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解读青岛2013市办实事 食品安全停车难首次入围

2013年01月10日08:4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食品安全、停车难,两热点首次入围(一)(图)]
食品安全、停车难,两热点首次入围(一)


  在此次市办实事当中,食品安全、停车场建设首次被写进实事。食品安全和停车难这两个民生热点话题入围,让百姓看到了市政府整治解决这两项民生问题的决心。1月9日,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请他们解读这两大民生热点列入实事背后的背景、意义和下一步的计划。

  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支持市区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处,开展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万批次。

  支持市区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处,其中新建6处、升级改造9处。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完善城区市场布局,提升农贸市场建设现代化和标准化水平,使周边30余万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快捷。

  全年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达到6万批次,实现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区域的全覆盖。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解读】

  食安检测6万批次,分工明确

  “食品安全检测是检验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确保市民食品安全消费的重要保障措施,我们已经确定实施方案的内容。”市食安办主任李明介绍,按照统一检测计划,统一经费预算,统一检测资源使用,统一检测数据利用,统一信息发布,统一监督考核的要求,统筹组织开展全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

  实事里面6万批次的要求,也有了详细分工,主要包括市农委在种植环节开展农产品抽检2600批次、开展农用地环境检测8000批次,市海洋渔业局在养殖和捕捞环节开展渔业抽检700批次,市畜牧局在养殖和屠宰环节开展畜产品抽检5000批次,市粮食局在流通和储备环节开展粮食抽检3000批次,市质监局在生产加工环节开展食品等抽检7000批次,市工商局在流通环节开展食品及农产品抽检6000批次,市食药监局在餐饮消费环节开展食品抽检3500批次,市商务局在流通环节开展农产品抽检3000批次,市食安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评价性抽检4000批次、开展考核监督性抽检2000批次,市卫生局开展风险监测3000批次,各区市食安办组织对辖区内食品开展检测共15000批次,全市共约6万批次。

  李明介绍说,食品安全检测实施后将提高本市食品安全检测率,扩大覆盖范围,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指标每千人6批次的标准,以正确反映本市食品安全状况,有效防范食品风险。

  据了解,2012年,本市新建改造的15处农贸市场已全部完工并开业,累计建设改造面积超过4.2万平方米。在358家生猪屠宰企业、批零市场、肉品专卖店、集团消费单位,建成并运行了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管理系统。

  【声音】

  扶持生态农业,少用抗生素

  每天买菜是63岁的市民宋爱秋的一大乐趣,而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也让宋爱秋在日常买菜方面格外仔细。

  宋女士说,平时她更喜欢去超市买菜。“为啥我多数时候即使不方便需要绕道、坐车,也会选择去大超市买菜?个别的菜搞促销时比农贸市场便宜只是次要因素,最主要的还是超市的蔬菜质量有保证,可能是进货的货源和一般的农贸市场不一样吧。”宋女士说。

  “关于食品安全问题,想提一些建议。第一,希望岛城的一些大型农贸市场,在进货过程中,对那些含有明显农药残余的蔬菜多加注意。相关部门也继续加大监管力度,让市民可以吃上更多的放心菜,保证身体健康。第二,有些地方的农贸市场比较少,分布不均,冬天的话,老人出去买菜不方便,希望以后可以缓解,及时解决一些老年住户冬天买菜难的问题。第三,每到冬天天气恶劣的时候,一些居民小区的居委会会向居民提供一些过冬蔬菜,方便市民吃菜。前不久我朋友还给了我一张白菜票,换了两棵大白菜。这个挺好,要是居民小区都实施的话更好。”宋女士说。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出现,瘦肉精、染色馒头、塑化剂等让很多人谈"食"色变。”市政协委员、青岛求实学院院长林夕宝认为,出于对利益的追求,很多地区的农业都患上了“大农业病”,反季节水果的生产加剧了药物残留,利用激素将鸡鸭鹅等禽类生产周期缩短至28至45天,猪出栏时间缩短至2.5到4个月,更有不法分子在食品中添加不利于人体健康的非食用物质和食品添加剂。另一方面,由于目前食品检测体系不完善,造成劣质食品轻而易举地进入到消费环节,危害百姓健康。

  林夕宝认为,现在起应该加强食品安全体系的建设,首先要从源头根治,扶持生态农业、减少抗生素的使用等。在食品检测流程中,建立健全国家资质认定,明确准入条件、法则等。除此之外,最重要一点就是加大处罚力度,不管是经营还是生产,对非法添加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或添加剂的经营者必须进行严惩。

  缓解老城区停车难,建设公共停车场9座,新增公共停车位2488个。

  建成海伦广场人防停车场、保儿小学地下停车场。完成康居公寓小学地下停车场、香港西路人防停车场、台东当代广场地下停车场、第二体育场地下停车场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动物园西门地下停车场、四方小学人防停车场、中央商务区广场地下停车场。项目的实施有助于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

  【解读】

  9座地下停车场缓解老城区停车难

  2013年市办实事中提到,计划建设公共停车场9座,新增公共停车位2488个,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记者了解到,9座停车场全部为地下停车场。

  停车难也从侧面反映出交通难。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阎冰说,小区停车位不足的问题是他们一直在关注并着力解决的问题。“因为停车位不足,很多车辆都停在道路上,这就造成一些居民密度较大的小区,停车都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他说,停车一难,还会进一步影响车辆和行人的通行。“有的小区支路上停车密集也会影响干道交通秩序。”阎冰说,对那些停车需求量大,道路又比较窄的小区,要采取微循环的方式,设立单行线,配合主干道,形成局部的循环。

  “微循环我们去年首先实验了4个小区,分别是市南区新沂路金湖路小区、市北区桦川路小区、四方区四方实验小区、李沧区隆昌路社区,今年要对反映强烈的小区也推进这个调整,具体的还在计算中。”阎冰说,希望能通过微循环的辅助手段,让行车、停车都得到改善。

  除此之外,要解决交通问题还需加强交通安全的宣传。“宣传对交通非常重要,要让驾驶员知道法律法规,养成好的习惯,通过宣传提高文明出行的意识和素质。”阎冰说,有时拥堵是由于驾驶员的意识不足造成的,为此他们创建了14个交通安全宣讲团,让广大驾驶员了解交通管理手段和措施。“我们去年还用微博这个平台,让市民举证违规行车、停车,目的就是引导大家文明出行。”

  【探访】

  台东商圈建停车场,居民商家都叫好

  9日下午4时40分,记者来到台东邮电局,现场看到了正在修建的地下停车场。据附近居民张先生介绍,此处一直以来存在停车难的问题 。“台东一路堵车比较厉害,就是因为很多车主无处停车,都放在路边了。”张先生说,一般从白天8时到晚上9时车都很难停,但是来购物的人络绎不绝,因此即使有的地方可以免费停车,也因僧多粥少而占得满满当当。

  记者在附近的利群商厦前面看到,周围已经没有空位,不少司机在人流中转悠寻找车位。车主王先生说,自己和妻子来购物,但是自己光找车位已经找了20分钟。“无处可停啊,如果停在路边,还担心被贴罚单。”

  而在万达广场地下停车场,记者观察了5分钟,有一辆黑色现代过了一会又出来了。“停满了。这真是有钱也停不下。”车主吴涛告诉记者,万达广场刚运营的时候,这个地下停车场还是不收费的,后来运营正常了也就开始收费了。“虽然停车场挺大,但进入的车比较多,而且入口比较窄,路边上都是车,经常会把入口挡住。”

  张先生说,得知今年台东要新添地下停车场,附近居民包括商家都很高兴。“这边不是没有专门的停车地方,但是因为这边太繁华了,所以停车位远远不够。听说原当代广场的位置上将建设城市广场,还要建设地下公交车停车库,将公交车移到地下停放,这样对大家来说都是好事啊!”

  文/

  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