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第一代老青岛人姓胡 子路74代后裔住仲家洼

2012年11月07日17:32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原标题 [子路74代后裔住仲家洼 第一代老青岛人姓胡(图)]
子路74代后裔住青岛仲家洼
子路74代后裔住青岛仲家洼

子路74代后裔住青岛仲家洼
子路74代后裔住青岛仲家洼

子路74代后裔住青岛仲家洼
子路74代后裔住青岛仲家洼

 

  在市北区宝应路上,一块偌大的石头上写着“仲家洼”,一处子路雕像被四周林立的居民楼包围着。刚刚制作完成的千米历史长廊记录着仲氏家族迁居的故事以及不同年代的剪影。据了解,在1930年前后,仲家洼光姓仲的就有2000多人,如今68岁的仲伟义就是第一户仲家洼人,现在还保留着祖传的家谱,自己正是孔子第二位弟子子路的第74代传人。

  由来子路后裔迁居仲家洼

  据考究,仲家洼是青岛最早的村落之一,始建于明末清初,据现在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仲子,姓仲,名由,字子路。相传,仲家洼的仲姓人就是子路的后代。由于仲氏后代迁居到青岛,在此植树种草,开始繁衍生息,因为此处是洼地,便称之为“仲家洼”。

  后来仲家洼的姓氏扩大到了仲、张、葛、胡、姜、赵等,由于村民的数量越来越多,便形成了五个自然村。民国年间将“仲家洼”最早有村落的地方叫“南仲家洼”,简称“南仲”,也就是现在所说的仲家洼。此外,在麻雀岭、八丈沟和菜园户等地设立的村落分别叫做“西仲”“东仲”和“北仲”。 1994年仲家洼进行棚户区改造,不少村民被安置到了浮山后,仲家洼文化也日渐被淡忘。

  寻根3省找到4种说法

  “虽然在仲家洼姓仲的居多,但并非都是子路的后代。”今年市北区共有12个街道打造精品楼院,其中宁夏路街道决定重拾仲家洼文化,为青岛的仲家洼“寻根”。至于仲氏家族为何迁居至此,到底是不是子路的后代,成了摆在眼前的头等大事。通过考证,宁夏路街道文化站站长王宏还发现,“钟”姓也是仲氏家族的一个分支,这让“寻根”工作变得更加复杂。

  今年4月份,王宏等人先后来到子路的故乡微山县鲁桥镇仲浅村仲子庙以及河南省濮阳市仲夫子墓祠等地进行求证。“到了江苏省宝应县,都和青岛的宝应路联系起来,心想这个巧合可能是当年迁居到仲家洼的仲氏后裔在怀念故乡。 ”可在当地人的家谱上,并没有找到和青岛仲家洼相关的内容。幸运的是,在莱阳市穴坊镇东教格庄,王宏看到一本子路后裔家谱,据文史专家分析,很可能是第61代仲三铎居家迁到了青岛。历时4个月,走了6000公里路程后,王宏却得到了4个说法。 “有的说是从莱阳迁到仲家洼,而居民家谱中称是从浮山所搬到这里,还有说是从军的原因,有的家谱说是从平度迁到即墨。 ”王宏告诉记者,迁居原因至今是个谜,最终的答案还有待考证。

  讲述仲家洼第一个住户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仲伟义的家中。仲伟义一共有10个兄弟姐妹,整个家族四世同堂,人数远远超过50人。“每到过年跟着家里人一起去浮山所的仲氏家庙祭拜,能见到很多姓仲的人,后来庙没有了,祭拜的习俗也没了。 ”仲伟义告诉记者,在家谱上能找到仲由(子路),自己则是第74代传人,小时候爷爷还经常拿祖先子路教育家里人。但祖籍在何处仲伟义也说不清楚,和家里人分析后,觉得微山县的可能性较大。

  说法第一代老青岛人姓胡

  文史专家鲁海告诉记者,早在石器时代青岛就有人居住,随后长年的战争,让青岛变得荒无人烟。到了明初永乐年间,第一代青岛人胡氏从云南乌沙卫迁徙到此,并形成了胡家庄与青岛村。万历年间,胡家庄和青岛村联合开辟了青岛口(现小青岛)。在德国占领青岛之前,青岛商会的会长胡存约就是胡氏的后人,而天后宫就是胡氏家族出钱出地建造的。现在的北京路小学第一任校长就是胡存约的儿子。原青岛市政协主席、老年人体育协会会长胡延森也是胡氏后人。据胡延森介绍,他是胡氏第17代传人。

  新闻内存

  子路

  仲由,字子路,又字季路,春秋末鲁国卞(今山东泗水县泉林镇卞桥)人。孔子得意门生。以政事见称。性格爽直率真,有勇力才艺,敢于批评孔子。孔子了解其为人,评价很高,认为可备大臣之数,“千乘之国可使治其赋”,并说他使自己“恶言不闻于耳”。做事果断,信守诺言,勇于进取,曾任卫蒲邑大夫、季氏家宰,是孔子“堕三都”之举的最主要合作者之一。后为卫大夫孔悝家宰,在内讧中被杀。(记者于波实习生殷绪飞)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