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市政府:2012年10件实事全部完成目标(图)

2012年12月27日07:37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原标题 [10件实事 件件落地生根(图)]
10件实事 件件落地生根


  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宜居幸福城市的建设者和共享者”,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着力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努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感”的要求。根据“人性化、普惠性、全局性、可行性”的原则,市政府于今年1月份筛选确定了2012年10件市办实事,涉及21项工作。3月份,市政府调整公共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力度,又新增民生项目6件。这些项目基本涵盖了百姓“衣、食、住、行、生、老、病、逝”等多方面内容,旨在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昨天,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市政府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的十件实事和六件新增民生项目的完成情况,截至目前,所有市办实事及新增民生项目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0件市办实事全部完成

  低保

  13.8万低保户提高低保标准

  为进一步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提高城乡低保标准。7月1日起,市政府为全市13.8万低保对象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其中,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20元提高到48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2604元提高到3000元。全市共为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4.2亿元。截至9月30日,每户价值800元的基本生活日用品也已全部发放至全市7.5万户城乡低保家庭。

  食安

  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处

  今年,市政府提高了农贸市场现代化水平,支持市区新建改造农贸市场15处,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新建改造的15处农贸市场全部完工并开业,累计建设改造面积超过4.2万平方米,为周边30多万居民营造了舒适、便捷的生活购物环境。在358家生猪屠宰企业、批零市场、肉品专卖店、集团消费单位,建成并运行了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管理系统。全市完成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6941批次,占年计划的111.6%。

  安居

  开工建设保障房13000套

  全市今年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开工建设保障房13000套。全年开工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21个、房源13615套,占年计划的104.7%。其中,竣工项目1个、房源112套,内外装修和室外配套项目5个、房源2439套,主体施工项目4个、房源2207套,基础及基坑开挖项目11个、房源8857套。

  交通

  新增更新800辆节能公交车

  为改善居民出行条件,今年全市新增更新800辆节能环保型公交车,对600辆农村专用校车实施政府补贴。目前,新增更新的800辆节能环保型公交车全部购置到位,总投资约5.4亿元,并于11月份起陆续上线运行,同时新增、优化、充实公交车线路50余条,提升了公交运力,减少了公交盲区,降低了尾气排放。此外,今年全市完成了600辆农村专用校车的配备工作,开通校车线路1170条,服务学生4.1万人,缓解了农村学生上学远、上学难的问题。

  教育

  认定2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今年,全市加大了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建立公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对原五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予以补助。2月9日,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 《青岛市扶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及原五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的财政补助标准。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方面,为全市1710所公办幼儿园拨付生均公用经费8898.8万元,惠及幼儿13.6万人。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方面,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6所,提供普惠性学位7216个,拨付补助资金755.9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补助方面,开工建设幼儿园253所,其中主体完工212所,已预拨奖补资金3146.5万元。

  计生

  6.3万名分娩妇女获补助

  今天,全市提升了人文关怀水平,对妇女住院分娩实施补助,免除居民基本殡葬费。其中,完成了对住院分娩妇女的补助工作,共为6.3万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住院分娩妇女发放补助资金3130.8万元。6月1日起,正式实施免除居民基本殡葬费政策,共为2.6万名去世居民免除基本殡葬费3247万元。

  敬老

  新建9处敬老院

  在强化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全市计划新建的9处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全部开工,总建筑面积35.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养老床位9469个,目前平度市敬老院主体工程已完工。此外,市盲校新校和市中心聋校综合楼分别于12月19日和11月28日开工建设。

  医疗

  新农合筹资每人每年超过300元

  为增强农村居民医疗保障能力,今年市政府要求,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300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240元。目前,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工作已完成,惠及435.89万参合农民,共为726.64万人次参合农民报销医药费用12.85亿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达到75.03%,重大疾病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达到79.58%。

  就业

  全市城乡就业41万人

  今年年初,市政府为促进城乡就业,制定了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对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的计划。目前,全市实现城乡就业41万人,超年计划64%。其中,新增城镇就业22.7万人,农村转移就业18.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1%,实现了失业率控制在4%内的工作目标。完成对2012年应届大中专毕业生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发放工作,共为4.1万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2060.4万元。

  体育

  新建健身园和健身路径700处

  为改善市区体育健身条件,今年全市计划新建健身园和健身路径700处。目前,财政投资约5000万元的100处新建健身园和600处健身路径全部建成,使市民健身锻炼更加便捷。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