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多元化失败到主业拓展 澳柯玛“起死回生”记

2013年03月22日15:22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 [多元化失败到主业拓展 澳柯玛“起死回生”记]

  说起青岛的家电业,几年前都说海尔、海信、澳柯玛。但经历代价惨痛的“多元化之痛” ,澳柯玛自此掉队。

  自 2006年开始,澳柯玛集团(下称“澳柯玛”)开始艰难的“二次创业”,以期实现东山再起,而澳柯玛自己对此的定位更为悲壮:“起死回生”。

  在新的起点上,澳柯玛提出营业收入翻番计划。 澳柯玛董事长李蔚表示,根据新的三年计划,澳柯玛将在 2012 年实现营业收入再翻一番,进入百亿元家电企业行列。

  多元化之痛

  在青岛轮渡乘坐快船,只要 15分钟,就能从市区到达西海岸,澳柯玛总部就位于西海岸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20 多年前,澳柯玛由黄海冰柜厂起步,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电冰柜大王”,在其辉煌时段,与海尔、海信一起并列青岛家电行业“三朵金花”。

  据李蔚介绍,在于2000年上市之后,澳柯玛突破家电行业,开始了多元化之路,最多时,共有140余家企业。“在此过程中,范围没有掌握好,出现了过度多元化的情况,造成核心竞争力下降。”

  危机随后爆发。 2006 年,由于多元化经营失败,控股股东澳柯玛集团违规侵占股份公司资金高达 19亿元一事曝光后,澳柯玛遭受重创,企业营业收入大幅缩水,昔日的“中国电冰柜大王”,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困难之际,青岛市国资委下属公司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后被整体划入华通集团)临危受命,接管澳柯玛的沉重包袱,并开始了清欠、瘦身工作,发展主体也由集团转向股份公司。目前,澳柯玛下属企业仅剩20多个。

  据华通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围绕着收购原控股股东股权、剥离不良资产、收购公司债权等资产整合行为,华通集团累计投入到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超过10亿元。

  二次创业

  “澳柯玛将2007年到2009年定位为‘二次创业’阶段,通过三年努力,现在已经实现了解忧脱困。”李蔚介绍,2006 年起,澳柯玛针对多元化的失败,实施了聚焦主业的结构调整,确定了制冷家电、电动车、生活电器三大主业。“三年之间,澳柯玛恢复了市场竞争力,营业收入翻了一番。”

  进入 2010年,澳柯玛制定了新的“三年计划”,欲在三年内达到营业收入百亿元能级。“澳柯玛将利用这三年时间,实现营业性收入再翻一番,重回行业第一梯队。”对于澳柯玛的前景,李蔚显露信心。“这三年内,企业要集中资源,从粗放型经营转向集约型、精细化经营。”

  目前,在青岛的家电产业格局中,海尔早已跨入千亿元数量级,海信也逼近 600亿元,而澳柯玛2009年的营业收入仅为60亿元左右。在“利润薄如刀片”的家电产业,规模最小的澳柯玛如何找到生存和成长空间,颇为受人关注。

  由于吃过多元化失败的苦头,李蔚表示,澳柯玛不会盲目追求企业规模,将围绕主业进行行业扩展和产业延伸。“每个企业的情况并不相同,不能盲目模仿,更不能盲目追求规模扩张,尤其是进入陌生领域,风险很大。”

  据了解,在业务范围上,澳柯玛正在培育的有电动车、海洋生物两个新板块,一旦成熟,将果断布局。

  澄清重组传闻

  今年上半年,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在 A 股市场表现抢眼。业内人士分析,除了业绩亮眼外,重组传闻也是重要推手。

  公开资料显示,在多元化失败之后,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后来整体划入青岛市国资委下属的投资公司华通集团。

  “没有,至少目前没有重组的计划。”面对记者询问,华通集团一位高层表示,有关重组传闻,主要是资本市场的炒作。

  据记者查阅,2009年6月19日,青岛市国资委网站贴出一篇《青岛市三大投资公司明确战略定位突出发展主业》的国资动态,透露“华通集团正在深入研究以优良资产转换澳柯玛股份,择机增发股票”,目前,上述提法已从原文中删除。

  “对于澳柯玛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把企业做好,股价的波动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在采访中,李蔚表示,目前,澳柯玛已能正常经营,利润连年递增,利润率处于家电行业中上游水平。

  下一步,在国内市场开拓上,澳柯玛将立足三、四级农村市场,并向城市一、二级市场拓展。在国外市场方面,加大对亚洲、欧美传统市场的开拓力度,在非洲、南美、东欧等新兴市场寻求突破,实现销量较大幅度增长。

[1] [2] [3]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