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将建养老护理职业学院 预计年培训4000人次

2013年02月05日09:3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青岛将建养老护理职院 预计年培训4000人次]
在青岛红宇老年公寓,护工在为老人擦身。(资料图片)
在青岛红宇老年公寓,护工在为老人擦身。(资料图片)

  当独生子女时代来临,依靠儿女养老已然不现实,社会化养老成为必然,谁来为老人们服务,能不能服好务,就成了大问题。在青岛,养老护理人才尤其是优秀人才的匮乏 ,是众多养老机构面临的难题。在市人社局近日公布的2013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创新青岛颐养护理职业技术学院运行机制,培养更多养老护理人才。这所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市也是全省首所培养居家养老护理人才的学院,预计每年培训4000人次。

  权威发布

  青岛将建全省首个养老护理人才学校

  在市人社局2013年工作要点中,促进家庭服务业做大做强是重要的一点。市人社局提出,要完善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政策,对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开办家庭服务机构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出台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商业综合保险补贴办法,出台示范性家庭服务机构奖励政策,实施“家庭服务素质提升计划”,年培训4000人次。

  其中,市人社局特别提出,今年要创新青岛颐养护理职业技术学院运行机制,培养更多养老护理人才。

  “青岛颐养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注册完成,这是全市也是全省首所培养居家养老护理人才的学院。”青岛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秘书长王长城告诉记者,现在,全市养老护理人员的数量和水平还不能令人满意,新成立的学院,会创新培养模式,把学院办到护理院、养老机构去,真正为岛城养老护理培养出更能干的人才。

  王长城表示,在去年下半年之前,青岛几乎没有养老护理人员的专门培训 ,在青岛市出台相关利好政策后,养老护理人员的培训才慢慢开始。“像我们现在已经试点办了几个班。”王长城说,颐养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的正式运营得等到春节过后,届时,会有更详细的安排。

  现状

  60多个护工,20多个请假走了

  “要建一所培养养老护理人才的学校,那真是一件好事儿啊。”在青岛红宇老年公寓,听说了建养老人才学校的事儿,老年公寓的韩院长挺激动。

  “我们这里原来有一百六七十位老人,要过年了,家里接回去一些,还剩下一百三四十位。”韩院长说,过春节,老人数量减少得不多,但护工数量减少挺多,原来有60多名护工,大家轮班倒,平均一个人照顾七八位老人,现在,有20多名护工都回家过年去了,留下来的护工,一个人得照顾十几位老人,护工累得够呛不说,对老人的照顾也受影响。

  对于这样的现状,韩院长也挺无奈,“在咱青岛,愿意从事老人护理这个工作的,真不多,大部分都是外地人。”韩院长说,照顾老人是件很辛苦的事情,要有爱心,还要懂一些护理方面的知识,体力也得跟得上,而且,干这个活儿,不能到了点儿就下班,假如你照顾的老人正好有事儿,到了下班的点儿,也得继续照顾着。“这个活儿,还不能随便请假,你一请假,你照顾的那些老人谁给看着呀?”

  老年人护理这个工作,很累、很忙,但是待遇挺一般,“我们这里的护工,一个月也就 2000多块钱吧,好处是我们这里还给投着保 。”韩院长认为,要想让更多人进入养老护理的队伍中,工资待遇肯定得提高 ,希望政府可以有一些补贴 。

  “现在青岛的养老护理人员 ,本地、外地的都有,但是这些人员更愿意选择干居家护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养老护理的活儿,整体来说比较累,但机构里比居家的更累,在机构里,一个护工少的也要同时照顾四五位老人,多的要十几人,而居家护理,一般只要照顾一位病人就可以,即使病人病情严重,相比起养老机构来,活儿还是轻松不少,“更关键的是,居家护理的钱,和在养老机构的差不多。

  调查

  岛城养老机构普遍招工难

  目前,青岛社会老龄化程度增加趋势呈什么状态?据了解,截至2011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32.67万人,占总人口的17.32%,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45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6.17% ;预计2015年底,全市户籍老年人口约160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20%左右;人口老龄化高峰将于2030年左右出现,届时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35% 左右。

  对于养老问题,市人社局重视,也是今年区市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市南区政协从去年4月份开始,组成调研组,先后到湛山街道秀湛路社区、乐万家老年公寓、夕阳红老年公寓等区养老机构及区民政局、老龄办等政府有关部门,采取听情况介绍、座谈讨论、个别交谈、问卷调查、实地视察等形式,对市南区当前的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中发现了养老方面的不少问题,其中很突出的一点就是养老服务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养老机构尤其民办养老机构都面临招工难。市南区现有13家养老机构,仅有护工260名,由于护工缺口较大,有的民办养老机构有床位却不能接受老人。

  大多护工来自外来打工人员 ,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缺乏卫生、护理等专业知识,影响服务质量。目前,社区无专业养老服务队伍,大都由社区工作人员兼职,社区志愿者人员不固定,素质高低不一,缺乏统一组织。

  “受传统世俗、家庭观念的影响,大多数人不愿意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市南区政协委员徐秋波参与了调研,他表示,传统观念影响了养老护理队伍 ,另一方面护工工资偏低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有的护工每月工资仅在1500元左右。

  在市两会上,青岛市政协委员王继荣和田晓亮,也一起提出“关于加快建设高质量养老体系案”的提案,提案中指出,本市的养老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护理人员短缺、护理装备差、行业操守标准缺失是主要问题。

  “按照现有床位和配比要求,大部分养老机构应配备护理人员远远达不到要求,养老院护理人员短缺现象非常严重,许多病 、残、瘫以及植物人和长褥疮老人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护理员,加剧了护理人员的短缺,护理员人手紧缺将导致养老服务质量下降,入住老人享受不到满意的护理,势必引发纠纷、投诉事件,使本来就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养老服务业举步维艰。”提案中这样提到。

  说法

  碰上好护工,是天大的幸运

  “要是能碰上个好护工,那对做儿女的来说,真是天大的幸运。”胡女士的母亲已经80多岁,长期患病不能自理,而且还经常耍小脾气,家里孩子们实在太忙,没法照顾她,只能送到养老院去。

  “说实在的,把我妈送养老院去,我们真不忍心,但是没办法,幸运的是我们碰到了个好护工,护理得比我们还好。”胡女士口中的好护工,就是青岛福彩养老院的王霞,王霞从2007年起就开始在青岛福彩养老院从事爱心护理工作,服务过的老人,没有不满意的。

  王霞个子小小的,却会使巧劲儿,接近160斤的大妈,她一个人就能给搬到坐厕椅上,照顾得周周到到。养老院每周给老人洗澡,有的老人洗澡时大喊大叫,甚至有的不停哭闹,但王霞都会用自己的办法 ,给老人洗干净,并让老人安静下来。

  胡女士说,王霞对养老院的老人,就跟对自己的亲爹娘一样。有的护理人员,怕老人排泄,就尽量不给老人喝水,少给老人吃东西,可王霞不仅按时给老人喝水,还把家属拿来的水果都打成泥,放在微波炉里加热一下,每天喂给老人吃。

  不过,像胡女士这样的幸运,能碰到的人很少。“青岛福彩养老院,太难进了,别的养老院,能看上的真不多。”市民张女士因为实在照顾不了瘫痪在床的父亲,想给父亲找一家专业机构,但是她转了几十家,只有青岛福彩养老院的环境还有护工,是她最满意的,但是挤不进去,别的养老院,实在很难放心把父亲送进去。

  “有些养老院,我觉得要是把我爸送进去,真的就是不孝。”张女士说,自己也只有一个女儿,不知道自己老了之后会怎样,希望那时社会上的养老机构都能更好一些,可以让老人真正安度晚年。

  政策

  你办养老服务,政府给补贴

  为了扶持养老服务等家庭服务业,2012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制定下发通知,对家庭服务机构吸纳就业,给予每人每月200元岗位补贴和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补贴 ,补贴每半年申报拨付一次。

  通知规定,青岛市行政区域内,属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的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和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新招用本市城乡劳动者,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家庭服务业岗位补贴。其中,新招用人员属就业困难人员和家庭困难高校毕业生的,以上年度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按照家庭服务机构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比例,另外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对于已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险的从业人员 ,如果本人书面提出不再按城镇企业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也可享受每月200元的岗位补贴。

  享受家庭服务业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的家庭服务机构,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新招用本市城乡劳动者,应签订1年(含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 ,并按规定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二是新招用人员应持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三是家庭服务机构应通过金融机构按月向从业人员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四是招用原为本单位、关联企业职工的,失业登记时间应满6个月以上;五是兼营家庭服务业务的机构,其享受补贴的人员,应为从事家庭服务工作的人员。

  家庭服务业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每半年申报拨付一次,申报时间为每年的1月和7月,申报机构应填写登记表,并携带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证照,属市内三区的,统一到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利津路20号甲)进行登记;四市三区的,到机构注册地所在区、市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登记,实行前置备案管理。具体办理程序,可登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www.qdhrss.gov.cn)或拨打电话12333咨询。

  本版文/记者 刘雪莲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