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体育 > 赛事

麦蒂欲学马布里扎根中国 能否成功关键还看一点

2012年11月22日11:35
来源:重庆华龙网
原标题 [麦蒂欲学马布里扎根中国 能否成功关键还看一点 ]

  如今这年头找外援就像找知音,球队想找一个懂自己的外援,外援也寻摸着找一个懂自己的球队。二者缺一,难称完美。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北京队和马布里。老马在到中国后的第三个年头,终于找到了知音。之前在山西和佛山,马布里过得还算顺心,但总感觉缺了点什么。直到去了北京,他内心对冠军的渴望才被彻底激发出来,如愿拿了冠军,还成了城市英雄。马布里有一个充分信任他的教练,有一帮愿意上刀山下火海的兄弟,再加上成千上万个北京球迷的摇旗呐喊,他的自身价值得到了最大化的体现。

  主教练闵鹿蕾对马布里非常信任,给他自主进攻的权利,也给他充分的话语权。训练的时候,马布里可以提出不同的意见,比赛的时候,马布里也会在教练布置战术的时候提出自己的看法。闵鹿蕾说,他不觉得马布里是抢了自己的风头。还有出席各种商业活动,闵鹿蕾都大开绿灯。要是放在别的球队,没准主教练早就把他打入冷宫。

  北京队找来马布里,也是遇到了知音。老马加盟的前一个赛季,北京队刚刚经历了弗朗西斯的闹剧,球队士气低落,球市不振。之前的几个赛季,北京队在外援的运作上并不是很好,球队也一直徘徊在季后赛的边缘。一败再败之下,北京队从来没有这么迫切地需要一名能带领球队走出困境的领军人物。

  马布里正是要找的人。马布里和之前CBA的外援不一样。首先他已经不年轻了,来CBA打球不只是为了挣那点工资。他要的更多,想得更长远,他要的是一份能够让自己的下半生安身立命的事业。再者, 马布里来华之前声名尽毁,他以一个失败者的身份结束了NBA的生涯。而北京队和CBA给了他改写命运的机会,马布里当然不会错过。他不会像J.R。史密斯和威尔森·钱德勒 那样,急着回NBA报到,他是铁了心要在CBA结束职业生涯。这,就是北京队最看重的地方。

  反面的例子有很多,比如上赛季的J.R。史密斯和浙江队,威尔森·钱德勒和广厦。史密斯个人能力超强,但他不了解CBA,也不知道球队对他的希望。同样的,浙江队对史密斯也缺乏了解,不了解他的孤傲性格,也不了解他急着返回美国。同样的例子还有新疆队的肯扬·马丁和米尔斯,双方在认知和目标上有偏差,导致最后不欢而散。

  最新的故事是麦迪和青岛,目前看来双方对各自的需求都有一定的了解,但这段姻缘能否成为一段佳话,还要看之后的磨合。麦迪来中国之前是做了准备工作的,他姿态不高,要求不多,愿意出席球队的商业活动。这次来CBA,麦迪就没想着再回NBA,他希望在CBA能够延续自己的篮球生涯,延续自己的商业价值。

  这一点,是青岛队乐于看见的。他们希望麦迪能够扎下心来,他们也同样希望和麦迪在商业上有进一步的合作。青岛和麦迪有共同的需求,但能否收到好的效果,最终还要看麦迪在球场上的表现,他能带领球队走到哪一步。

  李阳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