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评论

雾霾的警示:我们需要改变什么(组图)

2013年01月15日14:08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原标题 [雾霾警示:我们需要改变什么(组图)]
14日,雾霾仍未散去。33个城市空气严重污染,北京PM2.5浓度甚至一度超过了900新年伊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的这次雾霾天气,范围之大,污染之重,持续时间之长,多年罕见。
雾霾警示:我们需要改变什么
雾霾警示:我们需要改变什么



  14日,雾霾仍未散去。33个城市空气严重污染,北京PM2.5浓度甚至一度超过了900新年伊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的这次雾霾天气,范围之大,污染之重,持续时间之长,多年罕见。

  雾霾并不鲜见,但此次在中东部地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却是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专家认为,PM2.5数值创“新高”与生产方式的改变、生产结构的调整不到位、能源结构过度依赖煤炭有很大关系。

  因此,转变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是降低PM2.5的必由之路。

  此次大范围雾霾天气的重要特征是“区域性污染”,一地很难“独善其身”。

  “基于空气污染的开放性传染性混合性,治理起来必须区域协同作战。”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以华北地区而言,需要京津冀以及山西、河南、山东、内蒙古、辽宁等省区市协作,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多项污染物协同控制。

  近几天,许多外出的北京市民或戴上了厚厚的口罩,或用围巾将面部裹得严严实实:“担心空气中有毒!”呼吸道疾病人数骤增,很多医院的呼吸道科和儿科的患者排起长队。北京儿童医院日均门诊量近1万人次,其中30%是呼吸道疾病。

  空气污染,人人都是受害者;然而多数人也承担着或多或少的责任。

  据北京市公布的数据,四分之一的PM2.5是“输入性”的,四分之三则是北京地区 “自产”的汽车尾气、燃煤排放、工业企业排放、工地扬尘、农业焚烧秸秆等。其中,汽车尾气大概贡献了22%以上的份额。

  “污染天气下,少开车,应是每个公民的自觉。”一家国际环保机构的专家周嵘认为,目前,我国的人均消费水平还较低,未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机动车、电子产品、服装等的保有量越来越多,这些个人消费带来的污染排放,令环境难以承受。

  环境破坏容易,恢复却需漫长时日。“毒雾”面前,付出了代价的我们都应该反省,哪些生活习惯增加了“环境负荷”:乱扔垃圾,无视垃圾分类,贪图方便用塑料袋、一次性物品,焚烧树叶、秸秆,无节制购物……

  一场罕见的雾霾天气,让人们意识到,我们需要改变的还有很多。归根到底,是转变发展方式。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说,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以消耗资源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放眼未来,一个天蓝、地绿、水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中国”,必须对形形色色的污染说“不”。 记者 王海鹰 傅勇涛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

  环保部

  各地要做好监测预警保障群众环境知情权

  据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顾瑞珍)环保部14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工作,切实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努力减轻污染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为做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工作,环保部通知要求各地:一要切实加强空气质量监测,确保监测设备稳定运行。二要加强与气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做好污染过程的趋势分析和研判,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报纸等媒介,向受影响区域的公众及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三要落实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应急预案,切实减轻污染影响。四要以防治细颗粒物为重点,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五要高度重视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工作,严格工作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保障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北京严重污染进入第5天

  继续发布最高级别霾预警 预计今日可有效清除

  据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张淼淼)虽然阳光透过雾霾令北京城明亮了许多,但污染依然严重。10日开始到14日,北京的空气质量已连续5天严重超标。

  北京市气象局14日8时50分继续发布最高级别的霾橙色预警,14日北京仍维持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空气污浊。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4日10时,城区和南部地区PM2.5小时浓度仍在每立方米250微克以上。

  记者查阅14日13时北京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结果显示,空气中各项污染物浓度在缓慢下降中。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这是一次全国中东部地区整体大范围污染,华北地区尤为明显,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预计北京的整个污染过程持续时间将达到6天。

  据了解,目前严重的空气污染状况难以根本好转。15日夜间,一股较为明显的冷空气将登陆京城,届时4级左右的偏北风可令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污染物得到有效清除。16日、17日京城的空气质量预计可达到优良级别。

  北京严重空气污染区域停止中小学生户外锻炼

  1月14日,上午课间操时间,北京涭水河小学的学生在室内做绳操。为应对污染天气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北京市教委12日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北京市部分区、县学校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体育课安排在室内。要求暂不处于极重污染区域区县教委密切关注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预报,按照空气质量指数级别通知学校减少或停止学生户外锻炼活动。 新华社照片

  捍卫人民群众“底线”生存权

  蔓延多日的雾霾天,已经成为一起环境灾难事件。对于这样的事件,需要思考,更需要行动,以捍卫人民群众的“底线”生存权。

  201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

  民生工作要守住底线,生存更需要守住底线。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就应该是这样的底线,因为生命的存在离不开水和空气,生存的质量离不开干净的水和清新的空气。

  捍卫“底线”生存权,政府在行动。这么多年,环境保护不能不说做了很多工作,生态建设也不能不说下了很大功夫。但是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粗放,利益藩篱的固化,使许多规划、措施离百姓的期望有距离,环境保护的效果离群众的要求也有不小差距。

  这场环境灾难事件,向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进的中国发出了严重警告:实现科学发展,并非易事;建设美丽中国,任重道远。如果连最“底线”的生存权利都无法保障,何谈其他?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究竟应该怎样落到实处?是每个人、每个地方和部门、每个企事业单位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李 斌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

  作者:顾瑞珍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