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一个爱心群体的名称:“我们都是微尘”

2012年11月01日09: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原标题 [一个爱心群体的名称:“我们都是微尘”]

  “微尘”原是青岛市一对有爱心的中年夫妇的化名,慢慢地,它成了一个爱心群体的名称,一个关爱他人的爱心符号。不久前,“微尘”获得了央视“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奖——

  “微尘有爱,微尘有情,尘埃落定,大爱无声。”在不久前央视举办的“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推选委员会在颁奖辞中这样评价青岛爱心团体——微尘。据了解,这是“感动中国”第一次把年度人物奖颁给一个群体。

  “微尘”奉献爱心不留名

  “提到微尘,还得从2004年红十字会组织的一次捐款活动说起。”青岛市红十字会综合科的岳主任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许多有爱心的青岛人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

  2004年底,印度洋发生海啸灾难,青岛市红十字会响应有关部门的呼吁,紧急启动了红十字会救灾紧急募捐预案,一场爱心跨越国界,援助印度洋海啸灾区募捐活动迅速展开。2004年12月30日,一对中年夫妇到红十字会捐款,交上5万元款项后,他们在开具捐款收据时,留下了微尘的化名。看到这两个字,工作人员忽然回忆起这个特殊而又熟悉的名字,曾多次出现在青岛市红十字会爱心募捐记录中,“抗击非典时期捐款2万元,为新疆喀什地震灾区救灾捐款5000元……”当工作人员回过神来想向其问个究竟时,那对中年夫妇已经消失在茫茫人群中。

  “青岛市红十字会意识到了微尘这一名字背后蕴涵的精神力量,决定号召广大市民弘扬微尘精神。”岳主任告诉记者,在随后的几天里,青岛市红十字会开展了以“微尘见真情,博爱遍岛城”为主题的系列募捐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许多市民以微尘为榜样,以微尘的名义捐款。据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回忆,当时有十余名大学生前来募捐,说他们是微尘;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拿着退休金走进红十字会办公室,在募捐册上留名“老微尘”;一位带着3岁的孩子来捐款的母亲说,“我的孩子也要当小微尘”……据统计,在援助印度洋海啸灾区募捐活动中,青岛市红十字会共接受社会各界捐款434笔,款额总计数十万元,其中不留姓名的占个人捐款的50%,以微尘、小小微尘、微粒等名义捐款的个人占10%,成为那一次募捐工作中的一道风景。

  2005年,让从江苏省赣榆县来青岛打工的农民柏莉永生难忘。和丈夫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工的柏莉当年身患肿瘤需要做手术,四处筹款,数万元的医疗费还有数千元的缺口。“距做手术的时间越来越近,我当时真是心灰意冷了,天天以泪洗面,连死的想法都有。”柏莉回忆说,手术前的一天早晨,她在枕头底下突然发现了3000元现金。“我不知道这钱是什么时候送来的,一醒来就发现在我的枕头下面,一张字条上面写了这些钱捐给我治病,留名微尘。那些钱,真的救了我的命,救了我全家。”

  无数个“微尘”涌现出来

  “我们一直没有找到那个微尘,但我们找到了无数个微尘。微尘已经超越了一个称谓的意义,它已经成为一个不留姓名无私援助公益事业的群体,一种诠释爱心的精神符号,一个青岛公益事业的品牌。”青岛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刘丽萍自豪地说。

  刘丽萍给记者讲了另一个关于微尘的故事。2005年的4月25日,孙宁的妈妈王春夏打电话到青岛交通广播《交通热线》直播间,想通过电台感谢一下她工作的公司的领导和同事。王春夏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女儿孙宁4年前得了白血病,为给孩子治病,家里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公司领导和同事们帮她交上了1万多元的出租车保险费。

  “接到王春夏电话后的10分钟时间里,导播间里的5部热线电话就铃声不断,人们纷纷表示要捐款救助孙宁。”《交通热线》主持人邱磊回忆说。与此同时,青岛广电大厦的楼前,前来捐款的人们已经排起了长队。面对这一感人场面,青岛人民广播电台迅速连线青岛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在广电大厦楼前设置了3个捐款箱。同时,青岛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也迅速就位,几百人前来登记,为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血样。一位司机师傅打进热线激动地说,他开车在路上行驶着,看到路旁有一位老大妈想打车又不想打车的样子,就把车停靠在老人身旁,老人家没有上车,只是颤巍巍地从窗口递进100元钱来说,广电大厦那儿有一个小女孩需要捐款,你帮我去捐上吧。据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当天像这样托付出租车司机把钱带到捐款地点的人有很多,许多出租车司机在车窗上贴上了“爱心接送车”的标志,免费接送前来捐款的市民。几天下来,有3000多人为孙宁捐了款,共计30多万元,超过一半的人留下了一个同样的名字——微尘。

  据介绍,为了让爱的接力棒不断传递,2005年10月,青岛市红十字会设立了以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微尘救助金”,并推出了微尘关爱生命救助项目。一年多来,微尘救助金先后帮助59名特困心脏病儿童实施手术,救助贫困白血病患者8人。

  “我们将把微尘作为群众自愿参与公益活动的品牌来培育,不断深化微尘的内涵,精心策划、打造微尘爱心公益品牌。有了无数的微尘,我相信我们的社会将更和谐、更温暖。”刘丽萍说。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