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青岛有很多地方拍过电影 文史专家讲述影视地理

2012年11月14日19:4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青岛影视地理 花石楼是影视拍摄的热门地]
▲花石楼在青岛影视地图上是重点,有二十多部影视片在这里拍摄。(图 /动力炫)
▲花石楼在青岛影视地图上是重点,有二十多部影视片在这里拍摄。(图 /动力炫)

  上海、北京都编印了城市影视地图,也称影视地理。所谓城市影视地图,除了在地图上标注了电影院的位置以外,还大量标注了影视片拍外景的片名和具体地点,再加以文字说明。影迷按图寻到外景地会回忆起影视片中的镜头。这使影迷十分感兴趣,也使旅游增加一个无成本的胜地。青岛被称为“影视之城”,一向为影视导演看好,粗略统计,在青岛拍摄过外景的影视片在 200部以上。青岛人每逢看影视片,会说:这是花石楼,这是小鱼山……外地游人在青岛见到一些建筑感到似曾相识,原因是他来青岛以前在某部影视片中见过。青岛也应该有一份“影视地图”,这里初步进行绘制。

  花石楼是影视拍摄的热门地

  《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是一部电视连续剧,导演潘霞。潘霞,原名潘宜霞,青岛一中毕业。电视剧中有两集是宋家在美国的生活。没有去美国拍摄,潘霞选在了青岛。宋家,选在了居庸关路 14号,这是一座有美式风格的小楼,有一个庭院。片中还拍摄了第二海水浴场,女主角李羚早期拍《苗苗》就来这里拍过外景。

  《风流女谍》是以日本女间谍川岛芳子 (金壁辉 )为原型的影片。同样,没去日本,而选在青岛拍外景,其中就在“宋家”斜对面的居庸关路11号乙。相隔 20米。

▲拍过《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的居庸关路14号(资料图片)
▲拍过《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的居庸关路14号(资料图片)

  老舍曾在伦敦教过书,他写了反映马氏父子在伦敦的长篇小说《二马》。《二马》拍摄电视剧,陈道明主演。有些伦敦的镜头在伦敦实拍,而大部分却是在青岛拍摄,如牧师的家实际是太平角一路 7号 (原 3号 ),本身是一座英式建筑。剧中伦敦的中国餐馆状元楼则是在花石楼拍的。

  花石楼在青岛影视地图上应是重点,有二十多部影视片在这里拍摄,《梅花公馆》是写济南的日本特务机关“梅花公馆”,实际上把花石楼充当了梅花公馆。同样,影片《解放济南》,王耀武的司令部是在济南,而影片中却以市人大、政协办公楼作为司令部。冯巩主演的《埋伏》,这里又充当了公安局。

▲汇泉路和山海关路交叉口的这座小洋楼,是《劫后桃花》的拍摄地迟红武摄
▲汇泉路和山海关路交叉口的这座小洋楼,是《劫后桃花》的拍摄地迟红武摄

  天泰体育场也多次上镜头

  黄宗江编剧的《海魂》,大腕云集,有赵丹、崔嵬、王丹凤、刘琼、高博……影片写国民党军队的一艘海军军舰起义的故事。同样,影片不是在台湾省拍外景,而是在青岛。主要在太平路西端和栈桥。如女服务员 (王丹凤 )在街头向海军官兵询问陈春官 (赵丹饰 )的镜头,在太平路、郯城路口,背景是那几座小洋楼。仔细一看清晰可辨。

  以青岛充当香港的影视片有好几部,最早是一部反特片《斩断魔爪》,将鱼山路山坡充当香港半山。

▲八大关也是剧组选外景的热门场地何毅摄
▲八大关也是剧组选外景的热门场地何毅摄

  《暗礁》等几部影片都在鲁迅公园拍摄。

  今天的海军博物馆也是《海鹰》、《第二个春天》等几部反映人民海军的故事影片的外景地。

  天泰体育场也被拍入几部影片,其中有《两个小足球队》、《球迷》等。

  李准编剧,张瑞芳主演的《大河奔流》本是农村戏,李准喜欢青岛,在剧本中把李麦参军的儿子写为海军,张瑞芳便来青岛看望儿子,青岛景色也就入镜。

  应编辑影视地图为影视之城添彩

  最早来青岛拍故事影片的是 1935年的《劫后桃花》,编剧洪深,其父生活于青岛,日占青岛,家产被没收,洪深根据家庭遭遇,青岛遭受德、日、北洋政府统治的三个历史时期创作了《劫后桃花》。由张石川导演,电影皇后胡蝶等主演,来青岛拍外景。青岛虽然是 200部影视片的拍摄地。但内容明确说发生在青岛的寥寥无几,《劫后桃花》是其中之一,主要在汇泉路 22号,汇泉炮台、八大关,还有沙子口拍摄。

  早期影片还有《风云儿女》、《到自然去》、《浪淘沙》等在青岛拍摄。《风云儿女》在八大关一带取外景,《义勇军进行曲》便是片中插曲。

  《到自然去》由电影皇帝金焰及黎莉莉主演,导演孙瑜。 1926年孙瑜在青岛拟拍一部《青岛之波》,因故流产。以后他去上海,成了名导演。《到自然去》写发生在一个荒岛上的故事,孙瑜来青岛拍摄,选择了太平角和第三海水浴场,解放后,孙瑜导演《乘风破浪》又来青岛拍外景。

  同样,崔嵬青少年时期生活、工作于青岛,他导演《青春之歌》,故事发生在北戴河,崔嵬却来青岛拍摄。

  近些年来,每年都有五六部影视片在青岛拍摄,影视大腕频亮岛城。由于导演的处理,有许多建筑、景观因角度的原因,观众可能看不出是哪里。也很有必要编一幅青岛影视地图,为青岛这座“影视之城”增添光彩,本文所列,只不过十分之一二。

  鲁海

  ■相关链接:洪深与《劫后桃花》

  洪深,青岛人,中国电影艺术的开拓者。

  洪深在清华大学读书时,洪家在青岛南九水有座别墅,名“观川台”。洪深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去美国留学学习戏剧。毕业回国后,洪家在青岛的别墅已被侵略者侵占。他无家可归,遂去了上海,从事戏剧和电影工作。洪深于 1934年重回青岛,租屋居于福山路一号,任山东大学外文系主任。时值“九·一八”事变,洪深自己的家也被日本人占据,他随后写了《我的失地》,在此基础上创作了电影文学剧本《劫后桃花》。

  1935年,该片在岛城拍摄时,曾引起不小的轰动,很多群众纷纷前往影片拍摄地,想一览胡蝶的风采。影片摄入的青岛主要景点有前海一线、太平角、沙子口、李村、火车站、原市政府大楼等 9处。

  随着《劫后桃花》在全国的上映,青岛开始走进全国电影观众的视线。

  其实,从电影诞生之日起,青岛就与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某种意义上说,青岛是世界早期电影史的见证者,也是电影魅力的最早感受者。

  侯亮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