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青岛百年“劈柴院”遍尝特色小吃 喝大茶听曲艺

2013年02月04日19:06
青岛劈柴院历史悠久,特色小吃云集
青岛劈柴院历史悠久,特色小吃云集

青岛劈柴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老青岛文化
青岛劈柴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老青岛文化


  说起青岛,首先想到的自然是蔚蓝如碧的海和宜人舒适的气候。食在青岛当然也少不了鲜美诱人的海鲜。青岛人对于海鲜的喜爱自然是不必多说的,然而青岛除了有美景、海鲜之外其实还有许多扬名在外的特色小吃。例如,特色烧烤、老青岛甜沫、海鲜水饺等,都是值得一尝的美食。不过有时寻找美食却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各地最具特色的美食常常都隐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就像浓郁醇厚的美酒窖藏在曲深幽静的巷子内,等待有心人的发掘。不过如今若是到青岛旅行,想一饱口福大可不必再费周章的苦苦找寻,劈柴院的重新开张对于美食以及古院落爱好者可谓一大盛事。那这劈柴院究竟为何物,有如此之大魅力呢?

  劈柴院有个路名叫江宁路,德国占领青岛后,于1902年修建了此路。它是“人”字形,东端连着中山路,北边连北京路,西边通河北路。从上个世纪20年代中期,江宁路成了步行街,于是整条江宁路就叫劈柴院了。江宁路有二十几个院,整条街和几个院是商业、餐饮、娱乐集中的地区,像北京的老东安市场,是青岛人逛街的集中去处。至于劈柴院名字的来历,有人说,这里原先是个“劈柴市”,全是卖劈柴的。还有人说,这些劈柴除了供市民烧火做饭,还供应大窑沟窑炉烧制砖瓦等等。在刘筠的诗集《青岛百吟》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段注释:“劈柴院近中山路,最繁闹之区。院内皆劈柴架屋,故名。贵人不屑一顾,然房租轻而价廉,穷措大得往来其中焉。”这就是说,劈柴院是因为里面盖了许多临时的商用“劈柴屋”而得名的。这些“劈柴屋”,为一些老青岛人所熟知,大多是一些随意搭建的破板房,低矮潮湿。

  江宁路的主街上多是酒馆、饭店,除有元惠堂、李家饺子楼、张家坛子肉,多数是一些不起眼儿的小饭铺、糖果店、书场和游乐场。北街则是卖熟肉的,有德州扒鸡、福山烧鸡、南肚、酱肝等。论小吃,这里的锅饼、炉包、馄饨和豆腐脑最为有名,也最抢手。市民们来逛劈柴院,都是一边买着一边吃,一边吃着一边逛。正是因为这一原因,整修后重新开张的劈柴院保留了饮食与文娱结合这一特色,满足人们对美食及传统文艺的需求。同时,又融入多家新式美食店,例如极具青岛特色的德尔烧烤,除了有传统意义上的肉类烧烤,还有各类特色烤海鲜。热闹而平价的海鲜大排档对于想来青岛过足海鲜瘾的游客来说是值得一试的地方,自选鲜活海鲜,依据个人口味可制成不同风味,完全可以解决“众口难调”这一问题。海鲜水饺、坛子肉、老青岛传统点心、西式甜点众多美食云集在劈柴院,让人对它怎能不心生留恋。 劈柴院的另一特色就是其保留了传统院落的美感,院内房屋完全保留原址建筑,在品尝美食的同时,置身于别具特色的文化氛围内岂不快哉?

  提到劈柴院自然要想到江宁会馆,拥有鲁菜淮扬菜外,更多的是这里传承了青岛和全国的曲艺文化,算是一个小小的交流中心。“江宁会馆”可谓是劈柴院内一大亮点,及餐饮、曲艺文娱、住宿于一体的传统会馆设有曲艺舞台并提供功夫茶,每日上演相声、戏曲、杂技等丰富的娱乐项目,让游客们过足了“中国风”的瘾。 现在,劈柴院已经成为来青旅游必不可少的一处景点,它凭借着自身独有的文化底蕴以及不断学习提升的现代新貌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往,体会它古院落的全新韵味。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