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计划今年再次调整养老金 有望实现九连涨

2013年01月09日07:19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原标题 [劳有应得 养老金有望九连涨(图)]
劳有应得 养老金有望九连涨


  劳有应得,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我市今年计划安排民生投入165.6亿元,用于12件市办实事。记者昨日采访获悉,为了增加就业,提高市民收入,我市今年将引导企业建立职工工资收入正常增长机制,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适时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并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而另一方面,我市还将完善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失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便于参保人的流动,保障其社会保险权益。

  完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市将完善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失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采访了解到,两项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主要是转移接续政策的细化与执行,我市从去年11月起,已经启动了居民养老保险向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并且在崂山、黄岛、城阳三区试点。“青岛的政策是先行一步,如果今年国家和省里出台了更详细的政策,青岛还要调整、细化,目的就是便于参保人的保险关系流动。”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按规定,参保人可将参加的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个人账户换算成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个人账户,达到退休年龄时,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有效保证了参保人的社会保险权益。

  按照我省有关规定,征收农民土地之前必须为其上养老保险,根据地价还要发一定数额的参保补贴。近期我市转发了山东省《关于进一步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意见》,并结合本市实际提出贯彻意见,要求对新征土地的人员按照我省有关规定实行 “先保后征”,将政府的社会保障出资部分及个人和集体缴纳的养老保险费,记入被征地农民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

  今年有望再调养老金

  截至去年,我市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已经八连涨,从2005年的月人均787元,上涨到了2012年的2023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将 “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列为重点之一。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养老金调整,都是国家和省里先后下文件,确定上涨额度及调整方案,我市再出台详细的执行政策,今年我市有望再次调整养老金。从近几年的月养老金调整情况来看,青岛市养老金在2005年、2006年月人均共增加199元,2007年月人均增加125元,2008年月人均增加123元,2009年月人均增加152元,2010年月人均增加175元,2011年月人均增加206元,达到了1767元,去年我市再次调整养老金,增加了256元,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2023元,增长幅度为14.5%,远超过往年的上涨幅度。

  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我市今年还将推进城乡就业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是我市每年的“重头戏”,去年我市新增就业超过了41万人,远超出既定目标的25万人,同时还有28.3万外来人员来青就业,截至去年11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91%,控制在4%以内。“为了促进就业,我们用了很多办法,出台就业政策、落实就业责任、鼓励创业带动创业等,今年这些办法和政策继续实施,还有可能进一步出台新的促进政策。”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政策为例,去年我市出台了“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政策,提高了社区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今年这一类的政策都将继续延续或提升。而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将外地高校毕业生、本市城乡劳动者全部纳入创业扶持范围,提高自谋职业扶持金、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标准,举办万人创业大会暨创业博览会,鼓励自主创业和创业带动就业,全市去年政策性扶持创业12563人。
  记者 陈珂 作者:陈珂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