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消费维权

小伙存钱被忽悠 理财产品"变"华夏人寿保单

2013年02月26日16:43
来源:金黔在线
原标题 [小伙存钱被忽悠 理财产品"变"华夏人寿保单]

  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2月26日讯 2009年刚参加工作的陈先生想把工资存入银行,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推荐下购买了一款宣称保底分红的理财产品。事后,陈先生发现该理财产品竟是华夏人寿的保险。19日,青岛黄岛的陈先生向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记者反映称,2013年1月中旬,他想将期满三年的12000元取出时,却被银行告知该保险存期为十年,想提前取出要扣违约金。

  爆料:理财产品变“保单”

  陈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3月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想把工资存起来,便来到青岛建行黄岛崇明岛西路支行。“当时一位身穿工装的人员给我推销一款理财产品。”据陈先生回忆,他在银行柜台正准备存钱时,一位工作人员劝他称,“现在何必存定期呢,购买理财产品更划算。”陈先生告诉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记者,对方宣称该理财产品为华夏保本分红型,既能保底收益还无风险,在工作人员的反复推销下,他便动了心,选择了这款理财产品。

  “当天我没带身份证,签个字就给我办好了。”陈先生告诉记者,事后他仔细查看手续才恍然大悟,为何当时在没带身份证的情况下,能顺利地办理该产品的相关手续,原来购买的并非理财产品,而是华夏人寿保险。

  进展:三年保单兑现时变十年

  说起自己的遭遇,陈先生感到很无奈。“当时认为存三年也可以,只要保本无风险也没什么。”陈先生说,购买的这款保险产品,需每年存入4000元,他已经交了三年,现如今保单存额加上利息共有13000元。而今年1月中旬,他想将三年期限已满的存款取出时,却被告知该保险存期为十年。“现在想取款,被告知需要扣4000块钱。”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如今,他想把自己的本钱拿回来都成了难题。

  华夏人寿保险:已给客户提供足够思考期

  为此,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记者拨打了华夏人寿客服电话400-700-0777,“保险公司有各种渠道推销产品,其中包含在银行进行保险产品的推销。”当记者问及是否存在保险人员在银行驻点向客户推销办理银保产品问题时,客服人员给予了证实。对于保险人员向客户宣称理财产品变为“保单”的情况,该工作人员称客户购买保险产品后,他们会给客户提供足够的思考期限,在思考期内,客户可以无条件解除合同。“像陈先生的情况,我们会给予落实。”该工作人员称,他们已将此事记录并告知记者可直接拨打华夏人寿青岛分公司电话予以处理,19日下午,记者反复拨打该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保监局:若违规可进行投诉

  事后,记者联系了青岛保监局,工作人员表示,若保险人员向客户推销保险产品时存在违规、隐瞒实情等行为,客户可向他们提供保单信息、险种名称后,他们给予授理落实。

  律师:市民应提高认知水平

  记者针对此事咨询了元鼎律师事务所单正国律师,他告诉记者,若当事人反映属实,银行给保险人员提供推销驻点也涉嫌违规。“从消法的角度来讲,已经侵犯了市民的知情权。”单律师告诉记者,银行出现其它的商业推销行为是不合理的。

  对于当事人想退保一事,单律师认为,当事人举证证明因保险人员推销时隐瞒实情可要求保险公司予以退保,也可向保监会投诉予以协调等。“市民首先应提高自身的认知水平,不要盲目接受所谓银行工作人员的高息诱惑。”最后,单律师提醒市民在签署保单协议时一定要谨慎阅读,切忌盲听盲信。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