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年夜饭拼“好”不拼贵 酒店改走亲民路线(组图)

2013年01月19日03:3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原标题 [年夜饭拼“好”不拼贵(组图)]
价格降了、海参鲍鱼不再“强上”还可自由点餐
年夜饭拼“好”不拼贵
价格降了、海参鲍鱼不再“强上”还可自由点餐

  守岁迎春,把年夜饭定在酒店已成为不少市民家的传统。今年,年夜饭的价格怎样?酒店里过年的人群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记者调查我市12家酒店发现,年夜饭的价格 “下调”,昔日的标准餐变成了更亲民的点餐。尽管是这样,不少市民还是觉得在酒店吃年夜饭少了过年的味道。相对于往年,今年的年夜饭预订冷了不少。不过,另一个变化悄然出现,市民们开始把正月里的聚会定在了酒店,出现了年夜饭“冷”,正月饭“火爆”的现象。

  [酒店说法]

  这几年新客户没增多少

  今年年夜饭的预订情况明显不如往年,记者采访的12家酒店均可以订到房间。“去年这个时候已经订满,但现在还有不少房间空着。”一家中档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酒店有20多个房间,目前订出去不到一半。“我们的西餐还没有预订的,自助餐也仅仅有一个家庭预订。”一家五星级酒店餐饮部的经理告诉记者。

  “酒店年夜饭从2006年开始火了几年,现在到酒店过年的主要是一些老客户,新客户没有增加多少。”香港中路一家五星级酒店预订部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明显感觉到今年酒店年夜饭少了往年的火爆。

  [市民看法]

  酒店过年感觉没年味

  “以前在酒店过了一次年,吃完之后大家就各自回家了,不到8点就过完年了,没意思啊。”市民张女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2011年曾和丈夫、儿子一起带着母亲到酒店里过年,从下午5点半开始吃饭,吃到8点就结束了。

  “要是在家里,全家人一起做饭,还能说说话,聊聊天,一起包饺子也能感觉到乐趣。到酒店过年,只剩下吃饭的过程了。”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感觉在酒店里过年少了年味,一家人在家忙忙碌碌,迎春守岁才有意思。

  在记者调查的20位市民中,仅有1人预订了年夜饭,两人表示会考虑到酒店过年,其余的17名市民明确表示将在家里过年。“我和媳妇都是外地的,今年孩子太小回不去,两家老人也都在各自的老家过年,我们只好在酒店里吃年夜饭了。”住在延吉路万达广场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就近在楼下酒店订了一个房间。

  年夜饭预订人均百元起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我市5家五星级酒店,7家中高档酒店,“我们酒店年夜饭价格是每人100元起,不能低于这个价了。顾客可以自己点酒水和菜品。”洁神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剩两个单间,大厅里有18个用餐位置可以预订。

  “我们酒店分为三个档次,每位的价格分别是128元、148元和188元,菜可以单点也可以吃标准。”老船夫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价格较低,凡是来酒店消费的都会有小礼物和赠菜。”工作人员说。记者随后又从良友五四广场店了解到,该店的年夜饭价格从1000元到2000元不等,根据标准不同搭配10个热菜6个凉菜,市民也可以单点,只要达到这个消费标准就行。

  顶级酒店放下“身段”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酒店年夜饭价格同去年相比明显降价,价格大都在100元到200元左右。海尔洲际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年夜饭标准是800多元一位,今年只需要788元,下降约有一成。”索菲亚酒店的年夜饭价格也做出调整,较去年有明显下降。

  不仅高档酒店如此,中低档酒店在降价的同时还推出了众多优惠活动。“我们酒店的价格虽然同去年相差无几,但没有涨价其实就等于便宜了。”良友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给每桌送一个年糕。除了良友外,众多的中档酒店选择赠送果盘或是菜品等优惠方式,达到一定消费标准,还赠送大虾和海参。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顶级酒店放下了“身段”,推出了不同的年夜饭套餐,并搭配单点以迎合顾客的需要。“今年我们酒店有2280元和2880元两个套餐,如果顾客不喜欢我们的搭配,可以单点,最低标准是228元一位。”索菲亚酒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海尔洲际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年夜饭还只有套餐,没有推出单点,预定包房是788元一位,如果人少也可以选择酒店大厅的自助,298元一位。

  “我们酒店有2688元、3688元和5688元三个套餐,都是10人标准的,现在预订的人还挺多的,包间只剩下两间。”香格里拉酒店的工作人员说。

  “标准餐”明显遭冷遇

  酒店往年提供的“标准餐”和“西餐”明显遭到了市民的 “冷遇”。5家五星级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未接到西餐的预订。从酒店反馈的情况来看,市民订餐时大都直接选择点餐。

  “众口难调,原来固定的年夜饭套餐不能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价格实惠选择多样的年夜饭才更受欢迎。”良友大酒店的服务员说。

  年夜饭改走亲民路线

  青岛市饭店与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年夜饭摆脱噱头走向特定人群

  “应该说年夜饭的销售对象越来越细化,这也是市场细分的结果。”青岛市饭店与烹饪协会的秘书长杨岩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年夜饭已慢慢成为特定人群的选择。

  “到酒店过年的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一种是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的年轻人,他们选择到酒店过年。二是独生子女带着双方老人一起到酒店过年,避免了除夕频繁往返于双方父母家庭的繁琐。”杨岩告诉记者,最后一种是企业老总请过年不回家的职工。“这些人都有同一个特点,他们都是酒店的熟客,对酒店熟悉,因此预订年夜饭时,也选择熟悉的酒店。”杨岩说。

  “天价年夜饭已经消失了。”杨岩告诉记者,他记得几年前,酒店年夜饭大都198元一位,给消费者提供的是标准餐,强制性的菜品,包括鲍鱼和海参等。“10多桌客人吃的菜完全一样,这肯定不符合市民的消费需求。”杨岩说,目前的年夜饭已经从套餐变为自由点餐,酒店在制订价格时,也更多地走平民化路线。“春节期间用人成本高,年夜饭每人100多元的价格,其实酒店赚得不多,跟平时差不多。”杨岩说。

  [最新变化]

  “正月饭”预订开始变火

  虽然年夜饭预订变冷,但正月假期里,不少市民把亲戚、朋友之间的聚餐安排到了酒店,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六的酒店订餐非常火爆。“我们店里正月饭的预订情况非常好,已经超过年夜饭的预订数量。”青岛紫晶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