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微尘”献爱心 “飘带”扬文明

2012年11月01日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微尘”献爱心 “飘带”扬文明]

  ——记青岛以“道德符号”推进道德高地建设

  □ 本报记者 刘 成

  开栏的话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增强全民道德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道德风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内在要求。当前,各地正陆续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有力推动了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树立文明道德风尚”专栏,充分报道试点城市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新进展、新经验和新成效。敬请读者关注。

  今年8岁的丰虎是一名孤儿,好心的丰爸爸从儿童福利院领养了他。不久前,丰虎被查出患有白血病,丰爸爸对这个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子不离不弃,放弃工作带他四处求医,住院、化疗高昂的治疗费压得丰爸爸喘不过气来。危难时刻“微尘基金”及时伸出援手,丰虎得以继续治疗。今年19岁的平度女青年刘芳身世坎坷。10年前父亲患上鼻癌,几乎天天吃药,时不时还要住院,生活重担全部压在母亲肩上。今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国石油大学,当一家人为她的学费一筹莫展时,“微尘助学”行动帮她解决了学费……

  提起“微尘”,青岛市民都不会陌生,在全国也很有名气。多年来,“微尘”的爱心涌动不息,已经由一个人发展成一个群体,由一个群体形成了一种风气,成了青岛这座城市的道德符号。

  “微尘”进入人们的视野始于2004年。当时,有对中年夫妇为印度洋海啸受灾者捐出了5万元人民币,留下的名字就是“微尘”。青岛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在翻阅了捐款记录之后,惊讶地发现,一位神秘女士已经使用“微尘”的名字进行过多次、大额捐款:非典时期捐款2万元,新疆喀什地震捐款5万元,为白血病儿童捐款1万元,湖南灾区捐款5万元……

  当人们正在努力寻找“微尘”的时候,一个又一个“微尘”出现了。如今在青岛,从城区到农村,大街小巷里,几乎每一本募捐册上都能看见署名“微尘”的记录,几乎每一个募捐站旁都会听到“我叫微尘”的回答。在青岛这个800万人口的城市中,已有超过33万人登记常年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近千人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和“促进奖”,占全国获奖人数的三分之一;越来越多的市民怀着“微尘”精神,签署了捐献遗体、器官的协议。

  无独有偶,近年来“红飘带”又成为青岛另一个道德符号。2006年底,青岛客运出租行业接连涌现了莫立斌、何开功、徐雪林等出租车驾驶员拾金不昧的感人事迹,出租车纷纷系上象征吉祥的红飘带表达对他们的敬意。社会车辆也纷纷加入,从此,岛城风行“红飘带”。

  目前,“红飘带”精神正在由个体文明行为演化为客运出租行业的文明风尚。2011年10月7日,青岛艺华出租公司“红飘带”车队队长慕春华载着乘客,发现了一名血流满面、摔倒在路边的80多岁的老人。慕春华毫不犹豫上前施救,将受伤老人送到医院,挽救了老人的生命。海博出租公司“红飘带”车队驾驶员孙丕峰,从今年3月份开始,与他的同伴轮流每周义务接送年近70岁,患严重肾病的张秀清老人到医院透析,至今从未间断。这样的好人好事在客运出租行业天天涌现。如今,在青岛提起“红飘带”,人们就自然会想到客运出租行业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扶危济困、见义勇为、敬老爱幼的美德。

  “微尘”和“红飘带”能够成为青岛这座城市的道德符号,缘于群众的自发行动,兴于社会各界的共同建设。“微尘”进入人们的视野后,为进一步弘扬“微尘”精神,青岛市红十字会联合市政府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推进微尘公益文化宣传,不断在全市掀起学习微尘精神、共奏爱心乐章、共建和谐社会的热潮,将“微尘”精神上升为一种催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引导全市人民做体现时代要求的新道德规范实践者。

  目前,“微尘”和“红飘带”上升为青岛的城市精神。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表示,要积极弘扬“微尘”、“红飘带”精神,构筑道德高地,全面提升城市的精气神。青岛市由此再一次迅速掀起了弘扬“微尘”、“红飘带”精神的新高潮,社会各界纷纷表示要争做文明道德使者,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正气、讲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