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旅游资源调查 新确认728个好吃好玩的

2013年01月06日03:0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原标题 [青岛旅游资源调查 新确认728个好吃好玩的]

  崂山鲅鱼礼、即墨地瓜酒、水煎包、小八仙墩 、欢乐滨海城……这些都是新发掘的旅游单体。12月27日,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青岛市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从2010年6月开始,到2012年12月结束,历时30个月,全面完成了普查工作任务。其中,新发现了728个旅游单体。新单体中自然旅游资源单体420个,人文旅游资源单体308个。从调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全市旅游资源类型多、品种全、级别高。

  记者查询发现,新发现的单体中包含废城与聚落遗迹、菜品饮食、农林畜产品及制品等,还有传统手工产品与工艺品,其中即墨宅子头村的泥疗护膝、脚垫、颈椎枕和女儿宝也都名列其中。崂山沙子口的葡萄仙子、鹰雕等建筑小品也列入了旅游单品中。胶南琅琊镇《老湾哭坟》、平度祝沟镇两目山民间传说也入选其中。作为地方风俗和民间礼仪,崂山鲅鱼礼和枯桃花会被列入其中。

  吃的方面更多一些:即墨的柴岛海鲜大饺、烤活加吉鱼、蜜三刀、赤贝,田横地瓜面蒸包和喜饽饽都入选,老醋蛰头、鹅掌活鲍鱼、富贵金钱鳗、水煎包和裙边锅贴、地瓜酒等民间菜品饮食也成功入选。除此之外,一些看似跟旅游不太搭边的东西也作为事件入选旅游单体。其中,枯桃花卉种植技艺和崂山茶种植炮制技艺作为事件入选旅游单体。

  两年多的调查过程中,一些新建成的公用设施和建筑也入选其中,开通一年之久的胶州湾隧道也成为其中一个旅游单体 。而正在建设中的欢乐滨海城作为康体设施入选。据了解,青岛市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从2010年6月开始,到2012年12月结束,历时30个月,全面完成了普查工作任务。

  “我们现在正将这次普查的结果上传到旅游资源评价系统,一些后期的数据统计也陆续出来。”青岛市旅游局资源处工作人员介绍说。整个调查组由青岛市各区市旅游工作人员和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组建的十二个普查工作组成立,由中科院地理研究所的专家们对工作组成员们进行技术培训,来自青岛市直10个部门、各区市旅游局 、15个旅游强镇及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和同学组成的旅游资源普查骨干成员共计160余人参加了培训。普查技术骨干又分别在各区市为普查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二次培训,共计培训人员800多人次。

  这800多名工作人员深入到各个区市展开调查,要进行实地普查、收集单体数量、填写单体表、单体资料,进行数据上传和资料汇总。记者登录旅游资源评价系统,所有旅游单体按照类型和地区进行分类,在搜索栏内输入想查询的旅游单体 ,有关这个旅游单体的照片、位置、简介都在页面上显示出来。

  “这是针对青岛市旅游资源普查设计的技术手段、步骤,研发的系列软件平台,开拓了新技术环境下的旅游资源普查新的途径。”旅游局资源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各个区市旅游局都掌握一个账号,可自行上传旅游单体。我们邀请国家旅游局和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在线进行打分,每个旅游单体的得分都在页面上有所显示。”据了解,这套采集、上报、审核、评价、发布和管理的一体化技术系统的方案,在国内尚属首次,为今后国内旅游资源普查提供了一套标准的信息化流程与技术框架。

  记者 李敏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