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俞正声的民营企业观 培育海尔、海信等知名企业

2013年03月18日14:4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 [俞正声的民营企业观]

  俞正声的民营企业观

  2009年7月18日,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市长韩正会见41名民营企业家,已经不是第一次。

  自2007年就任上海市委书记以来,俞正声几乎每年都会召开类似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2007年刚调任上海不久,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就发出了“为什么我们留不住马云?”的疑问。2008年3月在参加东方网一次在线交流时,俞正声也曾感叹上海为什么没有孵化出中兴、华为和联想这样的企业。

  “民营企业发展不足,恐怕是一个原因吧。”俞正声在这次交流中说,上海民营经济的发展不足是一个大缺陷,主要反映在新兴产业上,新兴产业要有新机制,完全靠老产业是困难的。

  10余年前,俞正声担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市长期间,这个港口城市在短时间内培育出了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国内知名企业,俞正声也因此被称为“品牌市长”。

  今年64岁的俞正声,1968年毕业于著名的“哈军工”,以工程师身份进入政界,曾担任电子工业部计划司副司长,1985年起担任山东省烟台市委副书记,此后又担任烟台市市长、青岛市长、市委书记等职,1998年担任建设部部长,2001年担任湖北省委书记。

  民营企业被俞正声寄予厚望。2008年,发展非公经济首次被列为上海市委全局性14项重点课题之一。随后,这一年的10月份,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促进上海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17条具体要求,包括:营造非公经济发展的产业环境、扶持科技型非公企业发展、鼓励非公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推动非公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改善非公企业融资环境、为非公企业引进人才创造条件、推动非公经济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理顺非公经济管理和服务体系等。

  此前,俞正声主政湖北6年中,民营经济在这个中部省份获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06年底,民营经济占湖北县域经济的比重达60%以上,该省民营中小企业从业人员接近1500万人,占该省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80%,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3来自民营企业打工所得。

  2008年,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首度突破1万亿元,成为国内第十个进入“万亿元俱乐部”的省份。在调任上海前夕,中组部评价俞正声主政的六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发展最好最快、人民群众受益最多、领导班子干实事、求实效、讲正气、最团结的时期之一”。

  眼下,上海面临的挑战则日益显见: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结构调整处于“青黄不接”。履新不久的俞正声在一次公开场合用爬坡比拟上海现实的处境。

  “民营经济是最具活力的经济成分,上海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发展好民营企业至关重要。”早在2008年3月,在一次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上,俞正声就表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上海经济转型中的作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资重组、国企改制和产业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在今年7月18日召开的“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咨询座谈会”上,俞正声再一次强调了民营经济的重要性,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41位知名民营企业家,俞正声说:“上海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为民营企业来沪发展创造条件,着力优化政策、市场、法制和社会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便利、更好的服务。” ★

  (本刊记者/周政华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