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金志国临危受命意外卸任 一位青岛啤酒英雄谢幕

2013年03月22日13:24
来源:投资者报
原标题 [金志国:英雄谢幕]

  2012年6月28日下午,山东,青岛。

  地处青岛市最繁华地段的市南区香港中路28号的国敦大酒店里,早已媒体云集。全国各地的不少记者都是上午直接从烟台张裕(000869.SZ)120周年庆典现场匆匆赶来的,为的是一睹青啤掌门人金志国“最后的风采”。

  “我真的想看到离开一个英雄,有无数的英雄产生,这是我一生的梦想”,在媒体见面会的离职演讲中,这位个人主义色彩强烈的青岛啤酒 “前”董事长,喜欢用“英雄”来形容自己。

  “如果我仅仅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英雄,所有的光环、所有的能力、所有的业绩都记载在我一个人名下,那是对青岛啤酒(600600.SH)极大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人民和政府的极大不负责任。”金志国说,“新百年青岛啤酒应该怎么样治理和发展?我想它一定不是一个英雄创造时代的产物,而一定是一个平台创造英雄的阶段。”

  半小时的演讲中,金志国说到了十一次“英雄”,尽管他在不断试图淡化自己的“英雄”色彩。但事实上,金志国仍然给青啤留下了浓重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

  从洗瓶工奋斗到国有企业掌门人,金志国的经历足够传奇,在汉斯创造奇迹后而临危受命担任总部总经理时,他其实已被当作“英雄”敬仰;掌舵青啤的11年间他创造了青啤十年稳定增长奇迹,实际上早已堪称“英雄”。

  但英雄终要谢幕。6月28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金志国因个人健康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青啤公司聘请金志国担任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青啤公司原总裁孙明波担任董事长,公司聘任黄克兴为总裁。

  在去年6月董事会换届时刚获连任的金志国,实际上距离任期届满还有两年时间。突如其来的卸任消息,引发外界颇多猜测。

  “我就想创造一个奇迹,一个非常态,但将来一定是常态的机制。”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面对外界的猜疑,金志国不断强调他的离去是“为青啤人才梯队的建设创造了一个机会”,让大家不要感到突然。

  但是,当一个人不断强调他的离开是如何如何正常的时候,人们不难看出他内心的复杂。他面带微笑却几度声音哽咽,演讲了半小时还显得意犹未尽。在执掌青啤的十余年里,这是他少有的心情复杂时刻。虽然官方对金志国辞职的说法是“个人健康原因”,但坊间已经有“路线之争”、“国资委不满”等多个版面的传言流传。

  “金志国的身体状况确实不太好”,“金志国的心情是最不好的”,“金的演讲听起来酸溜溜的”,现场的一些记者如此形容。

  有媒体说,“56”似乎是青岛啤酒掌舵人绕不开的数字。2001年,青岛啤酒前总经理彭作义在海边游泳时心脏病突发逝世,时年56岁;今年6月,金志国在56岁这年辞去青岛啤酒董事长职务,接任的孙明波,也是56岁。其实媒体还忽视了一个信息,1996年,时任青岛市计委主任的李桂荣被“空降”至青啤担任董事长,时年也是56岁。

  所幸,金志国是以一个“英雄”的姿态离开。

  意外的谢幕

  6月28日的媒体见面会开得非常突然,大部分记者们都是前一天晚上才获得参会通知的。此前,关于金志国离职的消息就已经在业内流传,只是未获证实。

  6月26日下午,有关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面临“异动”的消息最早出现在百度“青岛啤酒吧”内。ID为“克莫多蜥蜴”的网友发帖称:“青啤出大事了,今天都在传。”随后,有两名匿名网友隐晦地表示传闻与“老金”即金志国有关。

  6月27日开盘前,原本应该正常交易的青岛啤酒H股突然公告停牌,公司表示以待公布股价敏感资料。当日午间,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青啤董事长金志国即将离职。

  作为青岛啤酒开启新百年的灵魂人物,金志国即将去职的传闻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从6月14日至6月26日,经过八个交易日,今年以来一直“小步慢牛”的青岛啤酒A股已由40.50元跌至36.95元,跌幅近9%。

  作为A股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业绩常青树,10年间每年净利增长均保持5%以上,青啤A股一直是机构投资者的最爱,其前十大流通股东被QFII、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悉数占据。但这次,“人事惊变”还是令青啤股价有点受伤。

  而此前的6月21日,陈发树大幅减持青啤股份H股3200万股,较6月18日收市价50.55港元有4%至7%折让,套现逾15亿港元。两个消息重合,更令金志国陷入内幕交易疑云。

  此次媒体见面会的保密工作也做得十分严密:会议材料在记者签到时并未散发,而是到会议开始后,才统一发给与会记者。在会议开始前几分钟,主席台才摆上桌签,记者们才由此知道,金志国将出席见面会。

  台上的桌签也显示了青啤新老交班的态势:金志国和新任董事长孙明波仍居中间,新任总裁黄克兴和监事会主席段家骏分居两边。

  青岛啤酒董事会秘书首先表示,为营造管理团队的成长空间、建设人才成长梯队的需要,以及个人身体健康原因需进行系统治疗以作调整,金志国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职务。董事会将聘请金志国担任公司名誉董事长及首席顾问。

  同时,青岛啤酒原执行董事、总裁孙明波经大股东提名被选为青啤股份新任董事长。青岛啤酒集团原副总裁黄克兴任青啤股份总裁。此前,已经选举段家骏为青啤股份监事会主席。

  金志国在会上做了足足半小时的告别演讲。相比此后孙明波读着稿子讲话,金志国是没有稿子的,但演说堪称精彩。他抑扬顿挫,感情激动,用了很多排比句。

  “我有一个梦想,当人们忘记了这个企业的掌门人,而记住了这个企业的品牌,企业又有良好的信誉的时候,这个企业才能从人治走向法治;当这个企业能不断去复制和延续我们优秀的管理团队,不断造就英雄的时候,青啤的可持续发展就具备了条件。”金志国说。

  最后,他说:“现代的企业家承担了很多的责任和压力,企业家也是人不是神,由于多年拼搏,本人的身体透支,长期疲惫,没有一个好身体,无法承担事业。”

  “希望我的行为能让企业的寿命更长,因为企业的寿命大于人的寿命。”金志国最后说道。

  关于金志国离职后去向,也是现场媒体极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在媒体提问环节,记者提问的第一个问题即是“金总离职后将去哪?是否去人大或政协?”

  对此,金志国笑言,“我还没有想到,大家都给我想到了”,“前面提到了我还是青啤名誉董事长和首席顾问,还是以个人的方式关注和支持青啤发展”。

  接近金志国的一位人士告诉《投资者报》:“青啤内部斗争激烈,金总也的确身体不好,所以退下了。”

  《投资者报》近日试图采访金志国,但另一接近金的人士表示,“金总很累,不接受采访”。半个多月过去,金志国再未出现在公众视野。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国有企业的企业家在临近退休前大概有三种选择:一是安心退休修养,二是从政,三是MBO(管理层收购)。除了第三种,那金志国是会像一年多以前离职的青啤前营销总裁严旭(微博)一样退休,还是会搭乘“降落伞”去相关政府机关或行业协会?

  但是金志国或许真的疲惫了。他在其2008年出版的自传《一杯沧海:我与青岛啤酒》(下称《一杯沧海》)的自序中就曾说过:“我曾经为一身的责任而自豪,这说明我有价值;我也曾因一身的责任而感到疲惫,好像我活着全是为别人,没有自我,没有放松,总是像一个上紧了发条的陀螺无休止地高速旋转……”

[1] [2] [3]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