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市人代会延时开幕 不给上班族“添堵”(图)

2013年01月07日03:5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人代会延时开幕不给上班族添堵(图)]
人代会延时开幕不给上班族添堵


  今年人代会全体会议将延时半小时召开以避开市民上班高峰,不会有警车开道、没有交通管制,大幅度压缩会议住宿房间数量,全体代表不得接受宴请……在1月6日召开的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维民针对今年市人代会情况进行了详细通报 ,简朴和高效将成为今年会议新亮点。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1月8日到12日召开。

  关键词:不扰民推迟半小时,避开早高峰

  开会不扰民成为今年人代会一大主旨,“本次大会将尽量减少扰民,我们首先调整了全体大会的时间,原来人代会全体大会是上午9点钟开始,这个时间正好是前海一线市民们的上班高峰期,交通很拥堵,所以今年把会议时间从9点延迟到9点半召开,以避开上班高峰。”陈维民表示,仅靠错开上班高峰还不够,今年人代会还明确取消警车开道以及交通管制,最大限度方便市民。

  除此之外,包括市领导在内的全体与会代表参会要统一集中乘坐大巴车,不得乘坐小轿车,这也是以往没有过的。

  在市政府附近上班的市民崔先生说,他过去每逢青岛两会期间,都要比平常提前1小时起床,7点多就要去上班,以避免碰上拥堵和交通管制。“会议如果9点开始,那么代表们至少8点左右就往会场赶,这时正好是上班族去上班的高峰期,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两会很重要,但对普通市民来说,上班不迟到也很重要,我觉得延时开会措施很人性化。”崔先生认为,两会代表既然是作为百姓的代表参会,那么本身就不该拥有交通特权,取消警车开道和交通管制也在情理之中。

  关键词:兴节俭部分代表实行“走会制”

  压缩会议用房是今年大会全新举措。陈维民坦言,以往开人代会,府新大厦根本装不下这么多代表,只能去外面宾馆临时租房,比如去年在北海宾馆就租了70多个房间。

  “今年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办公的代表和列席人员,一律不再安排房间,就如同平常上下班一样,审议时在组里审议,休息时回办公室。即使是大会秘书处的工作用房也是大幅度减少。”陈维民介绍,今年就不用再像去年一样去租北海宾馆的70多个房间,府新大厦房间也会明显减少,从而有效节省了会议经费。

  今年人代会还专门精简了与会工作人员,在去年基础上精简了10%。大会还将简化会场和房间布置,全体会议主席发言台将不再摆放鲜花,所有会议室和房间也都不摆放鲜花、水果,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的会议室将不制作背景板,不挂会标,不摆席卡,走廊、大门、餐厅不专门装饰,不悬挂横幅、标语,不摆放拱门、气球。

  关键词:戒空话“套路式”的简报行不通了

  据陈维民介绍,今年人代会将精简会议材料和会议简报,会议期间只印发与会议有关的各项材料和简报,其他宣传材料一律不再发放。“以前经常是部门、企业的各种宣传材料,会议期间源源不断往代表房间送,今年将会一切取消。”陈维民称,会议简报数量将会严格控制,没有必要就不印发。

  今年会议简报不仅数量将严控,内容也将力戒空话、套话、虚话,“不要上来就讲形势,然后肯定成绩,接着作评价,再不痛不痒地谈几条问题,最后提建议,甚至有人把会议发言当成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汇报,这都是不允许的。”陈维民表示,今年大会一大要求就是讲实话、讲真话,不能空谈。

  关键词:禁吃喝代表相互宴请也不行

  此前市政协已经要求今年政协委员不接受社会宴请,人代会的会议就餐也将受到严格控制,要求全体代表不外出参加各种宴请,包括代表间相互宴请、社会宴请等都不允许,代表、列席人员在府新大厦餐厅刷卡吃自助餐,其他工作人员都在机关食堂就餐。

  “我们还将取消一切带有商业性质的展示活动,以往有很多银行、通讯企业摆摊推销卡片,这些都将统统取消,开会就是开会 。”陈维民介绍,今年人代会还要取消与大会无关的一切开支,今年大会代表团还将不发放礼品和纪念品,也不会发放洗漱用品,不统一制作文件袋,只发简易的本子和笔。

  关键词:细监督80市直部门预算挨个筛

  预算监督“一步到位”也是一大亮点。今年人代会预算监督将打破以往的做法,首次实行人代会预算监督细化到底,专项经费公开,代表团审议情况也将向媒体公开。

  今年人代会将首次在会上对80家市直政府部门预算进行审查,“这些政府部门要提交详细的审查表格,包括部门基本情况、单位性质、编制人数、机动车数量等,收入和支出也要明确列出,专项资金有变动的必须给予合理说明。”陈维民透露,这次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和事业机关都在审查范围之内。

  陈维民表示,过去市里专项资金安排审查也不上大会,今年将首次审查专项资金安排情况,具体包括6大类专项资金安排:支持农业发展;支持经济发展;支持生态环境保护;支持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支持城市建设与维护;支持供暖建设与维护。今后还计划对社保资金进行专门审查。

  今年人代会还将继续开通官方微博,进行发布信息和收集社情民意,还将组织三位“80后”人大代表在不设限、不做规定的前提下,与网民进行直接对话和互动。

  关键词:新突破将审议房屋征收补偿条例

  今年市人代会还将审议《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并公开向代表们征求意见,而在以往青岛市历届人代会中,地方性法规制定从不提交大会讨论。

  对此,陈维民解释说,法规制定本身就是人代会具体职能之一,“这个法规是在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由人大代表提出的,这次会议要给代表们一个结果。而且青岛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关系到众多市民们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才要更加广泛听取人大代表以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陈维民说,今后青岛人代会还将继续探索对重大法规制定的审查、审议和表决。

  现场

  “改进会风仍有很大空间”

  当天,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陈维民作完有关会议通报以后,专门留出时间给现场记者提问,本报记者成为现场提问的三名记者之一,向陈维民提问“尽管本次大会在改变会风方面所采取八项措施令人振奋,但人代会能不能像党政干部会议那样再简朴些,会期再短一些。”

  在记者提问后,陈维民说:“人代会首先具有很强的法定性特点,组织法对人代会会期有严格和明确规定,比如审议报告必须至少半天时间,有关法定程序必须走完,所以人代会会期相对比较长。”陈维民表示,人代会还要集体讨论和集体决策,这也需要让代表们充分发表意见和进行交流。

  陈维民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是青岛人大的重要任务,“改进会风仍有很大空间”,今后要进一步探索如何提高会议效率和实效。“今后我们在改进会风,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上,仍然有很大空间可以做。在这个问题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态度是毫不动摇的,今后要进一步积极探索、积极推进会风的改变。我相信,这恐怕也是全体代表的希望,也是全市人民的希望。”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拟于2013年1月7日(星期一)至12日(星期六)召开。代表报到、预备会议1天,正式会议4天半,共计5天半。具体会议日程安排为:1月7日(星期一)上午,代表报到;1月8日(星期二)上午会议开幕;1月12日(星期六)上午会议闭幕。会议期间共召开3次全体会议、5次主席团会议。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