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400年即墨王村大集要申遗 注册商标谋求新跨越

2013年01月16日13:28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原标题 [400年即墨王村大集要申遗 ]

    “王村大集”,是即墨东部历史最为悠久的集市之一,自古就有“通工商业,便渔盐之利”之说。远古时代,当地居民就有将各自生产的农副产品和海产品等聚此交易之习,积习成市,逐渐成为“岛里”最大的集市,延续为农历“三、八”,时“商贾云集,货物相易”,吸引了即墨、海阳、莱阳等外地商贩前来贸易,市场得到迅速繁荣,规模越来越大。至明万历年间“王村大集”为即墨县十三乡集之一。清朝中期到民国初年,已开建比较上层次的“吉兴”、“福盛店”、“天合昌”等老字号名号店铺40多家,并具有自己的通用货币,十分罕见。如今王村大集依然繁荣,集日上市人数2万余人,上市摊位2000多个,日交易额达120余万元,已成为繁荣当地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商业平台。为扩大“王村大集”的影响力,将其打造成为王村的一张名片,该镇党委、政府将“王村大集”申请品牌,并计划投资1100万元,在王村镇中心重新建设占地150亩的“王村大集”, 力图将“王村大集”建设成即墨东部最大的海产品交易集散地、承接外地游客感受沿海乡村风情的旅游点。

大集已经申请了注册商标将打造岛城海珍品货物集散中心
大集已经申请了注册商标将打造岛城海珍品货物集散中心

  特色海货、时令水果、日常用品……上周四,尽管是天气炎热的中午12点,但每月逢农历“三、八”举行的即墨王村大集依旧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记者日前从即墨王村镇获悉,为了扩大已有400余年历史的王村大集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他们已将其注册了商标,而目前,他们已向即墨文化部门提出申请,申请将“王村大集”列入该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今年内,占地140余亩的新“王村大集”将在该镇西北面开建,新集市将建仿古建筑街区,项目已列为该镇的重点建设工程。

  王村大集已注册商标

  据了解,繁荣至今的王村大集自远古时代就有,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王村镇是“王村岛里”的中心,位于“岛里”三镇丰城、王村、田横的中间位置。自古该镇就有 “通工商业,便渔盐之利”之说。在古代,当地及周边居民就有将农副产品和海产品聚集到大集上交易的习惯,而王村大集也逐渐成为“岛里”最大的集市,逢农历“三、八”举行,后来还吸引了即墨、海阳、莱阳等外地商贩前来赶集。

  去年,王村镇政府注册了三个商标,“王村大集”、“王村岛里”和“渔岛怒潮”。据介绍,该镇政府注册并挖掘“王村大集”的品牌,有三个含义:有集市的古涵,集“岛里”特产虾皮、虾米、虾酱等之大成,还有大吉之意。 “而最终的目的,我们是要将‘王村大集’打造成岛里海珍品货物集散中心和造福百姓的商业平台。 ”

  140余亩新集市年内开建

  上周四,正逢农历六月二十八,王村大集在王村镇中心的空地上举行。记者来到集市时,正值中午十二时,天气很炎热,但仍有不少居民在赶集,一排排搭起彩色遮阳伞的沿街摊铺还未散去。记者粗略估计,大集大概有50、60米长,约有百余个摊位。在摊位上,日常用品、特色海货、时令水果等商品都能找到,而在路边,还不时看见一辆辆电动三轮车在来回运货。

  “我们将在原来王村大集的基础上,在现在王村镇的西北面建一个新‘王村大集’。 ”王村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集市已列入该镇重点建设工程,预计年内将开建。新集市将建造仿古建筑,建成有古典韵味的古街。另据介绍,新“王村大集”建好后,王村镇还将建设海珍品冷藏、加工厂,将新集市打造成周边闻名的海珍品货物集散中心,这一计划预计五年内将实现。

  王村大集将申遗

  除了为历史悠久的王村大集注册了商标,王村镇政府日前也已向即墨文化部门,提交了“王村大集”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料,目前正等待评审和审批等后续工作。

  据介绍,王村大集除了自古就是商贸集散地,还在清朝中期和民国初期,发行过“王村岛里”市场通币。据了解,这种市场货币颜色有淡绿色和深紫色两种,如同现在的两毛钱大小,主要是为商人和群众购买时用,赶集时不用带很多现钱,商号间可互相兑换。从这个角度看,王村大集也承载了古代商贸文化的内涵。

  “我们王村镇有很多特色海产品,像中国对虾、刺参,多种贝类,都是我们丁字湾的特色海货。另外,还有民俗类的,王村大馒头,还曾在北京得过奖,也是即墨名吃。 ”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王村镇距离温泉镇和金口镇等旅游乡镇都很近,适宜发展商贸。“到温泉洗了温泉浴,逛逛金口古街,再到王村大集来买特色海货。 ”(记者 刘小利 赵杰 实习生 乔韶波)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