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消费维权

青岛大众朗逸提车一拖再拖 服务态度冰火两重天

2013年02月22日14:02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原标题 [大众朗逸提车一拖再拖]
 



  市民滕先生近日向本报反映称,他于2012年9月17号在青岛车展上全款定了一台上海大众朗逸轿车,定车合同上写着当年11月有车,然而直到2013年1月过半的时候,滕先生才终于提到新车。

  大众朗逸:提车一拖再拖

  服务态度冰火两重天

  据滕先生介绍,家住莱西的他在2012年9月17日参加了青岛秋季国际车展。在考虑了品牌、外形等各方面因素之后,滕先生在车展上敲定了一款上海大众朗逸轿车。滕先生回忆说:“当时车展上有很多4S店卖朗逸,因为都提不到现车,我就选了青岛润众4S店,因为这家店声称能最快提到车。一位姓刘的销售顾问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商量好了轿车型号、配置、优惠等问题后,她向我承诺最快一个半月,也就是11月初就能提到车,并向我保证最晚11月底提车,她本人也在我的定车合同上写上了‘11月份有车’。”全部谈妥之后,滕先生全款定了车,开开心心地回家等提车的消息了。

  11月初,滕先生给销售顾问刘小姐打电话问什么时候能够提车,没想到销售顾问的态度突然变得非常恶劣。一气之下,滕先生打电话给上海大众投诉刘小姐,随后销售顾问刘小姐竟然打来电话责怪滕先生投诉她。刘小姐态度很不好地告诉滕先生,11月份没有车了,12月份才能提车。

  提车时间一拖再拖

  滕先生不满意销售顾问刘小姐的回答,心急之下打电话联系了4S店的销售经理。“销售经理告诉我,在11月份我的车配额已经配上了,就是不发车,我也不知道‘配额配上了’是什么意思”,腾先生回忆说,“据这个销售经理讲,是因为上海大众今年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所以年底就不发车了,要到1月份才能发车。”

  从11月推迟到12月,而后又要等到1月,滕先生表示难以接受。据滕先生描述,在等车的过程中,他考虑过退车,但是4S店总是以“等了这么久,不差这一两天了”为由,鼓励滕先生继续等下去。滕先生很矛盾,一方面他很喜欢朗逸这款车,等了这么久,现在放弃,那之前的等待就全部作废了,让人不甘心;但是另一方面,滕先生的亲戚朋友都建议他把车退了,甚至有朋友怀疑滕先生让4S店给骗了。从11月底开始,滕先生每天怀着这种忐忑的心情,等待4S店的电话,日常工作都受到了影响。

  波折的提车“连续剧”

  元旦放三天假,滕先生没有联系4S店。等到4号上班,已经没有耐心的滕先生再次给销售顾问刘小姐打电话,滕先生说,“我还没有说什么,销售顾问先说起我来,先说自己要开会没有时间,又说有客户在不方便接电话。”

  据滕先生介绍,“有一次好不容易接通电话,说了没几句,销售顾问直接对我发脾气,最后还很没礼貌地挂了电话。”气愤的滕先生在汽车投诉网上记述了自己的遭遇,投诉了青岛润众4S店和销售顾问刘小姐。

  提不到车,事情就没有最终解决。无奈之下,滕先生又给4S店的销售经理打了电话,这次销售经理为滕先生换了一位销售顾问。

  1月6号,滕先生好不容易接到了销售顾问打来的电话,说是新车周日晚上就到青岛了,周一就能提车了。滕先生说:“我特意跟同事调了班准备提车,结果下午又接到销售顾问的电话,说是因为超载,刚出上海车就被扣了。我听完心里真是哇凉哇凉的,不知道又要等到什么时候。”

  损失谁来弥补

  心灰意冷的滕先生将此事投诉到了本报。滕先生说:“这样的行为,一点都不像是一个国际品牌做的事情,这不是在卖汽车,而是在砸品牌。我现在没有什么要求,只希望上海大众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还要弥补我在这等待期间的损失。”

  滕先生告诉记者:“其实我在9月份买车就是打算今年冬天能开车上班的,当时定车的时候说11月初能提车,我觉得11月还不算太冷。可是现在连最冷的天都要过去了,我还是每天骑着电动车上下班。有的时候我真是觉得委屈,我已经交了全款,本可以坐在车里暖和,可是现在还要忍受寒冷的折磨,冻得浑身疼,我还交钱买车干嘛?”

  1月6日失约之后,滕先生又等待了10天。在1月15号,销售顾再次问给滕先生打电话,说通过疏通,现在车已经上路了,16号能到青岛,17号就能提车了。滕先生对记者说:“真不知道这次是不是真的,就好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

  采访请求遭推诿

  记者在接到滕先生投诉之后,致电青岛润众4S店隋总监,她告诉记者:“车展期间定车数量非常大,我们只是提供大约的供货时间,不会告知明确的提车时间,遇到延期发货的情况,我们会向顾客发致歉函,希望得到顾客的理解。朗逸销售得很火,储备不足,生产也需要一定的周期,希望消费者能够理解。我们也建议过消费者选择短期内能够提车的车型,但是消费者坚持原来的选择,那就只能多等一些时间。”

  隋总监表示,自己的言论只是就这件事给消费者的解释,不能作为上海大众对此事的官方回复,采访的事情需要联系相关部门。

  随后,记者致电青岛润众4S店,前台工作人员将负责宣传采访的市场部宋小姐的电话告诉了记者,但是当记者致电宋小姐并说明采访目的时,宋小姐明确表示这不是她的工作。记者询问通过哪种途径可以进行采访,宋小姐再次表示这不是她的工作,她不能作出回答。记者就这样被推来推去,截止到记者发稿为止,青岛润众4S店再未就此事给出回复。

  律师:4S店应履行合同

  轮库汽车服务连锁运营总监孙辉表示,“就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来说,确实存在生产厂家对所产车型生产计划的调整、对地域之间销售配额也有差异,再加上流通环节的因素确实能导致经销商有短时间缺货、或是货物延期的可能,但这决不是拿来作为搪塞消费者的借口。”

  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刘鹏燕律师认为:“就滕先生的这起投诉来看,主要是由于4S店方面没有及时兑现对于客户的承诺,以及事后的危机处理响应迟缓和缺乏与客户的有效沟通所导致的。定车合同是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凭证,既然4S店的销售人员在定车合同中写明11月份有车,那么4S店就应当履行合同条款。绝不能为了追求销售业绩,而出现对消费者进行欺骗或隐瞒的行为。如果情况有变,应当主动与消费者协商,取得消费者的谅解,补偿消费者的损失。”

  之后,记者再次致电滕先生了解情况,在经历了4个月120多天的漫长等待后,滕先生终于提到了自己的车。提到车的喜悦淹没了等待过程中的辛酸和委屈,滕先生不再奢望能有什么补偿。“能提到车就好。”滕先生说。

  本报记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