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消费维权

邻居互交电费一年才发现 电业局:拿错电费本了

2013年03月06日14:47
来源:中国山东网
原标题 [邻居互交电费一年才发现 电业局:拿错电费本了]
 

  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3月6日讯 “电业局施工时把我的电表和邻居家的电表装反了,上个月刚发现。经过核对,我大约多交了3000多度的电费。”3月5日,青岛白先生发布微博,称因施工队装反电表导致自己与邻居“互交”电费。负责白先生所在片区的青岛市电业局施工单位工作人员表示,导致双方交错电费的原因并不是电表被“装反”,而是两户粗心的居民拿错了缴费本。目前电业局方面已协调帮助白先生解决退费。

  市民:邻居互交电费 俩表差3000多度电

  3月5日,市民白先生发布微博:“电业局施工把我的电表和邻居的电表装反了,上个月刚发现。经过核对,我大约多交了3000多度的电费。”据白先生介绍,自己住在101户,邻居102户曾租给了一家快递公司,去年冬天邻居房间转为旅馆后,白先生发现,平日里自家每月200多元的电费猛增到900多元。

  此外,近期内白先生所租的房间还被贴过一次“停费通知单”,“有一次,我交过电费后还被贴了停电通知单。”“我们拿着缴费单去查,才发现缴费单号对应的地址是错的。”白先生表示,电业局施工队曾到楼内查看过电表,证实自己与邻居的电表被安装“反了”,导致双方“互交”了电费。“虽然后来电表与门户正确对应了,但是缴费单号一直没有改过来。”因此,双方互交电费的情况一直没有改变。

  3月5日,电业局施工队工作人员对白先生所租住房与其邻居的电表进行了再次核对。此时白先生了解到,“那边是1700多度,我们这边是4000多度,差了3000多度电”。考虑到阶梯电费制度,白先生认为自己多交了1500元左右的电费。

  电业局:粗心居民拿错缴费本 已上报“多退少补”

  与白先生的说法不同,采访中,负责白先生所在片区的青岛市电业局施工队工作人员表示,导致双方交错电费的原因并不是电表被“装反”,而是两户粗心的居民拿错了缴费本所致。“每户居民都有一个用电本,上面写着各自的用电号码,可能拿本的时候两家都比较大意给拿错了,所以很长时间以来电费都交错了。”

  据工作人员推测,白先生与邻居“互交”电费的情况从2012年开始。施工单位工作人员确认,两户电表的度数差别为3000多度,但其同时表示,并未出现过白先生所提到“电表被装反”的问题,“这是客户自己搞错了,并不是电业局的问题。”

  据青岛市电业局施工单位工作人员侯女士介绍,目前电业局方面正在调查两户居民的电表差距与实际用电量,“该退费的退费,该补充的补充。”侯女士强调,白先生遇到的情况是客户自己缴错费用所致,为“特例”,因此问题解决需要一段时间。(郑贻丹)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