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焦点访谈]温暖的红飘带

2012年11月01日08:17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焦点访谈]温暖的红飘带]

  在青岛,红飘带,有一种特殊的含义,提起它,人们会想到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美德。红飘带诞生于2006年,当时,三位青岛出租车司机先后捡到巨款主动交还失主,青岛市民自发地系起红飘带向他们表达敬意。从那时起,红飘带就成了这座城市的文明标志,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救助遭遇抢劫的年轻女子

  10月24日10点半,在青岛火车站附近费县路南侧的2路公交车站,一位姓张的年轻女子在等车时突然遭遇抢劫,肩膀和胳膊被刀扎伤。她忍着疼痛在路边拦了一辆出租车。车门还未打开,她就说道,“我不想流血,可是我没有办法。”“不要紧你先上来,上车再说。”这位司机立即让她上了车。他就是青岛红飘带车队的任锡桂师傅。

  随后,任师傅用最快的速度将她带到离事发地最近的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急诊室。他不但没有要小张的钱,还第一时间赶去挂号。虽说把小张送到医院,任师傅就可以继续去跑他的出租了,而他一直没有走,他向警方报了警,还给小张的朋友打了电话,和医护人员一起安慰情绪不稳定的小张。小张的伤势很严重,左肩出血像喷泉一样,大夫表示要赶紧包扎止血后送到青医附院去。

  情况紧急,任师傅二话没说,又急忙将小张送到另一家更大的医院。小张的伤口得到及时处理,情况逐渐稳定。直到小张的朋友赶到医院任师傅才离开,这期间他前前后后忙活了三个多小时,不仅没有正常营运,还垫付了挂号费。而任锡桂说:“一般这个情况,那么急,尤其她是个女孩,谁碰上都可能会救她一把。这也是本能。”

  目前小张在亲戚家中休养,警方也正在追捕作案嫌疑人,小张说她伤好了一定要好好谢谢任师傅,而这件事也改变了她以前的一些看法。她感觉,其实还是好人多,社会还是温暖的。

  目前青岛全市大约有一万辆出租车,其中540多辆红飘带车,而在红飘带车队中,像任锡桂这样的师傅还有很多,每隔几天就能听到青岛出租车司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事情发生。

  不要怕误解 先救人再说

  今年10月7日,在青岛市南京路公交车站,当时一位姓纪的老人突然摔倒在地血流不止。人们打了120急救电话,但一时谁也不敢上前救助,路过此地的出租车司机慕春华首先伸出了救助的手。慕春华回忆道:当时有一个人就说,大姐你别动,是他自己磕倒的。对于对方善意的提醒,慕春华回答说,“自己磕倒的也不能不管。”于是,慕春华半跪在地上,试试纪老的脉搏,询问老人心脏有没有不适感。接着,在场的人们也一起上来帮忙了。为了尽早让老人得到救治,慕春华在两位年轻人的帮助下,用自己的车将纪老送到医院,等纪老家人赶到时,老人已经脱离了危险。纪老的爱人说:“真是一个关爱的人文的社会。我感受到这种施救,感受到这种对我的支持,对我的帮助,我觉得非常温暖。”

  如今纪老已经痊愈,慕春华一有空就来看望他和老伴,他们已经成了好朋友,而说到当时救人的原因,慕春华也认为一切都是出于本能。

  其实,一些人不敢贸然救人是怕遭到误解,在青岛,一些出租车司机救人也曾遭到过误解。今年8月7日晚上8点左右,出租车司机韩军德师傅开车行到振华路加油站时,前面一辆车把一位骑摩托车的路人撞倒之后逃逸而去,当时天色已晚,还下着大雨,韩师傅去救被撞的人,却差点被误以为是肇事者。

  当时天黑雨大,路上车辆很多,如果不是韩师傅及时相救,被撞的王先生极有可能受到二次伤害,对此,王先生想起来都有些后怕。尽管差点被误解了,但韩师傅一点都不后悔,他说:“不要怕误解。出了事,两个人可以沟通沟通。车还有证据,现场还有证据呢。以后无论出什么事大家都要一块帮助救人。”

  爱心接力 “轮班”接送需要帮助的老人

  在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我们了解到,从今年一月到十月中旬,光是经过各类媒体报道的青岛出租行业的好人好事就有500多件。青岛出租车司机不仅在路上遇到紧急情况经常出手相救,见义勇为,还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66岁的张秀清患有尿毒症,她的老伴十几年前就去世了,三个女儿工作忙碌,身边只有一个保姆照料她的生活。她每周要到医院做三次透析,医院附近因为修路,打车非常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搭乘了孙丕峰师傅的出租车,孙师傅了解到张大妈的情况,主动要求在张大妈透析之后到医院接她回家,每周一三五三次,分文不收。因为怕有事耽误了接张大妈,孙师傅就同本公司的另外七位司机商量着“轮班”接老人。有一次他们公司的出租车都去参与市里的活动了,孙师傅借了朋友的私家车将老人接回家。

  因为做透析的时间不固定,每天下午5点多孙师傅他们都要早早到医院等候张大妈,经常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而这段时间也是出租车最好赚钱的黄金时间。张大妈曾经让孙师傅他们不要再接了,但这个行动一直坚持到现在。

  一个人的举手投足,反映出的是素质修养。而一个社会的风气风尚,反映出的是文明程度。一条红飘带也许只是星星之火,而当千万条红飘带交相辉映、彼此呼应,就会融合成巨大的力量,能潜移默化地改变社会风气,汇聚成亮丽的文明风景。每个人都既是社会文明的受益者,也是参与其中的建设者。让我们把有形的红飘带系在身边,无形的红飘带系在心里,付出爱心,传递温暖。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