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营销专题 > 首届青岛自闭症儿童绘画展

青岛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

2012年12月17日14:42
来源:搜狐网
原标题 [青岛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

  一、概况

  青岛市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成立于2007年9月,是一所将自闭症及发育障碍儿童与普通儿童进行融合的教育学前机构,契合了国际上被广泛认同的一元化教育理念,对特殊儿童采用非隔离的融合于主流的教育方式,特别注重儿童的社会性培养。特殊儿童在普通幼儿的带动下,有一个正性的榜样的力量,去观察、模仿和学习,在集体中习得人际交往的能力;普通幼儿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有爱心和责任心,也培养了自己的自信心。幸福之家以一颗种子的力量传播着爱的教育,构建着和谐的力量,幸福着每一个家庭,为社会尽一点微薄的责任,对中国的一元化教育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中心属公益性福利机构,2009、2010年被评为青岛市特殊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中心被确定为青岛市残疾人联合会定点康复机构与红十字青岛幸福之家融合教育机构。

  目前,中心共设自闭症和听障两个部门,现共有教职员工40余名,均为幼儿教育及相关专业本科与大专学历。中心现有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另辟有1000余平方米室外活动场所。除主要教学教室外,还根据特殊幼儿教育需要设有奥尔夫音乐教室、感觉统合训练室、听觉统合训练室、亲子游戏活动室等多功能教室。

  中心现有儿童200余名,根据年龄和能力划分为小小班、小班、中班和大班等10个班级,其中普通幼儿70名,特殊儿童130余名(包括特殊(含听障)儿童50名、自闭症儿童70名、智障儿童10名)。正常儿童多数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困难家庭,对于无力承担幼儿教育的困难家庭,我中心竭尽所能,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多方筹措资金,努力施以援手,给予专项帮助。

  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工作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这是集幼儿教育学、医学、心理学等组成的一门综合学科,所以,提高教学人员素质是教学中的关键问题。我中心现有40多名教师,他们均来自于幼教专业、特教专业、医护专业等各个领域。是一支富有爱心、勇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专业团队。

  二、办学目标

  主要办学目标有四:

  一 是挖掘特殊儿童潜能,提高社会交往与沟通能力,培养生活自理自立能力,为回归主流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 是帮助家长了解儿童心理知识,掌握正确教育训练方法,使其更好地引导特殊儿童的成长发展;

  三 是倡导社会与学校对特殊儿童给予客观的评价、理解和接纳,尽力争取社会力量的关注、理解和帮助;

  四 是帮助外来务工人员与贫困家庭解决子女入学困难问题。

  三、中心的理念

  本中心是以生活教育为基础,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沟通能力、认知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采取正常儿童与特殊儿童融合的教学模式,让特殊儿童参与到正常儿童的活动中来,同时让正常儿童以一对一的模式来带动特殊儿童,这样特殊儿童就会模仿和观察正常儿童好的一方面,也能够让正常儿童学会接纳和关心别人,提高自己的辨别意识。

  四、中心性质

  青岛市幸福之家融合教育中心,成立于2007年9月,是一所将闭症、其他发育障碍儿童与正常儿童进行融合教育的机构。

[1] [2]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