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新黄岛区建设规划 将再造一个青岛新主城(图)

2013年01月10日10:2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区委书记讲解新黄岛规划 将实现"三个再造"(图)]
 位于西海岸的前湾新港已是世界级港口。

  去年12月,新的黄岛区设立,这个拥有 2096平方公里陆域面积的新区立刻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大家都在翘首等待新区未来的建设规划。1月9日下午,在市人代会期间,市委常委,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黄岛区委书记张大勇向记者讲解了新黄岛区建设的一些规划和具体的项目。

  陆域达2000多平方公里

  “西海岸经济新区的使命是‘三个再造’,再造一个青岛港,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再造一个青岛新主城。”对于西海岸经济新区未来的发展,张大勇进行了说明,他告诉记者,目前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布局是“一核双港、九湾六区”,形成“四大板块”即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董家口经济区、新区中心区、生态农业和发展储备区。把中央商务区作为新区核心启动区,集中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商务区。

  “再造一个青岛港主要指青岛港董家口港区,这个新港区将建有112个万吨以上泊位,到今年年末将形成2亿吨的吞吐能力,将来年吞吐能力将达到3.7亿吨,而青岛港原来的主港区也在黄岛,就是前湾港区,青岛港的集装箱业务大多数在这个港区,大部分吞吐量也都在前湾港实现,但这个港口基本已经饱和,而且还有一个瓶颈,前湾港的腹地比较小,港口物流区域只有 20平方公里,但新规划的董家口港区有 70多平方公里的物流区,临港作业能力增强,物流功能放大,交易功能具备,这就形成了第四代物流港、交易港。”张大勇表示,董家口港形成后与老港区还要协调,老港区的杂货矿石、煤炭等会往新港区调整,腾出的空间重点发展集装箱业务,新港区下一步要建设铁路,通过铁路连接起两个港区,而且海上也要建立交通联系,通过港口的裂变带来黄岛区的拓展。从长远规划来看,总人口将超过400万人,“现在西海岸经济新区常住人口160多万人,也就是说还有200多万人要来这聚集。”据介绍,区划调整后的新黄岛区陆域面积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2万。

  通过三个统筹实现再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西海岸经济新区实现三个再造目标的路径有三个统筹,分别为东西统筹、城乡统筹、海陆统筹。东西统筹就是西海岸与青岛老城区的互相关联,“新区调整后,老百姓首先受益的就是公交一体化,将逐步推动公交与青岛主城区实现无缝隙对接。”张大勇表示,第二个路径则是城乡统筹,通过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带动全域城市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另外一个路径则是海陆统筹,在海洋开发过程中还将对海洋生态进行修复,对岸线进行保护,这也是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的“蓝岛”计划。

  投资15亿元兴建疏港高架

  张大勇表示,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条件是交通,目前西海岸交通和青岛前湾港疏港交通联系非常紧密,前湾港超负荷运行,疏港交通也是超负荷的,为了缓解这一问题 ,市区两级政府投资15亿元,开始兴建疏港的高架,一期工程已经实施了,“再投10亿元就可以把黄岛区的疏港高架都连起来,通过高架从空中就进行了疏通。”张大勇告诉记者,未来还将逐步发展公共交通、轻轨和地铁等,现在在规划青连铁路,也在考虑青连铁路实现客运。 记者 高亮 李晓哲 娄花

  相关新闻

  区委书记详解新黄岛区体制

  半岛都市报1月9日讯(记者 高亮) “开发区”“董家口港区”“前湾保税区”“黄岛区”……这些频频见诸报端的名词都存在于黄岛区,但这些区域之间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对此,市委常委,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黄岛区委书记张大勇告诉记者,“黄岛区实行的是统分结合的体制,所谓‘统’是指两个概念,一个是作为行政区的黄岛区,另一个则是从经济角度来讲的西海岸经济新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西海岸经济区而言,包有六个功能区,如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董家口经济区、前湾保税港区等都是西海岸经济区下设的功能区,每一个功能区都设有一个管理机构,称为“管委”。

  为什么要将西海岸经济新区划分为6个功能区?对此张大勇解释说,主要是因为新黄岛的版图太大,“这样来做的重要目的是让西海岸经济新区成为一个统一的载体,能实现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落实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任务。”张大勇告诉记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