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去银行存款却变成了保单 买一万保险只能退两千

2013年02月28日09:02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原标题 [买一万多元保险想退只能退两千(图)]
买一万多元保险想退只能退两千


  “交了11450元的保险,退保只能退2000元,为什么?”“工作人员保单登记错误,损失为什么要客户承担?”“去银行存款,咋变成保单了?”近两年 ,在行业监督和舆论压力之下,保险行业一直走在自我完善的路上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如今各类问题依然层出不穷,误导销售、理赔纠纷 、不合理退保规定等等仍然存在,3·15期间,信报推出保险监督热线,第一天就接到了不少此类的投诉,青岛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也希望媒体通过这种方式,监督保险行业,推进保险行业发展方式和产品服务创新,维护社会公众对保险业的信心。

  感觉不划算,退保损失不少钱

  说起2012年底退保一事,刘女士还是很气愤,因为一万多元的保费投进去,最后只拿回了四千多元,虽然保险公司已经给处理完了,但白白损失了七千多元钱。早在2011年底,刘女士母亲决定给她的外孙女,也就是刘女士的女儿买一份保险。刘女士说她母亲年龄大了,对收益什么的也不懂,听说除了每年有900元的受益外还有分红,于是花了11450元买了一份保险,签合同的具体时间是2012年1月6日,连投5年需要近6万元钱。

  一年后,到了续保时间,正当刘女士母亲准备再去交钱时,刘女士的丈夫王先生看出了保单的“猫腻”,建议岳母先不要交钱。“保单上写的是每年固定红利是900元,除了红利还有分红,当时业务员推销时说每年保底分红2.5个百分点,但我细看合同并没有这句话,而是说分红收益不固定,要根据每年的投资情况来确定。我问了问2012年的分红情况,大概只有1个百分点,根本不是业务员当时说的那样。”王先生说,按照这样的收益率计算,一年也就1000多元的收益。“5年定期存款的年利率超过5%,按照6万元的本金计算,定期存银行五年可以收入1万5千多元,而买保险第一年只有1000多元的收益,比不上存在银行里划算,于是我们决定退保。”王先生说。

  刘女士拿着合同到保险公司要求退保,但对方的说法却让她傻了眼。“刚开始他们说如果要退保,只能退给我们2000多元,我们坚决不同意,最后经过几次协商,保险公司给我们退了4000多元。”

  退保咋算?保险员工都不清楚

  由于误导销售等原因,市民购买保险后反悔的情况屡屡发生,而当退保时,退出来的保费往往少得可怜,保险公司是如何决定该退给被保险人多少钱的呢?

  记者了解发现,保险的条款是由精算师算出,实际上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甚至所谓的管理层都并不是非常清楚,“怎么算出来的不太清楚,不过合同上都写了。”记者就退保问题咨询了平安人寿等四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均回答:“我们保险是按现金价值退保,保单上都有不同时间段的退款表。”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之前保险公司承诺的给刘女士退保退的2000元属于现金价值,是扣除员工费用等剩下来的,记者进一步询问具体怎么扣,参考什么资料,能不能看到明细时,工作人员支支吾吾地回答说,具体不是很清楚。

  “合同当中有现金价值的规定。”这句话好似成了保险公司员工口中的一个挡箭牌。到底什么叫做现金价值,记者在百度词条里搜索出的解释为:“当被保险人于保险有效期内因故要求解约或退保时,保险人按规定,将提存的责任准备金减去解约扣除后的余额退还给被保险人,这部分余额即解约金,亦即退保时保单所具有的现金价值。”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单现金价值的计算简单地说可以列一个这样的公式:保单的现金价值=投保人已缴纳的保费-保险公司的管理费用开支在该保单上分摊的金额-保险公司因为该保单向推销人员支付的佣金-保险公司已经承担该保单保险责任所需要的纯保费+剩余保费所出的利息。也就是说,就算要退保,保险公司员工的佣金以及管理费用都是不能返还的,而这两点占了很大的一部分。

  保险人员失误,后果客户承担

  “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保险公司不能只重视业务量,更要重视客户服务的质量。”近日,魏先生讲述了他的经历,三年以来,魏先生都把爱车的保险投放在了平安财险,魏先生车技不错,三年多来都从未出过险,而在第四年,当他把爱车的保险换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时候,工作人员报上了1100元的价格,细心的魏先生很纳闷,明明没出过险,怎么越交还越多了呢?他一查才知道,在平安车险给承保时,工作人员登记错了一些数据,人保把这车当成了新车,而新车就要按照1100元的价格计算。

  “原本每年都可以下浮10%,我这第三年不仅没下浮,还一下变回了新车的价格,找到人保李沧支公司,一直都没人回应,也没人解决,后来我找到了保监局、保协会投诉才解决了,但是我非常气愤,保险公司有服务客户的意识,不应该争取来客户,签完合同就轻视客户的利益。”

  不少投保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办理投保业务时,保险公司可谓是热情似火,无微不至,而当保单签完,特别是出险争取赔付时,会变得困难重重,从密密麻麻几页纸的赔付免责中找出一项告诉你,“通不过,因为不属于赔偿范围”;或者理赔金一拖再拖,理赔慢、理赔难、拖赔惜赔都是保险公司特别是产险公司面临的问题。

  去银行存款,却变成了保单

  只顾听销售说:“和定期一样,但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结果回家才发现买的竟是保险。因为销售误导而造成的存款变保单的情况是寿险中较为严重的情况,保监会公布2012年数据显示,销售误导依然是违法违规类投诉最突出的问题。2012年,人身险公司销售误导投诉共计2979个,占违法违规投诉总量的85.28% ,同比增长128.10%。

  误导投诉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承诺高收益或不如实告知收益情况。二是将保险与其他金融产品进行片面比较,甚至故意误导成存款、基金或其他理财产品。三是代客户签字,隐瞒犹豫期、退保损失、保单期限等有关重要合同内容。而受到伤害的往往是没有多少收入的老年人。

  吕女士今年60岁,3年前的一个决定她至今后悔不已。2010年4月份,吕女士和老伴去工商银行辽阳西路支行存钱,当时拿了2万元钱,想存一个定期存款,但到了银行,他们的钱却没有存进去,最后领到了一张保险单。吕女士说她们进了银行,准备存上2万元的定期存款,但是工作人员不给她存钱,而是让其买保险。遇到这种情况,老两口傻眼了 ,不知道该怎么办,最后无奈之下就买了保险,后来吕女士说她反悔了 ,在得知有10天的反悔期后,第三次赶到银行,要求退保,但是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她退保,而是告诉她这个保险很好,就是给老年人准备的,经过一番劝说,吕女士没有退保。

  吕女士说保险单上写着“银保”两个字,每年需要投1万,连投5年,10年后才能取出本金。“我今年都60岁了,每个月的退休金也才1000多块,每年投保1万,感觉有点承受不起,再说如果万一有点毛病,需要花钱时这钱也取不出来。”吕女士说她现在就想把前三年投的3万元拿回来,“只要本金,利息不要了都行。”

  其实不仅吕女士,袁女士和张先生也碰到类似事情。袁女士同样是去银行存款,工作人员给她推荐了一款理财产品,她经不住推销买了一份,后来才发现是保险,想把1万元拿回来已经晚了 ,因为保险公司说如果要退保只能退一部分钱给她。在张先生看来,银行里工作人员的行为就是“欺骗”,存款3万元变成了投保3万元,第二年又存了3万元,最后想退保时发现本金有损失,这事只好作罢。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