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健康 > 资讯

近日十面霾伏 专家教上班族们如何“冲出重围”

2013年01月15日11: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十面霾伏 专家教上班族如何突围]

  昨日,重庆市再次遭受轻度雾霾袭击。市气象台称,未来两天,部分区县的零星小雨可能缩小雾的范围,但雾霾天气仍暂时不会离去。

  持续雾霾天,上班族一天的衣食住行该如何安排?昨日,记者专门请西南医院、新桥医院、市中医院、武警重庆总队医院等几家大医院的相关专家,为上班族们突破十面霾伏支招。

  早餐喝豆浆吃点馒头

  开车最好使用内循环

  这个时段正是出行高峰,扬尘、机动车尾气排放等相对集中,是污染最重的时段。新桥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关嵩教授称,雾霾天市民应尽可能少出门,非要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最好选择N95型、8210型或9322型等防尘口罩。

  王关嵩称,若需开车出行,最好采用车内内循环系统。对于习惯骑摩托上班的人,更应尽量避开此时段出行,因为空气中有大量汽车尾气排出的未完全燃烧的化学成分漂浮在空气里,骑得越快,吸入的量就会越多。

  早上怎么吃?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李群堂建议,喝豆浆或果汁,不建议喝牛奶。因为重庆人的肠胃属于南方体系,湿气重,而牛奶促湿气,不利于身体排出异物。

  “爱吃麻辣小面的市民,建议吃点馒头和鸡蛋等。”李医生表示,吃得油腻会使血脂高,体内异物不易清除,而辛辣饮食容易刺激呼吸道和食道,改变体内平衡环境。

  别过度劳累避免熬夜

  窗户不要关闭得太严

  西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熊玮教授说,人体对PM2.5有一定抵抗能力,武器之一就是分泌一种叫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的物质,另一种是肺中的黏液纤毛,它们对肺有自洁功能。

  “喝水可以让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黏液纤毛更加强壮,所以要多喝水。再就是要注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不能让身体抵抗力因为熬夜、压力性失眠等因素而下降。”熊玮说。

  进入冬季,许多人选择开着空调睡觉。熊玮提醒,空调有一定过滤作用,但还是要注意开窗透气。睡觉时窗户不要关闭得太死,留一条小缝通风,保证室内氧气充足。

  首先洗脸漱口清鼻腔

  空气净化器定期清洁

  下班时段也是空气污染高峰期。“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把附着在身体上的霾及时清理,包括洗脸、漱口和清鼻。”武警重庆总队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建说,洗脸最好用温水,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里的脏东西。

  “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杨建说,有一个简单方法供参考:洗净双手后,捧起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里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在给儿童清理时,可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

  一些人回到家后喜欢使用空气净化器,杨建提醒,净化器的过滤装置隔几天要清洁一次,并定期更换,否则会成为细菌滋生地。此外,不要在封闭房间内长时间使用空气净化器,因为它工作时会产生臭氧,对人体不利,建议在通风时使用,关窗后停用。

  听听音乐看喜剧视频

  与同事侃侃共同话题

  “我一到雾天心情就特别压抑。”“看着外面的大雾,突然觉得自己活得好累,还想起以前好多难过的事。”……这两天,这类关于情绪低落的抱怨在微博上非常多。

  “在雾天,这种情绪低落的病例并不少见。”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专家戴光明教授称,大雾天特别是下午时段,光线较弱,气压较低,往往会使已工作一个上午的上班族,在心中产生凄凉苦闷的感觉,导致精神懒散,个别人甚至会出现精神异常。

  “在这个情绪容易低落的时段,要尽量分散注意力。虽然不宜户外活动,但可在工作闲暇听一听喜欢的音乐,看一个喜剧视频等。此外,要多与同事交流对话,侃一侃共同话题。”戴光明表示。

  白菜冬瓜萝卜藕鸭肉

  再泡上一杯罗汉果茶

  雾霾天气下,清肺食物显然是不错的选择。

  大坪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东风教授称,所谓清肺食物,就是清热、利湿、解毒的食品。可以吃些黑木耳,有利于清理血管;多吃白色蔬菜,有利于清肺,如白菜、冬瓜、萝卜、藕等。在肉类方面,这两天可以清蒸鲈鱼,喝酸菜乌鱼汤,或者吃油脂较少的鸭肉、精瘦肉、排骨等。另外,还需要多喝水,多吃水果。

  “中午时段的雾霾通常比早晨小很多,此时可到附近的公园走一走,活动一下筋骨,促进消化,也能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陈东风说,午饭后可泡一杯罗汉果茶喝,有清咽利肺、止咳化痰的功效,由于上午吸入的灰尘杂质比较多,午后喝刚刚好。

  另外,如果你幸运地碰到了人品特别好的老板,给员工配备了一间休息室,那么建议你睡一个短觉,保证下午有充足的能量和精神工作。

  多眨眼睛保持湿润度

  哭一场也是个好办法

  王关嵩建议,大雾天气下,在办公室尽量不要开窗,确需开窗透气的话,应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把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不让风直接吹进来,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

  有些上班族喜欢用走路或慢跑的方式上班,王教授建议,雾天应停止户外跑步和散步。“如果条件允许,最好不要进行心肺功能方面的锻炼,尤其是高强度的跑步机或骑自行车,可以做拉伸、瑜伽等柔韧性训练,对提高身体机能也很不错。”

  大坪医院眼科副主任白健教授称,灰霾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刺激眼睛,应少用眼、少上网。在办公室上网一小时左右要休息一下,觉得眼睛难受就多眨眼,以保持眼睛的湿润度,“甚至哭一场也是个好办法”。

  白健提醒,女性最好不要画浓妆、涂睫毛膏,否则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容易粘附其上,容易使眼睛感染结膜炎等。(记者 程洪川 刘露瑶)

  PM2.5口罩确实靠谱

  重庆晚报讯 雾霾天气拉动口罩经济,不少药店里的口罩成为抢手货。那么,市面上卖的各种口罩,是否都能达到防尘目的?

  昨日,在记者的见证下,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测试员郑建,用手持型可吸入颗粒物速测仪,在渝北区祈年悦城小区2栋30—3,对市场上常见的印花儿童纱布口罩、医用护理口罩、时尚造型口罩和PM2.5口罩进行了测试。

  测试结果发现,不同类型口罩对PM2.5的值影响各不相同,总体来说,PM2.5口罩确有防尘效果。郑建说,在雾霾天气中,佩戴口罩有一定的防尘效果。就本组测试而言,除了考虑口罩本身的防尘性能,还应注意到口罩耳绳的松紧带来的变化。如果耳绳较紧,且口罩较厚,能产生防尘效果。但考虑到人戴上后还需要呼吸的问题,太紧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本实验仅针对受测试样品本身,实验结论不作为专业技术指标。(记者 邹渝 任君)

  记者昨日从儿童医院获悉,近期该院呼吸道患儿有所增加,但没有呈井喷式增长。呼吸科主任刘恩梅教授建议,3岁以内的幼儿由于抵抗力差,呼吸道系统发育尚未完全,早上出门应戴上口罩。同时,要避免幼儿受到二手烟危害,因为在雾霾和烟的双重刺激下,幼儿呼吸道会更受伤。(记者 黎奎)

  开窗换气十分钟最合适

  重庆晚报讯 雾霾天气下,专家们大多建议市民待在室内,在空气质量好转后再开窗。那么,我们开窗多久,才能达到既交换空气,又不影响室内环境的目的呢?

  昨日,在记者的见证下,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测试员郑建,在渝北区天江鼎城小区3栋2—2,用手持型可吸入颗粒物速测仪,进行了一次开窗实验。结果显示,在约十分钟内,一间12平方米密闭房间内的空气,可与外界空气完成交换,内外达到相等数值。

  郑建介绍,影响室内外空气中PM2.5指数的因素很多。就本组实验而言,需要考虑到当场风速、窗户面积等因素。但市民在雾霾天气中,确实不宜长时间开窗通风,特别是一些呼吸系统、心血管疾病患者,在这种天气里更应注意保养,减少外出时间。

  如何提高室内空气质量?专家建议,在空气质量不好的前提下,一天中最适宜的开窗和外出活动时间,为10时左右到中午前,以及14时后到傍晚前。这段时间空气中微小颗粒物减少,可开窗换气,但每次时间不宜过久,否则易造成室内外空气质量差不多的情况发生。

  本实验仅针对受测试样品本身,实验结论不作为专业技术指标。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