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呼吸道等疾病患者增加 大雾天最好别晨练

2013年01月14日16:4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青岛呼吸道等疾病患者增加 大雾天最好别晨练]
 


  针对雾霾天气,中央气象台 13日发布防御指南,提醒公众雾霾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居民需适当防护;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应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停止晨练,出门戴口罩

  北京120急救中心急救医生提醒,大雾天气时有害物质是平时的几十倍,易诱发气管炎及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老年人最好停止晨练。

  医生称,人们在雾中锻炼或散步,随着活动量的增加,呼吸就会加深、加快,会吸入更多雾中的有害物质,这样很容易诱发或加重气管炎、咽喉炎、眼结膜炎等疾病。在这种高湿度的环境中锻炼,雾气会妨碍身体的汗液蒸发,锻炼者也时常会感到胸闷、憋气、疲劳、头昏,并且容易引起伤风感冒,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呼吸系统疾病发作和脑溢血的发生。

  医生提醒,虽不能确认病患增加与雾霾天气的必然联系,但建议公众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尤其是老人、孩子和本来就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更应注意防范。如必须出门,尽量要戴口罩,减少颗粒物的吸入。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应规律服药,防止病情加重。

  不要开窗,通风避早晚

  雾霾天里,能否开窗通风?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刘丽敏建议,在大雾天气升级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开窗时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不让风直接吹进来,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她同时提醒,家中以空调取暖的居民,尤其要注意开窗透气,确保室内氧气充足。

  雾灯行车,别用远光灯

  1月14日,是周一工作日,会有很多人驾车上下班,那已经连续多日的雾霾天气给驾车带来很多不便。如何在这种天气之下开好车呢?专家也给车主朋友们提供了一些建议。

  开雾灯但别用远光灯。雾中行车应打开雾灯、报警闪光灯、示廓灯、近光灯,但别开远光灯。由于远光偏上,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反而什么都看不清楚。

  避免紧急制动。雾天开车 ,要保持低速行驶,并且与前方车辆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进入弯道和折线道路行驶时,应提前减速。雾天路面极容易形成薄霜,此时应避免紧急制动,以防侧滑发生事故。

  靠道路中间行驶,不靠路边。开车时,驾驶员应利用眼睛余光紧盯路中间的分道线,并靠线行驶,但不要轧线,避免会车时发生碰撞危险。千万不要靠路边行驶,这不仅是要提防路边排水沟,也是避免撞到路边的行人。据新华社等

  相关新闻

  雾霾天突发心梗七旬老太急入院

  半岛都市报1月13日讯(记者 韦丽丽) 13日,家住徐州路、72岁的刘老太,晨练之后突然感觉胸闷、憋气,被家人送进了401医院,经过检查被诊断为心梗。据医生介绍,这跟雾霾天有关,由于老太本来心脏就不太好,空气中的颗粒物致老太憋气引发了心梗。经过及时抢救,患者目前已脱离了危险。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受天气影响,岛城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以及慢性病患者增多。对此,医生称,雾霾天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必要时外出戴口罩。

  当天,记者从市立医院、海慈医院、青医附院、第九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获悉,受天气影响,不仅憋气的患者增多,而且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也较以往有所增加。“这两天哮喘和支气管炎的患者比平时多。”市立东院呼吸科主任唐华平说,从发病群体来看,主要就是年龄小的、长期卧床的人群以及老年人。对此,唐华平提醒市民,一旦出现慢性咳嗽伴有气短、发作性哮喘等症状时,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对刺激没有什么效果,这种情况下最好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进行相应治疗。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