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萝卜糖球会齐登场 现场人多上厕所得排十几分钟

2013年02月19日07:47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萝卜糖球齐登台让年味翻番 现场人多吃的多单反多]
被姥爷扛在肩上的陈维嘉小朋友啃着糖球
被姥爷扛在肩上的陈维嘉小朋友啃着糖球

在萝卜会上买的萝卜,自然特别够味。会场是真正摩肩接踵。泡沫雕成的长龙一角
在萝卜会上买的萝卜,自然特别够味。会场是真正摩肩接踵。泡沫雕成的长龙一角


  2月18日上午,市北区萝卜·元宵·糖球会在青岛文化街拉开了帷幕,萝卜会·元宵山会与海云庵糖球会在青岛历史上首次整合在一起,14天内将举办百余项活动。当天,2013年《祥龙迎春》全国萝卜雕刻大赛作为历届萝卜会的重头戏,吸引了大批市民的眼球。而赶会的市民拿到美食当场就吃起来,俨然开起了一个舌尖上的萝卜会。花样繁多的小吃让市民都想品尝,但看到有市民浪费较多的现象,还是有商家和市民忍不住呼吁,希望市民吃多少买多少不要浪费。

  盛会开幕式,只用几秒钟

  和以往相比,今年最大的不同在于将萝卜会、糖球会两会合一,仅用一个开幕式就“搞定”,省了不少时间。“看惯了长开幕,以及多种多样的开幕,还别说,这样的开幕简洁又有效率。”看开幕式的市民张先生感叹。

  记者看到,举行完开幕式,放的礼炮也是彩纸的,“现在雾霾天不放爆竹,放这个比较实在。”

  此外,此次开幕式由7位市民代表启动按钮。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院长杨乃发和其他6位市民代表一同开启按钮。“过程特别简单,只用了几秒钟时间。”杨乃发说,这恰好体现了贯彻中央的主张和作风。“形式很新颖,主人翁的感觉很强。”

  市民争赶会,直喊走不动

  2月18日上午9时30分许,沾化路小吃街上早已经人满为患。“走不动了,没想到这么多人啊。”张燕家住在市北区浮山后一小区,一早她就和朋友倒了两班公交车来萝卜会游玩,一走到沾化路和昌乐路路口就已经开始吆喝拥挤了。张燕的这句感慨一点不假,记者走进人群明显感觉吃力。看到有些孩子走路费劲,家长直接扛在肩上走。

  在不少小吃摊面前,市民需要排队才能吃到喜欢的美味。“感觉到哪里都需要排队,我和朋友都是分开来排队的,这样还能多买点。”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我们朋友聚会呢,等着我们带回去好好吃一顿,过年吃那些鸡鸭鱼肉都吃腻了,就想吃点特色小吃。”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像李女士这样购买一堆小吃带着走的市民真是不少。

  “赶会赶的就是个热闹,人多了很正常,人少了就奇怪了。”今年77岁的孙明山老人告诉记者 ,他就喜欢人多热闹,看着大家你来我往的也是一种乐趣。

  老人赶时髦,组团瞧热闹

  “今天是萝卜会,反正闲着在家没事,就一起出来买几个萝卜尝尝。”18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301路公交车上见到了5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经了解,这5位老人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也已经60岁,都是崂山人,此次乘车是专门要去领略一下萝卜会的风采。

  最年长的王凤祥告诉记者 ,萝卜会虽然已经举行了好多届,但之前他从来没去看过,“前几年我还得看着孙子没时间,只能在电视上看个光景,今年没什么事儿,就来溜达溜达。”由于老伴身体不适这次没能一起来,王凤祥说自己早有准备。“听说好吃的不少,我就拿了袋子,到时候买点萝卜、糖球回去‘交差’吧!”他笑着说。

  其他老人也都是从电视、报纸上看到关于萝卜会的报道,之前也都没有去会上玩过。“昨天俺看报纸,有各种小吃,还有花灯什么的,看那个热闹劲儿就心动了,跟周围的老邻居一商议,干脆一块来看看!也赶个时髦。”车辆到站,5位老人下车直奔会场而去。

  三十雕刻师,萝卜玩出花

  作为历届萝卜会·元宵山会活动的重头戏,2013年《祥龙迎春》全国萝卜艺术雕刻大赛成为开幕当天的重头戏。记者了解到,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雕刻大师凭借高超的雕刻艺术,现场展示了五彩斑斓的萝卜雕刻艺术佳品,令市民耳目一新。其中最大的雕刻作品《祥龙迎春》长4.5米,宽1.5米,犹如巨龙飞腾在峻岭繁花中。还有《玫瑰花瓶》、《群英荟萃》、《火龙吐珠》、《富贵花篮》等作品栩栩如生,让人惊叹。

  “我们展示的《祥龙迎春》不是萝卜做的,其实现场是用泡沫雕刻而成的,有三个师傅雕刻了15天才完成。”据大赛的负责人周主任介绍,当天参展的作品不只有萝卜雕刻作品,还有糖艺作品。

  最终,糖艺作品《孔雀迎宾》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据介绍,这个作品融合多种工艺,是在特定的温度下完成。

  糖球不浪费,可尝迷你版

  “原来那两个人是活的,不是铜像啊。”每逢赶会,现场总有亮点,当天除了雕刻大赛之外,高家糖球摊位前一处空地也被围得水泄不通。记者上前一看,有两个“铜人”扛着招牌煞是惹眼。

  “青年人吃大糖球,中年人吃中糖球,老人和孩子可以吃小糖球。”高家糖球负责人高士湘告诉记者,庙会本来就是个民俗的活动,需要保留传统的技艺,让市民吃到熟悉的味道。同时,他们也不断推出创新,满足不同市民的需求。“现在从上到下都提倡节俭,老人孩子吃得都不多,我们专门推出了小糖球,一个串上只有三个糖球。”高士湘告诉记者 ,他们希望多销售糖球但也不想看到浪费现象。

  而老北京糖球也推出了散装的迷你糖球,糖球不连成串而单独成个论斤卖。“这样的糖球能避免浪费,论个吃就行。”老北京糖球负责人王小霞说道。

  看着垃圾桶里出现没有吃完的小吃,让人心疼。“我觉得赶会的同时也要杜绝浪费,希望大家都能节俭一点,吃多少买多少不要浪费。”采访中,不少市民也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希望。

  ■特写

  仨“萝卜妹妹”成会场明星

  “看,去年的那个萝卜妹妹又来了,还是梳着一个朝天辫。”开幕式当天上午,在沾化路和昌乐路路口,当一个头扎30多厘米长翘天辫的小朋友一亮相就被摄影记者和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地包围起来。只见这个小姑娘穿着喜庆的粉红色唐装,坐在姥爷的肩头,手捧萝卜露着笑脸,一点都不怯场。

  “我们家就住在附近,已经连续来三年了,每年都是精心打扮。”小女孩今年6岁,名叫刘依芃 。“光是这个朝天辫我就给她扎了一个多小时,孩子特别喜欢来逛会,我们就陪她来玩。”

  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除了这位颇具明星范儿的刘依芃小朋友,还有两位小朋友也很惹眼。“你试试这个糖球多少斤?”今年6周岁的陈维嘉拿着糖球被姥爷扛在肩上,一边啃着糖球一边按照大家的要求摆pose,还和大家说笑起来。

  年纪最小的王梓萱今年4岁半,戴着红帽子粉色眼镜框特别可爱 。只见她一手拿着一个针织成的大红色糖球,一边抱着一个针织的大萝卜,上面还有“萝卜会”字样。“今年两会合办,我在家里没事就想着给孩子织这两样东西,庆祝节会的举办。”王梓萱的奶奶刘玉华告诉记者,带着孩子逛会是最热闹的,她也希望孩子能给大家带来快乐。

  萝卜会首日大批游客拥入会场,现场人头攒动,引来大批摄影爱好者驻足拍照。为了选取好的角度,各位摄影爱好者煞费苦心。

  A4、A5版文/本报记者郝园园 郭玉华 图/记者 王滨(署名除外)

  ■微博

  “赶赶萝卜会才觉有年味”

  “小熊夫人嘟嘟”发微博说:“元宵萝卜糖球会三多:人多,吃的多,单反多。”

  “伊伊綸 ”说:“今天去了萝卜会,虽然挤但很热闹,买了不少东西:烤羊肉、臭豆腐、章鱼小丸子、龙须糖、牦牛干、野栆、烤鱿鱼、烤兔子腿、糖球……这才有年味!过两天去糖球会!”

  大学生小菲说:“从上午10点到现在,已经买了两个萝卜,吃了 4种糖球了!遇到什么好玩的我们都拍下来发(微博)上去。不过还有一些问题,排队等厕所等了十几分钟才排上号,虽然女厕与男厕比例为2:1,但是仍然不能解决女性上厕所的需求啊。”

  首日车流较去年增三成

  辽宁路现1.1公里长车龙,警方公布绕行路线

  一年一度的萝卜会·元宵山会在18日火爆开幕,众多前往购物游玩的人群也使得会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大幅上升,在当天中午时分 ,辽宁路上更是出现了 1.1公里长的车龙。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萝卜会开幕首日,周边车流量较去年上升大约三成,其中不乏一些外地车辆。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途经会场的车辆如非必要,请提前选择其他道路绕行。

  多因素导致拥堵

  市北交警大队秩序科副科长张磊介绍,萝卜会·元宵山会开幕当天虽然正值周一,但车流量还是非常大 ,周边交通压力也非常大 ,一方面,由于大量行人步行,使得出现人车混行的情况,影响过往车辆的通行速度,同时,为了给市民前往会场提供方便,途经会场及其周边的公交车在当天也明显增加了班次。当天大量车辆拥入会场周边,使得会场周边的停车场基本饱和,而一些车辆也开始出现违法停车的现象,交警部门当天共处罚违法停车200余起,并对个别严重影响交通的车辆进行清障。此外,不少途经会场的车辆由于没有提前绕行,也使得周边道路压力较大 。

  车流量同比增三成

  据民警介绍,通过会场周边当天的车流量情况来看,比去年同期车流量增加了约三成,同时,今年有不少外地车辆也来逛萝卜会,这些外地车大约占当天车流量的两成。

  市北交警大队秩序科科长王滨介绍,针对18日当天萝卜会·元宵山会开幕,为了确保周边道路平稳有序,交警部门当天出动50余名警力 ,从早7时30分开始上岗执勤,在会场及周边道路设置20处执勤岗位,并增设了50多处标志牌,提醒车辆注意绕行,在活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交警部门将重点针对违法停车、闯单行等影响通行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途经车辆别凑热闹

  记者在探访时发现,仅在利津路与辽宁路路口这一处,在半小时里就有10多位市民向执勤交警询问哪有停车场和公交车站,而据民警介绍,当天执勤民警共接受此类咨询1000余次。市北交警提醒广大市民,由于活动期间会场周边车流量非常大 、行人也非常密集,因此建议途经的车辆,尽量提前选择其他道路绕行。沿台东一路去往辽宁路向西行驶的车辆,可以提前在海信立交桥分流,也可以沿台东一路 、威海路 、登州路、泰山路 、商河路,向西分流行驶,以避开堵点;从台东一路向北行驶的车辆,可以经顺兴路 、诸城路 、利津路 、沈阳路向北分流。沿辽宁路向北行驶的车辆,可以提前沿热河路 、辽宁路 、泰山路 、孟庄路向杭州路方向行驶,也可以经辽宁路 、华阳路 、沈阳路向北行驶。此外,驾车去往会场的市民,注意避开上午9时30分至下午4时30分 、下午5时至晚7时的高峰时段。

  在公交车方面,距离会场较近的公交车站主要有三处,位于利津路的“利津路”车站,有8路 、211路、221路、隧道3路、隧道7路、232路。在辽宁路的“利津路”站,有2路、218路 、222路、301路、320路 、326路 、365路。台东一路的“台东”车站,有320路 、232路、2路、218路、222路、301路。记者 刘鹏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