机械、热电等23个产业,不但没有垮,还创了一个中国的民族品牌。

  在双星的生产车间、网站上,记者看到到处都有“企业什么都可以改革,唯有质量第一不能改革”、“产品出口免验,但质量控制不免验”、“愈是免验,愈要重视质量”等质量管理的标语。汪海告诉记者,面对近几年严峻的市场形势,今年以来,双星针对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需求,创建了“称重计量、奖下罚上”、上下工序互为“市场”的管理新模式,促进了质量和成本管理水平的双提高。

  汪海总裁所说的“称重计量”,就是从原材料进厂开始,每个环节、每个岗位都要称,称了以后计,计了以后算,算完以后看,看有没有问题,通过“称、计、算、看”这样一个切实可操作的过程,确保每个机台、每个工序、每个操作人用心操作,保证产品质量。“上游企业的产品质量和诚信问题,间接地影响到了双星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实行这种‘称重计量’措施后,我们发现了许多上游供应商的问题:例如有的炭黑厂给我们供应的炭黑掺假的现象;供应我们做鞋的布,标称是100米,真正量起来能有96米到98米就相当不错了;至于鞋的扣眼儿,每公斤总少给那么几十个。实行‘称重计量’后,不仅提高了效益,关键是避免了质量隐患。”汪海说。

  与“称重计量”相配套的,是“奖下罚上”,简单说就是采取质量源头索赔制、质量控制捆绑制、质量责任追溯制,把下道工序变成了上道工序的市场,使每个操作工变成了“市场质检员”,把质量问题由以前的简单处罚变成了“内部市场买单”,做到了“互检、自检、专检”相结合,形成了质量管理的内部“市场链”,企业通过编制“奖下罚上”质量口诀,形成了“零失误、零问题、零公差”的标准。“假如上道工序‘产品’流到我这里,等于‘卖’给我了,我发现不合格,就会向上道工序索赔。车间会罚上道工序操作人的钱,用来奖励我。但如果我干得不认真,出不合格品,下道工序也要从我口袋里‘掏钱’,所以一环扣一环,都要认真追求质量。”汪海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汪海骄傲地告诉记者,推行“称重计量、奖下罚上”管理新模式以来,双星各鞋类生产厂修订完善奖罚制度,建立“称重”和“互检”记录,构建了覆盖全工序、无死角、无漏洞的质量控制网络,“奖”出了抓质量的积极性,“罚”出了干好质量的高标准和抓质量的责任心,双星青岛轮胎总公司创造了“万条产品无退赔”的质量新纪录,双星印刷包装公司以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外部市场,走出了一条“诚信品牌+产品品质+不断创新+深化细化管理”的快速发展之路。据统计,今年以来,双星集团各单位共设立“奖下罚上”质量控制点1125个,通过“奖下罚上”,双星鞋类产品质量同比提高1.21%,双星轮胎外胎一次合格率同比提高了5.37%。双星机械用严高细的标准落实工作、用精细化的管理提高质量,逐步向实现零公差、零失误、零标准、零问题“四零标准”迈进,产品一投率达到100%。

  “包括双星在内的中国产品出口,现在遇到的很多不是单一的产品质量问题的刁难,而是几座大山:一是技术性贸易措施阻挠我们,特别是轮胎出口欧美,遇到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很严苛。第二个就是反倾销,我认为像什么轮胎的‘特保案’,本身就违背了WTO的国际贸易法。第三个就是跨国公司的侵略,他们通过金融的手段,来操控有限的橡胶资源,控制价格,这是看不见的侵略,国内企业只能听人家摆布。”汪海情绪激动地说道。

  “在面临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幸好有山东检验检疫局和青岛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千方百计地扶持我们,帮我们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汪海由衷地表示。据汪海介绍,今年11月13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局长周建安、青岛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凤贵等一行到双星集团,郑重地将“双星硫化鞋、冷粘鞋出口免验证书”交到他手中。双星集团于1998年获得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出口产品免验证书,是全国制鞋行业中第一个拿到国际市场“绿卡”的企业,今年已具有近15年免验历史,且免验范围已由原来部分号码段扩展为全部号码,是国内制鞋企业获得免验资格时间最早、最长的企业。

  汪海告诉记者,青岛双星推出了具有自己核心技术、代表国际高端水平的香味鞋、个性照片鞋、彩色轮胎、泥地胎等自主品牌产品,得到了国际市场认可,尤其香味鞋和个性照片鞋,畅销欧美市场。今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滑的情况下,双星出口实现逆市上扬,1月至10月,双星鞋服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0%,轮胎增长60%以上。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走出去步伐。我们获得了出口免验资格,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企业内部免检,更不敢放松对质量的要求,我们要把国家的信任作为我们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的动力,做诚信企业。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双星独特的管理优势,强化质量管理,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抢占国际市场,扩大品牌国际影响力。向世界证明,中国产品质量并不比外国的差,中国企业有信心、有能力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展示中国民族品牌、民族工业的实力。”汪海的话掷地有声。

  (本报采访组人员:马文生 王树芳 徐本进 王明 李 娜 聂华民) 《中国国门时报》

[1] [2]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