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昔日40名代表推动 青岛市地铁梦早实现(组图)

2013年01月07日03:5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40名代表推动地铁早日跑起来(组图)]
市人大代表、李沧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李其温。
市人大代表、李沧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李其温。
市人大代表、李沧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李其温。
市人大代表、奉天惠购物广场董事长胡兆启。


  2008年,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40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发展轨道交通的议案”被定为大会议案,这个议案直接推动搁置多年的地铁项目;2009年,岛城完成了历史上第一次全市域范围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素普查,之后名城保护力度显著提升,而这也与当年人代会通过的“关于加强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利用的议案”息息相关……人代会的大会议案,正在越来越深的影响青岛发展,影响青岛老百姓的生活。1月7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们报到,人大会的大幕由此拉开,参会代表们,上会少不了的是建议、议案,让自己参与的议案成为大会议案,更是众多人大代表的心愿。我们盘点青岛这些年来的大会议案,听听人大代表们和这些议案的故事,期待今年更加给力的大会议案。

  代表推动,地铁梦早实现

  市人大代表、李沧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李其温办公的地方,不远处就是地铁李沧站。1月6日,从他办公室窗子往外看,正在修建的地铁站赫然眼前。

  “2014年通车后,你说我们出行该有多方便。”2008年 ,李沧代表团李其温等28位代表和市南代表团张立强等1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发展轨道交通的议案”被定为大会议案,而这个议案直接推动搁置多年的地铁项目,让百姓得以早日坐上地铁出行。

  代表积极响应修地铁

  2008年市“两会”上,“关于加快推进发展轨道交通的议案”被定为大会议案,当时有市南区和李沧区共40名代表联名提出,“其他问题提出来大家还要讨论讨论,这个问题提出来,直接呼吁大家签名支持,大家都二话不说。”李其温说 ,当时岛城交通拥堵情况虽然没有现在这么严重,但已经越来越明显,大家都意识到,越不解决这个问题,历史欠账就越多。

  李其温说,当年当这个议案被确立为大会议案后,时任青岛市地下铁道公司总经理的孙嘉林激动地跑到李沧代表团,向所有联名的人大代表表示感谢,“他是真的激动啊,真心地感谢代表能提出建议,推动青岛市地铁的前进。他说在他退休之前这个大会议案圆了他的地铁梦。”青岛市从1987年开始筹建地铁工程,1994年正式组建青岛市地下铁道公司,公司成立10多年后终于开始真刀实枪地干了。

  赶上拉动内需好时机

  “其实青岛有这个建地铁的想法已经很长时间了迟迟不开工就是因为成本问题。”他说。

  “我们赶上了一个好的时机。”李其温说 ,当年他们的大会议案确定没多久,市政府就着手实施上报审批。而就在这时,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国家为了扩大内需投入4万亿。有了这个好机会,青岛建地铁的议案提交到全国后很快就审批了下来,第二年就开工建设。

  2009年 6月 29日,青岛地铁终于从图纸上往土地上“搬”,3号线河西段正式开始动工。李其温作为嘉宾被邀请到现场见证奠基仪式。“当时就邀请了一位人大代表和一位政协委员,不过这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是代表其他联名的代表去的。”

  三届代表跟交通“斗争”

  李其温说,当时政府早就有了这方面的想法,甚至方案都有了,就是还没有决心要搞,代表们的建议对于地铁的实施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市民对于地铁的期待越来越高。“能整点上下班,节省不少在路上的时间,这对城市的幸福指数提高也有很大的帮助。老百姓现在对挖路修水管 、煤气管道都意见很大,但是就是对修地铁挖路没意见,很支持,正体现出了大家对修地铁的期盼。”

  李其温是三届市人大代表,可能是因为日常接触多的原因,他多年来一直在跟交通“作斗争”。9年前他刚开始上会就提出“停车经济”的问题,提议政府联合民间资本多兴建停车场。最近几年 ,他还持续关注了“智能化交通管理”人性化的问题。

  “酒驾也是我提得比较早李其温说 ,“我们人大代表的工作就是起到推动监督的作用,我们的意见建议能得到重视并顺利推进 ,政府做了很多的工作。”

  一件爬山“爬”出来的议案

  2009年 ,岛城完成了历史上第一次全市域范围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素普查;2010年 ,重点对28平方公里历史城区范围内的历史建筑进行了补充调研;2010年 ,《青岛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纳入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篇……查看近几年青岛市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可以发现从2009年来力度有了显著的提升,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留住岛城的历史建筑。而这一背后的“推手”则是2009年市两会上,由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员会和胡兆启等16位代表共同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利用的议案”。

  爬崂山看到古建筑破损

  2009年青岛市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了两件大会议案,分别为“关于加强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利用的议案”和“关于青岛加快建设"城市一卡通"的议案”,而这两件议案都与市人大代表、奉天惠购物广场董事长胡兆启有关。

  1月6日下午,胡兆启推掉了所有的生意,在办公室里专心整理要递交的建议和议案。提起这两份议案,胡兆启对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利用的议案印象更深,因为这份议案是胡兆启牵头拟写的。

  “其实这份议案反映的文化古迹保护问题,早在2007年我就发现了,说来也巧,是跟几个驴友爬崂山的时候,看到崂山很多标注着"青岛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古迹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胡兆启在2008年的人代会上递交了一份关于修复白云洞、关帝庙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会后相关部门给了我回复,说文物保护单位的修复不是青岛能说了算的,需要向上申报。我当时觉得这事儿不能拖,所以在处理情况意见反馈的时候我直接表示不满意。”

  为写议案推掉生意

  问题没有解决怎么办?胡兆启并没有因此放弃,他又有了新的想法,把这个建议扩展成议案。于是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胡兆启把这件事儿当成了头等大事儿来做,跑遍了沿海一线,有时候独自一人深入崂山调研,有时候约着几个同组的代表一起去规划部门、档案馆查资料,大半年下来实地调研了几百处历史建筑,光笔记记了几大本,胡兆启也由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历史建筑保护的专家。

  虽然自己在写议案的过程中付出了很多,甚至推掉了生意,但胡兆启却觉得非常值,如果这点担当再没有,就白当了这么多年的人大代表。”胡兆启说。

  保住了更多的“望火楼”

  “有些人觉得关于历史建筑保护的议案并非关注老百姓衣食住行的东西,作用在哪?其实这份议案的通过意义重大,在历史建筑保护上有法可依了。”胡兆启告诉记者,“没有法律可依的危害在哪?比如有些开发商在建房子的时候,遇到一处历史建筑,他就可能不管不顾直接拆除了,顶多事后追究起来处罚一下了事。”

  “要说这份议案的意义,我可以给你举一个例子来谈一下。栈桥附近的望火楼与栈桥首尾相应,是青岛消防百年历史的象征,之前有拆除的可能,但这个议案通过后,这里就只能进行保护,不能拆除了。这只是一个例子 ,有了法律依据后,以后更多的"望火楼"会永远保留下去。”

  的故事

  关键词:房屋征收与补偿

  2012年,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墨代表团刘学政等12名代表“关于制定《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议案”成为大会议案。

  议案提出,国务院于2011年1月21日公布实施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废止了以前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主体、依据、程序以及补偿原则、权利救济等作了重大调整。本市于2006年颁布实施的《青岛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已失去了存在的依据,应予以调整。同时,由于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有关规定较为原则,而房屋征收是实践性较强的工作,本市亟须制定新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法规,来解决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征收补偿标准,严格征收决定程序、评估程序及补偿程序,为本市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活动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律依据和保障。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0年,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由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提出的第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议案”成为大会议案。

  6号议案办理过程中,青岛市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了“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文化艺术、民俗节庆和传统体育竞技作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点门类;完成了第一批、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重新审查认定工作;积极扶持一批重点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积极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传习场所,扶持非遗项目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进一步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并在第五个“文化遗产日”期间,全市精心组织了 10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关键词:人工渔礁

  2010年,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提出的第7号“关于加快建设人工鱼礁发展海洋牧场的议案”成为大会议案。

  7号议案办理过程中,青岛市加快推进现已启动的5处人工鱼礁建设,2010年完成礁体投放15万方,超额完成年度责任目标,累计投放礁体数量达到45万方,增殖参、鲍苗种500万只;配合海洋牧场建设,青岛市大力实施渔业资源修复工程,编制完成了《青岛市渔业资源增殖放流规划》,并在胶州湾、古镇口湾、崂山湾等重点海域,加大对虾、海蜇、牙鲆、梭鱼等优势水产苗种放流力度,加快渔业资源修复。

  关键词:一卡通

  2009年,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的第1号关于青岛加快建设“城市一卡通”的议案成为大会议案。

  议案提出,目前市民手中拥有各种磁卡,但不能“互联互通”和“一卡多用”,既给广大市民生活工作带来不便,又造成资源浪费。加快“城市一卡通”建设,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是切实改善和方便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方面,也是国家和青岛市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提高社会化管理效率与水平,并在技术等各方面具有可操作性。

  据悉,青岛“城市一卡通”的工作近年来一直在进行着,首批“一卡通”卡有望近期发放。

  关键词:国医堂

  2006年,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由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青岛市国医堂的议案”成为大会议案。

  议案提出,按照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2005年编制的《中医医院建设标准》的标准,建议建设“青岛市国医堂”,以满足人们对中医不断增长的需求,建设用地由市政府协调解决,建设资金可由市财政与海慈医疗集团共同承担。

  2007年,国医堂开建,2011年,青岛市国医堂正式开诊。

  关键词:胶州湾保护

  2005年,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由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提出的第9号议案“关于切实加强胶州湾水域及近海岸线保护的议案”成为大会议案,保护“母亲湾”被真正提到议事日程。

  议案中提出6条建议:编制环胶州湾近海岸线保护和利用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严格控制占用海域和海岸线的项目建设;加快胶州湾污染治理步伐;编制胶州湾湿地保护规划;加强胶州湾岸线变化对水动力影响的研究;加强领导、严格执法。

  随后市政府提出了控制填海、控制污染、治理胶州湾水域及近海岸线的“两控制一治理 ”的目标,对原有的《胶州湾及邻近海岸带功能区划》等进行了全面的修编。2010年完成了围海填海控制线、胶州湾湿地保护线、入胶州湾河道控制线、胶州湾近岸地带禁止开发区域与限制开发区域控制线的划定工作(简称《四线规划》)。在此基础上 ,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市规划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调查论证工作,2012年上半年编制完成了规划方案,初步划定环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围填海控制线),并提出了岸线整理的初步方案。

  关键词:滨海公路沿线用地

  2004年,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关于严格控制滨海公路沿线和相关城市组团用地、规划建设”的议案成为大会议案。

  议案提出,本市滨海公路项目从即墨田横岛至胶南琅琊台,全长279.4公里。沿滨海公路依次分布有琅琊、胶南、红岛、鳌山、田横五个重要的城市组团。议案中要求滨海公路两侧500米以内及红岛、琅琊、胶南、鳌山 、田横等五个城市组团的建设用地,依照国家和地方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纳入储备,严格控制;胶南市琅琊镇等五个城镇 、黄岛区红石崖镇、胶州市营海镇、城阳区河套等两个街道办、崂山区沙子口等两个街道办、即墨市田横镇等五个城镇的总体规划由所在区市人民政府审查同意后,报市政府批准;编制《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海岸带控制规划》以北的滨海岸线控制性详细规划。

  关键词:前海一线排污口

  2004年,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南区代表团牛青山等18位代表提出的“关于青岛市前海一线排污口排污情况分析及解决方法”的议案成为大会议案。

  议案中提出,市政府、规划、城管部门在城市规划和建设时,一定要高度重视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尤其是地下管网的配置,将可能产生的污水以可靠方式妥善处理,不要把河流、大海当作纳污的最终去向;崂山区政府要抓紧时间,制定区域污水的治理总体方案;鉴于团岛污水处理厂汇水区管网改造工程正在实施,要求城管局在设计、规划时严格把关;浮山河口的排污状况最为严重,要求市政府与市南区政府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由市城管局彻底解决这一地区的排污去向,污水必须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

  议案确定后,13部门同时忙活,不到4个月的时间,议案中提到的所有前海截污项目均已启动。

  A6、A7版文/图 记者 刘雪莲 李晓哲 高亮

  声音

  大会议案形成不容易

  “这个大会议案,形成可很不容易,就是提个议案,难度也挺大。”一提起马鸿冰,很多人会想起“马大炮”这个绰号 ,得到这个绰号,是因为他能说、敢说,一次人代会,能提四五十条建议,不过,这位当了25年人大代表的老代表,提起人代会的大会议案来 ,连说大会议案可不容易出。

  马鸿冰说,他当人大代表25年,提的建议有 1402条,但是最终形成大会议案的 ,也就两条。一条是1996年,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马鸿冰联合16位人大代表,提出《制定地方性法规,禁止在市内四区山上、街头烧纸的议案》,该议案被大会通过后,成为地方性法规 ;一条是2007年,马鸿冰联合另10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天敌繁育基地建设,大力推广无公害化技术防治林业害虫的议案》,被大会通过为大会议案。

  “有些人当了一辈子的代表,可能没机会通过一个大会议案。”马鸿冰说,自己刚当人大代表那些年,每次人代会,要形成一个大会议案都特别难,因为议案一旦经大会通过成为大会议案,就必须要执行,但若议案转为建议,相关部门觉得执行有难度,可能就拖下去了,有时一拖好几年。

  马鸿冰明显感觉到,最近这些年,代表们提议案的水平高了,而且也更加贴近青岛的实际,所以每次人代会,都会有一个甚至两个大会议案通过。“大会议案一通过,市里就得办,还是很有力度的。”

  小名词啥是议案?

  议案是指人大代表向国家权力机关即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议事原案。也可以说,议案是人大代表讨论、解决某一问题时,提出的办法、措施、意见和方案。人大代表的提议案权,是指人大代表提出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事原案的权力。

  根据有关规定,大会议案是指由10名以上代表联名或由人大专门委员会依照法定程序提出的 、由大会主席团确定立案的议事原案。议案一经通过,就具有法律效力,政府必须执行。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