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萝卜会小吃包装多不卫生 揭露盛具里的陷阱

2013年02月19日13:34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原标题 [小吃美味 盛具揪心]
 

 

 


  萝卜会昨天开幕了,卖萝卜的不是很多,卖小吃的“最忙”。糖球、烤肉、爆肚、臭豆腐等十几种各色小吃占尽风头。记者采访发现,好多小吃只是打着个名号而已,不少真存在卫生安全隐患。记者和大家一起逛庙会吃小吃,教你认识小吃盛具里的陷阱。

  记者 李泽慧 摄影 徐常青

  隐患① 彩色塑料餐盒

  典型代表:老北京爆肚

  萝卜会上,葱花香菜搭配的爆肚卖相很好,热气腾腾在冬日里特别招人爱。三四家老北京爆肚摊位前挤满了人,记者发现,卖家把刚出锅的爆肚倒入外部黑色、内部红色的便当盒里,不少市民趁着热乎就地就餐。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曾用普通的棉棒,沾上食用油,摩擦这种塑料餐盒的内壁,结果棉棒变红了。他说,这些餐盒本身是安全的塑料材质,可以耐高温、耐油,可是其中加入的色素并不会有这些特性。遇到油脂和高温的时候,彩色的餐盒就会掉颜色,可怕的是,这些颜色绝大多数不是可食用色素,是工业染料。想吃爆肚的市民不妨自带餐具,避免餐具不安全带来的隐患。

  隐患② 劣质纸杯

  典型代表:臭豆腐

  闻着臭,吃着香的臭豆腐在萝卜会场很受市民青睐。记者看到,店家用油锅慢慢炸,直到颜色变黑,表面膨胀以后捞上来,浓香诱人,浇上辣椒、香油,就做成外焦里嫩的臭干子。店家将臭豆腐炸好后,放入外部通身红色,内部白色的纸盒中。记者注意到,这些纸盒没有生产、QS和许可证等信息。

  从2012年6月1日开始,一项关于纸杯的国家标准已经实施,对纸杯的原材料、添加剂、包装、印刷都提出了要求。 “纸杯杯口距杯身的距离在15毫米,杯底距杯身10毫米内不应印刷。 ”董金狮提醒,纸杯最好不要放过烫的食物,如果纸杯颜色过艳、纸质过软以及闻起来有异味,最好不要使用。

  隐患③ 非食品塑料袋

  受害者:烤肉串

  萝卜会上,不论是王姐烤肉,还是新疆烤羊肉串的摊位前,总是里三层外三层的顾客。王姐烧烤将鲜嫩的烤肉串在铁棍子上,用烧烤机烤熟后给顾客,吃起来真带劲。

  但是记者注意到,有几家烤肉串店铺,还在用铁架子烧木炭的方式烧烤。肉串被“烟熏火燎”后滴着油脂,用塑料袋直接套在食物上或将食物放在套着塑料袋的餐具上交给顾客。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副教授宋志慧老师说,烧烤时滴下来的油脂中都含有苯并芘等强致癌物。另外,大多数塑料袋是聚氯乙烯,此种塑料袋含有大量的稳定剂、增塑剂,这种化学物质遇热或接触到油脂性食品时会迅速渗出并迁移到食品中,对人体有致癌的危险。

  隐患④ 劣质餐具盒

  受害者:炒年糕

  泡菜、炒年糕等传统的韩国食品在萝卜会上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记者注意到,店家将刚出锅的年糕放在白色的餐盒中,而这些餐盒没有生产、检验等信息标志。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市民,成本低廉的劣质餐盒或再生塑料餐盒往往含有工业碳酸钙残渣、重金属、石蜡、苯等毒害物质,一旦遇到高温、高油等,容易发生溶解,使毒害物质转移到食物中,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相关链接

  五彩糖球风光不再

  今年萝卜会上,七八个糖球商家竞相推出香芋糖球、栗子糕糖球、巧克力豆糖球、玉米果仁糖球等“新款”,价格大概5—15元不等。这些糖球不仅外形晶莹剔透,添加玉米和巧克力等原料后,口感更酸甜可口,有嚼头。不过,样式太多“迷人眼”,传统的溜圆糖球仍旧最受欢迎。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商家现场穿山楂、熬汤制作,餐具等干净整洁,卫生条件不错,市民可以放心购买。

  棉花糖要买原色的

  蓬松的棉花糖,舌头一挨近,它就消融了,甜腻的口感,对孩子来说,最难抗拒。今年萝卜会上,三五元钱一个的棉花糖,生意还特别好,而彩色的棉花糖更受欢迎。不过,店家制作棉花糖的材料不同,有白糖、有糖精,而彩色的棉花糖多是用食用色素染色而成。青岛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徐涛提醒家长,吃糖过多会影响智力,对牙齿没有好处,食用色素对儿童身体无益。另外,糖有粘性,加工和食用时,很容易粘附灰尘和细菌,食品卫生也难以保证。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