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微尘”上升为青岛城市精神

2012年11月01日17:17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原标题 [“微尘”上升为青岛城市精神]

  2012年2月10日上午,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弘扬“微尘”、“红飘带”精神,构筑道德高地,全面提升城市的精气神。

  李群指出,大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科学化、制度化的创建长效机制,要弘扬“微尘”、“红飘带”精神,积极塑造传承历史文化、突出地域特色、突显时代要求、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时期青岛城市精神。

  青岛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5年来硕果累累的精神文明建设已成为青岛形象新名片。自青岛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先后涌现出大洋一号船长陆会胜、普通士官朱桂全、奉献爱心的市民群体“微尘”、救危扶困出租车司机群体“红飘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形成了富有时代特色、彰显城市内涵的典型群体,成为这座城市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微尘”,这个充满爱的名字最早出现在2004年底印度洋突发海啸灾难时。当日,一对中年夫妇走进青岛市红十字会,自称替朋友为印度洋海啸灾区的灾民捐款5万元。当工作人员询问其姓名以便开具收据时,他们留下了“微尘”的化名。

  短短数年时间,“微尘”迅速扩大为一个爱心群体,走进青岛的大街小巷。寻找“微尘”的过程,成为青岛市挖掘和塑造城市精神、红十字会弘扬红十字精神的契机,越来越多的人在捐款后留下了 “微尘”“小小微尘”“微粒”的名字。

  如今,“微尘”这个充满爱心的群体已成为青岛公益事业的知名品牌。仅2008年汶川大地震,青岛市红十字会接受的以“微尘”名义的捐款捐物就达2.97亿元。“微尘”已从一名爱心捐款者随手写下的名字,演化成为“一座城市的良心”。

  为进一步弘扬“微尘”精神,青岛市红十字会联合市政府各部门大力推进微尘公益文化宣传,不断在全市掀起学习微尘精神、共奏爱心乐章、共建和谐社会的热潮,将“微尘”精神上升为一种催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引导全市人民做体现时代要求的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如今,体现“爱心永驻、博大无私、真诚互助”精神的“微尘”精神已经上升为青岛市的城市精神。

  有一个事例可以证明,“微尘”精神在青岛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深入到每个人的心里由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和青岛市红十字会会联袂推出的“读早报晚报做微尘”公益活动,倡导人们 ”向微尘学习,读一份报,献一份爱“,一年时间累计募捐70余万元,5000余人次因之受益。

  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后,青岛市再一次迅速掀起了弘扬“微尘”、“红飘带”精神的新高潮,社会各界纷纷表示要“弘扬"微尘""红飘带"精神,争做文明使者”,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正气、讲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