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温州路危旧房改造暂停 有关部门表示资金短缺

2013年01月16日08:1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温州路危旧房改造暂停 有关部门表示今年启动]
温州路52号筒子楼破旧不堪,急需改造 


  近日,一篇题为《温州路筒子楼居住条件奇差,千盼万盼就盼政府能早日改造》的帖子引起网友广泛关注。1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这处筒子楼进行探访后了解到,温州路52号、54号、56号三处筒子楼早在去年7月28日就纳入原四方区危旧房改造的宁化路片区,工作人员也进行了摸底调查并承诺2012年年底前开始拆迁工作,但是自此之后没有了动静,这可急坏了筒子楼的老住户。记者从原四方区危旧房改造指挥部获悉,宁化路片区等7个片区的危旧房改造因为资金短缺等问题,未能在去年进行,现已纳入今年的计划。

  30平方米住了6口人

  1月1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敲开温州路52号205户的房门,一走进屋里,记者感觉光线一下子暗了下来。户主陈先生拿出的房产证上显示,这座筒子楼一户的建筑面积为30.01平方米,而使用面积只有25平方米左右。

  “这里原来是我岳父的房子,上世纪五十年代刚建好的时候,他就在这里住。这座筒子楼以前是原青岛铸造机械厂宿舍,属于单位自管公房,2000年左右房改的时候,住户花钱买了下来,并且办理了房产证,原单位也不再管了。”陈先生介绍说:“岳父去世后,我和老伴搬到这里来住,把原来在台东住的房子给了结婚的儿子。”

  记者了解到,除了温州路52号,这条路上还有温州路54号、56号两座没有改造或拆迁的筒子楼,与温州路52号筒子楼相邻的温州路48号、50号筒子楼早在2009年就进行了改造,每户都增加了卫生间和厨房。

  “楼上的老住户大部分都搬走了,这层楼只有三个老住户了,这里大部分租给了外来打工的人。”陈先生告诉记者:“我和老伴两个人在这里住着,情况还算好的,不算太挤。同在这层楼居住的一户确实比较困难,退休的老两口和儿子、儿媳、女儿、孙子生活在一块儿,6口人挤在30平方米的空间里。”

  居民如厕用水都不便

  记者在这座筒子楼里看到,上下楼道十分狭窄阴暗,没有电灯,墙面几乎被各种喷涂的小广告覆盖。二楼住户房间外的走廊约有一米宽,大部分住户的外面都堆积着杂物,占据了走廊几乎一半的空间,头顶拉起的绳子上挂着晾晒的衣服。

  这层楼的9户居民仅有三个“茅坑”,虽然厕所有下水道,但是泄漏的事情却时常发生。每3户共用一个“茅坑”常常让早晚高峰期如厕的居民不得不在外面排队“憋着”。

  目前,各住户的房间里虽然已经接进了自来水管,但是没有下水管道,居民们不得不用大水桶接污水,然后再把它提到公共厕所里倒掉。

  居民希望早日搬进新房

  希望改善居住条件的住户,盼着政府部门能够早日对这里进行改造或者拆迁。然而,继2009年因为楼间距不足无法进行改造之后,2011年,筒子楼的住户们又听说原重庆路高架桥项目会占用这片地方,因此大家又对拆迁充满了希望,然而后来这一项目被搁置,居民们借此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自然再一次落空。

  2012年7月28日,原四方区召开危旧房改造动员大会,会议决定在2012年拟启动10个片区的危旧房改造,包括中心医院片区 、抚顺路19号、南京路片区、鞍山路以北片区(一期)、宁化路片区、顺昌路片区、洛阳路34号片区、嘉兴路4号片区等,这10个片区共涉及危旧房161栋、居民5737户,其中温州路52号、54号和56号这三座筒子楼属于宁化路片区。

  老住户陈先生介绍说,原四方区危旧房改造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来到这里做了拆迁意愿调查,“当时大部分住户都愿意拆迁”,原四方区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于2012年9月16日给每个住户下发了《温州路52号~56号危旧房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

  “当时大家觉得这下应该差不多了,就等着上面下通知说搬,工作人员也承诺2012年年底前就能开始搬,可是四方区和市北区合并之后,就没了动静,大家都有些着急了。”陈先生告诉记者。

  资金短缺致暂停,今年启动

  原四方区危旧房改造指挥部一位姓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分危旧房改造项目暂停主要是因为资金短缺,部分资金没有到位,绝不是合区造成的。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2012年原四方区计划对10个片区进行危旧房改造,但是由于资金短缺,在2012年年底之前,只有抚顺路19号、南京路片区、金华路22号这3个片区开始了危旧房改造,其他7个片区的危旧房改造被纳入今年的计划。

  此外,这位工作人员还解释说,去年工作人员入户进行的摸底工作只是了解初步的情况,并不是针对拆迁而做的调查工作,根据工作要求,他们在拆迁的前期工作中必须做多次的入户调查,他们需要在正式拆迁前一个月再做一次入户调查,同意签订拆迁协议的住户必须达到95%以上,才能履行拆迁的正式程序。

  记者了解到,原四方区和原市北区合并后,原来两个区的开发建设局等部门还没有合并,各自负责原来的工作。隶属于原四方区开发建设局的原四方区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主要是负责审核房屋征收和拆迁补偿方案,主要是拆迁之后的工作,而前期调查和动员的工作主要是由原四方区危旧房改造指挥部和嘉兴路街道办事处负责。文/图 记者 任伟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