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专题 > 策划专题

老兵不怕离开但怕被遗忘

2013年01月31日17:06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老兵不怕离开但怕被遗忘]

  2012年5月1日早上,飞虎队队员王延周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市松堂临终关怀医院举行,王老享年92岁,他是大陆最后一位离世的飞虎队员。空战史上,凡是击落过5架或5架以上敌机的飞行员被称为“王牌飞行员”,王延周在抗日战场和抗美援朝战场上,共击落了6架敌机,是当之无愧的“王牌飞虎”。

  5月1日一早,关爱抗战老兵网志愿者薛刚和北京最后一位飞虎队员彭嘉衡的儿子彭灼南就赶到了松堂关怀医院。薛刚告诉记者,他本想五一期间看望王老,没想到却得到了王老已经过世的消息。告别仪式上,十余位北京的关爱老兵志愿者也到医院送别了王老。

  关爱抗战老兵网志愿者薛刚告诉记者,4月30日下午,他便去了北京市松堂临终关怀医院,与王延周的家人和志愿者一起布置告别室。1日上午,又参加了告别仪式。

  “与王老的几次接触,都是在医院里,那时候他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一直和病魔做斗争。但每次和他见面,他的精神头都很足,很健谈,笑起来很爽朗,很爱和别人交流。”

  薛刚回忆说,有一次,在医院里,王延周和大家开玩笑,说要努力活到120岁。没想到事与愿违,他离大家而去。

  薛刚曾是军人,他赞成这样一句话:我们是按年过,老兵是按天过。现在抗战老兵年龄基本都在85岁以上,有的已经超过百岁,他们不在了,这段悲壮历史的最后一页就合上了,我们不应该留有遗憾。

  他说,他送别了不少老兵,而每年都有其他老兵被“挖掘”出来,王延周走了,他的志愿活动不会停,更多的老兵需要关爱。

  “给老兵以尊严。”这是薛刚最长挂在嘴边上的话。他曾多次到各地老兵家中走访。“一次回访老兵时发现,我们几年前送的被子,老兵挂在显眼的位置,从来没盖过,因为他认为被子上有红色的慰问字样,老人觉得这是对他的承认,是一种荣誉的象征,所以舍不得盖。”

  志愿者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等节点自发为老兵们制作了一些纪念章和荣誉证书,很多老兵会把它们挂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一遍遍向人们讲述。薛刚说:“可见同胞的认可对老人来说有多重要。”

  他认为,对待老兵,物质上的关怀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精神上、人文上的关怀。他曾在网上发帖说:这些老人为民族做出这么大的牺牲,在晚年应该得到我们子女般的孝顺。与经济资助相比,心灵的慰藉更为重要。在探访老兵时我们有亲身体会,抗战老兵已经风烛残年,他们渴望社会的认可,渴望同胞的认可,现在许多年轻人不了解这段历史,走到这些老人身边,耐心地听一听他们的故事,就是对他们的尊重,让我们给抗战老兵最后的尊严。

  北京最后一位飞虎队员彭嘉衡的儿子彭灼南曾在2010年和2011年两次来到日照,看望王延周。2010年时,他给王延周带来了纪念章。2011年,他听说王延周病重,立马赶到日照,想见他一面。

  王延周的遗体告别仪式是在1日的上午9点,而彭灼南7点半就赶了过去。1日晚8时,彭灼南说话声音鼻音很重,原来他感冒了。“我想多看老人几眼,最后再送送他。这点小病没啥。”

  “我父亲去世前,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记得他,给予了他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帮助。父亲走了,我想把这种爱传递出去,让更多的老兵,感觉到有人在关注着他们,他们并不孤独。”他说。

背景资料:山东抗战老兵的优秀代表王延周

  王延周,曾用名王延洲,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大孙家村人。1920年出生。1937年投身国民党革命军第29军,1938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十四期,1940年考入空军军官学校。在抗日战争中,先后击落1架大型运输机、3架零式战斗机和1架东条战斗机。在中美空军混合团,先后8次穿越被称为飞行禁区的“驼峰航线”。

  1946年驾机起义。1949年开国大典之时,驾驶战机接受毛泽东主席检阅。抗美援朝战争中,分别击落击伤美军F-86飞机各一架,荣立二等功。1955年转业至国家体委工作,1957年7月,反右斗争后入狱三载。1961年6月,回家乡山东日照务农。1984年,平反恢复荣誉。

  2005年8月,出版30万字自传《一位空战老兵的非凡人生》,后被授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金质奖章,受到胡锦涛接见。200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6月28日,中共日照市委将“日照市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证书送到大陆最后一位“飞虎队”飞行员王延周手中。王延周说,这是送给他最好的“七一”礼物。敛翅多年未翱翔的“飞虎”王延周依然难忘那片蓝天,而“做事光用嘴说不行,自身得多努力”是91岁高龄的他的人生感悟。

  不想留美只想回国杀敌

  1937年,王延周到北平南苑军训团接受学习。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

  王延周后来被送到云南昆明市郊,在陈纳德组建的航校接受飞行培训。1941年,王延周等优秀学员被选送到美国参加集训,因成绩突出,结业时对方想让他留下来当教官,但他的心中只有回国抗日杀敌,便婉言拒绝。回国后,王延周被分到“中美空军混合团”,也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飞虎队”。

  抗战胜利后选择留解放区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王延周不愿参加内战,1946年4月20日,王延周驾驶飞机由徐州飞往济南,途中偏离航线,他操纵着飞机降落到清河县一片麦田里。

  他的堂兄,已经是国民党少将的王延德,找到正在南京谈判的周恩来,请求他放人。王延周却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留下来,并参加到了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队伍中。

  受了冤屈在家默默劳作

  1957年7月,“反右”运动开始,王延周受到冲击。“文革”期间,王延周又被诬陷为现行反革命,在村中接受监督改造。

  1983年初,原日照县统战部部长夏良柏来到大孙家村走访,大队派看门人王延周为客人端茶倒水。他挺直的身板和坚毅的目光引起了夏良柏的注意。攀谈之后,他的传奇经历让夏良柏吃惊不已,钦佩与感叹之余,他开始为王延周写信联系,落实政策。1983年12月,经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审定,恢复了王延周驾机起义人员的待遇,平反后办理了离休手续。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