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成也萧何败萧何 鲁群生在澳柯玛的艰难救赎

2013年03月22日14:06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 [澳柯玛的艰难救赎]

  事实上,对于深陷债务纠纷的澳柯玛股份来说,自从2006年3月曝出19.47亿元资金被澳柯玛集团占用以来,应诉和清偿债务早已成为家常便饭,而澳柯玛股份也由此走向一条漫长而又艰难的自我救赎之路。

  多元化之痛

  一切似乎早有征兆。

  早在2005年,坊间便传出澳柯玛集团的财务危机。当时,鲁群生领导下的澳柯玛集团已经深陷多元化泥潭,银行贷款更是无法按时偿还,由此也引发债务银行的恐慌。到了2006年,澳柯玛集团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的事实浮出水面。2006年3月,澳柯玛股份发布公告称:澳柯玛集团占用公司财产价值达人民币6亿元;同年4月,澳柯玛股份声称:澳柯玛集团及其下属关联企业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9.47亿元。至此,鲁群生本人和澳柯玛集团的危机正式大白于天下。

  也许没有人会想到,鲁群生,这个曾经把澳柯玛集团从一家小冰柜厂带向辉煌的企业家,在时隔17年之后,又将其逐步引向万劫不复。1990年,青岛红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35岁的鲁群生出任黄海冰柜厂(澳柯玛集团前身)厂长。面对一个原本准备卖掉的亏损小厂,鲁群生认准了当时冰柜市场的巨大潜力,接手3个月后就开发出家庭用150升冰柜,由此一发不可收拾,当年不仅扭亏,而且实现净利润5万元。产品的旺销使得澳柯玛股份接下来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1995年,澳柯玛冰柜年产量达到100多万台,成为当时全国有名的“冰柜大王”。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人们开始把鲁群生领导下的澳柯玛集团和青岛另外四家企业并称,澳柯玛集团成为青岛的“名片”企业,被誉为“五朵金花”之一。

  然而,也就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家电企业的生存环境开始恶化。产品同质化问题、由价格战引发的恶性竞争,使得家电企业的利润日益稀薄。有人曾经这样形容过鲁群生当时的处境:在青岛市开发区前湾港路,澳柯玛集团对面就是海尔,侧身是海信。面对这样一种情况,澳柯玛集团在鲁群生的带领下,开始后来让他声誉大损的战略转型——多元化扩张。在2006年3月危机全面爆发之前,除冰柜、冰箱等主业外,澳柯玛集团涉足空调、自动售货机、锂电池、太阳能、电动车、海洋生物、IT行业、房地产、金融、保险等多达几十个行业、几千种产品。

  脆弱的链条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历史似乎和鲁群生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

  2002年7月,鲁群生接受媒体采访,当有人问到很多家电企业正在从产业经营向资本经营转轨,把触角伸向金融和保险领域,“澳柯玛是不是很动心”时,向来低调的鲁群生颇有些激进地答道:“当然很动心!资本的力量实在太强大了。”并说,“虽然产业经营是基础,但扩张速度太慢。”鲁群生当时的扩张冲动可见一斑,而澳柯玛股份的成功上市融资给鲁群生多元化扩张带来灵感。

  2000年底,澳柯玛股份在深市A股成功上市,募集资金8.1亿元。随后,鲁群生将其投向所谓的高科技项目,并宣称澳柯玛集团已经实现了由一家家电企业成功地向“高科技业务转型”。这种“融资(股市融资或债权融资)-投向新项目-再融资”的链条,将澳柯玛集团的经营之路引向走钢丝一样的危险地步,如果新项目没有利润的支持,那么资金链断裂是早晚的事。

  因此,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在主营业务冰柜没有做大做强的情况下,鲁群生盲目进行多元化投资,尤其是彻底的非相关多元化投资,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是澳柯玛集团此后陷入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诚如刘步尘所言,这种非相关多元化让鲁群生尝到了苦头。公开数据显示,在2006年危机全面爆发之前,澳柯玛集团2004年全年的净利润仅2390万元,而到了2005年,则陷入持续亏损的泥潭。

  2006年3月,在澳柯玛集团挪用澳柯玛股份19.47亿元资金的丑闻曝光后,同年4月,鲁群生被青岛市国资委宣布免去澳柯玛集团董事局主席和澳柯玛股份董事长职务。据事后青岛市国资委披露的信息显示,这笔被挪用的高达20亿元巨额资金,基本上都转化为澳柯玛集团和澳柯玛股份名下众多仍未实现盈利的多元化产业,也就是说,鲁群生忠实地把挪来的资金用来贯彻他的多元化战略。

  随后,面对已经被掏空、接近停产的澳柯玛股份,青岛市政府出面救火,委派青岛市经贸委副主任姜培生出任澳柯玛集团董事长,任命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李蔚接任澳柯玛股份董事长,并先期投入3亿元资金救急,澳柯玛股份迎来了它的被托管时代。此时,澳柯玛股份的关键词是:引资、重组。

  瘦身解围

  据2006年8月澳柯玛股份公布的中期报告显示,针对控股股东澳柯玛集团及其关联方经营性占用资金的问题,澳柯玛股份制定了一个清欠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以澳柯玛集团的土地、房产、子公司股权和商标清欠约7.5亿元;以澳柯玛集团所持澳柯玛股份的股权寻求战略投资者。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问题,当时传说青岛市政府中意让海信或海尔来接盘,但是后来两个企业均对外表示不会介入,因此此事一直悬而未决。目前,澳柯玛集团已经彻底退出了澳柯玛股份,控股股东换成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澳柯玛股份开始推行所谓的“瘦身计划”,即在战略上实行突出主业,重点扶持冰柜、电动自行车、小家电等三类产品的生产经营,不再全面出击,强调精耕细作。相应地,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澳柯玛股份确立了“重点发展三、四级市场”的市场发展策略。对此,刘步尘表示:“不论是瘦身计划还是三、四级市场的定位,都比较适合澳柯玛的实际情况。”但是,即便是10年前,澳柯玛股份的冰柜在品牌形象上也不能和海尔相比,低端品牌的定位是其利润率低的主要原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大多数白电企业转做技术含量更高的冰箱,因此,澳柯玛股份主业做冰柜的前景很难预料。至于电动自行车,刘步尘表示,目前有一千多家企业在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长远来说并无多大发展前景。

  “澳柯玛股份需要做的是不断提高其产品的品质,在做好三、四级市场之后,争取提升其品牌形象,逐步收复一、二级市场。”刘步尘表示。至于澳柯玛将来的发展前景,刘步尘认为:“目前的市场变化很快,企业之间的竞争更是一日千里,市场还会不会给澳柯玛股份一个修正错误的机会,都很难说。”

  相关链接

  澳柯玛多元化大事记

  1999年,澳柯玛集团首次进入空调业;

  2001年,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耗资13962万元人民币收购澳柯玛集团空调器厂。2001年,澳柯玛集团又宣布斥资10亿元,在北京密云建立占地近千亩的信息产业基地,进军IT行业;

  2003年,作为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之一的澳柯玛生物工程工业园在青岛高科园落成并投入使用,先期投资1.5亿元,主要从事海洋生物科技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此举标志着澳柯玛集团正式进入海洋生物领域;

  2004年,澳柯玛集团空调实现营业收入106161万元,占澳柯玛集团主营收入的43.07%,空调业务首次超过冰柜,成为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此后,澳柯玛集团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06年3月,澳柯玛集团占用上市公司19.47亿元资金被曝光,澳柯玛集团陷入危机;

  2006年4月,澳柯玛股份被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公司托管,澳柯玛股份宣布实施“瘦身”战略,对一些不良投资进行清理。(文载2008年《华夏时报》记者 王 慧 北京报道)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