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谁来拯救青岛的空气 详解雾霾天气成因及对策

2013年01月14日07:55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谁来拯救我们的空气 详解雾霾天气成因及对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
1

  新年伊始,我国中东部各地就陆续出现大范围和长时间雾霾天气。截至13日零时,记者统计发现,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检测站点检测数据超过300,即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

  近几天,受雾霾天气影响,我国各地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引发热议。雾霾天气成因是什么?谁来拯救我们的空气?空气质量数据怎么看?空气污染如何应对?

  专家指出,这几年,每到秋冬特别是入冬以后,我国中东部地区不时会遇这样的情况,其中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原因。防治空气污染,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是必由之路。同时,大气污染呈现区域性特征,必须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来应对。

  京城仅是一个样本,所有遭遇雾霾的城市都应借此反思,而正在城镇化中崛起的新型城市则应格外注意前车之鉴。各地雾霾天气的出现,本质上是环境自净能力达到临界点的提醒。

  PM10和PM2.5是“祸首”

  记者查阅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网站1月12日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24小时均值(21时更新)显示,北京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786微克/立方米,天津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500微克/立方米 ,石家庄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960微克/立方米 。面对高的监测数值,不少网友惊呼“空气有毒”,也有人表示看不明白。

  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意味着空气污染程度吗?

  专家介绍,在环境监测技术规范中,空气质量指数与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浓度的对应关系比较复杂,单以某一项污染物浓度判断空气质量并不科学。但是,如果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PM2.5)浓度达到500微克/立方米以上,空气质量肯定好不了。

  截至13日零时,记者统计发现,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检测站点检测数据超过300,即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

  记者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了解到,我国第一批74个率先实现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城市中,京津冀区域城市的 80个国家网监测点位中半数以上出现空气质量连续超标现象,长三角区域城市的129个国家网监测点位约有三分之一出现空气质量连续超标现象。其他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的监测点位也有不同程度空气质量超标。

  监测总站数据显示,颗粒物(PM2.5和PM10)为本周连续雾霾过程影响空气质量最显著的主要污染物,以严重影响环境健康和环境能见度的污染物PM2.5为例,上述城市部分点位的小时最大值达到900微克/立方米 ,超过空气质量日均值标准(75微克/立方米 )的十倍以上,并超过AQI日报严重污染等级(500微克/立方米)的约一倍。SO2和NO2等也达到轻度以上污染水平。

  其中,近一周内受不间断雾霾过程困扰的华北、中原和华东部分城市影响最为严重,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由于低空近地面的空气污染物久积不散,主城区点位连续出现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包括PM2.5,PM10,SO2,NO2等主要污染物徘徊在较高超标浓度水平。

热帖推荐

揭秘情色片《一路向西》 下体神秘安全罩曝光 男女学生开房一律视为“买娼”?

聊城官员不雅视频:穿丁字裤向二奶发誓(图) 县政协主席会上睡觉 是因吃了伟哥?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