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社会新闻

青岛“微尘”是一座城市的良心

2012年11月01日16:5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微尘:是关爱他人的符号]

  名词解释:微尘

  “微尘”,起初是青岛一位数次捐款不留姓名的普通市民;后来,扩散成一个爱心群体;再后来,扩展成一个关爱他人的爱心符号;以微尘命名的募捐箱、徽章,走进青岛的大街小巷。如今在青岛,从城区到农村,大街小巷里,几乎每一本募捐册上都能看见署名“微尘”的记录,几乎每一个募捐站旁都会听到“我叫微尘”的回答。“微尘”已成为青岛市一个体现爱心的公益品牌。

  微尘,是青岛的一位普通的市民,他数次不留名向灾区大额捐款;微尘,是一个充满爱心的群体,频繁出现在青岛市各种公益活动中;微尘,是一个关爱他人的符号,以它命名的募捐箱、徽章走进岛城的大街小巷;微尘,是一段记录城市文明的历史,它的所有资料被青岛市档案局永久收藏……

  问世:润物细无声

  2004年底印度洋突发海啸灾难,一对中年夫妇走进了青岛市红十字会,他们说是要替朋友为印度洋海啸灾区的灾民捐款 5万元,当工作人员问其姓名以便开具收据时,他们留下了微尘的化名。在青岛市红十字会记录中,微尘在非典时期捐款两万元、为新疆喀什地震捐款 5万元,为白血病儿童捐款一万元,为湖南灾区捐款 5万元……这对中年夫妇微尘却说:“人都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自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做的事也很微小,就像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我只想平静地做些该做的事。”

  蜕变:热心大众的代名词

  这位热心公益事业、化名微尘的好心人,多次捐款且数额较大,但却一直不愿露面。于是,青岛开始了寻找微尘的行动。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对微尘的敬意和祝福。一位网友说: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有公益心的人,不一定要有多少钱才可以,重要的是有这样的爱心。也有网友认为,微尘是个值得尊重的人,他不图名、不图利,大家该尊重他的生活方式,也希望微尘这两个字成为青岛公益事业的一个符号。

  在青岛,微尘正在凝聚更多的爱心,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捐款后,也留下了微尘、小小微尘、微粒的名字。微尘已经超越了一个名字的称谓,它是一个不留姓名、无私援助公益事业的群体,一种诠释爱心的精神符号,一个青岛公益事业的固定品牌。2004年底印度洋海啸,青岛市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款 434笔,不露姓名的个人捐款占50%,以微尘、小小微尘、微粒为名的个人捐款占1/10。

  升华:爱心符号问世

  微尘的精神感动着青岛的人们,青岛泛亚商标事务所和青岛雷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愿意免费代理微尘标志的工商注册和网络实名注册。

  青岛市红十字会向社会征集微尘标志,市民通过发短信、网络、寄信等形式投票,选出了市民心中的微尘标志。

  2005年 6月 1日,青岛市红十字会推出首批1000枚微尘徽章,这是自微尘爱心标志确定后,首批爱心产品。每枚徽章的底价 10元,不限上价,结果1000枚微尘徽章却义卖了20万元。

  2005年 6月 15日,微尘标志、徽章及相关资料被青岛市档案局永久收藏。这是建国以来该馆第一次整体收藏一项公益活动的资料。

  新定位:社会公益之星

  2005年9月28日,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网上投票结束,微尘从 2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以918176张票列排行榜首位,占网上所有投票的15%。评选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微尘算有些破格进入候选名单,最终证明,它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微尘的得票不仅来自青岛,还来自北京、上海、贵州,甚至还有英国、新西兰等海外的投票。

  青岛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刘丽萍兴奋地说:“微尘的精神很朴素,但正是这种来自普通市民的爱心汇聚,才能感动越来越多的人。”刘丽萍表示,微尘已经成为岛城的一张爱心名片。

  从2005年11月,青岛市红十字会专门设立微尘救助金到现在,署名微尘的捐助款项达到 400多万元。这些救助金主要用在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白内障老人,还有血液病患者的身上。现在,青岛这个拥有 800万人口的城市中,已经有超过33万人登记,常年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而微尘这个名字,就像爱的多米诺骨牌。

  流芳:城市文明的结晶

  2007年1月,微尘入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人名单。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伟说,“微尘精神是青岛城市文明的结晶”。近年来,在青岛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诚信、和谐、博大、卓越”的城市精神不断丰富和升华,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了一粒粒“微尘”,并在短时间内形成了一个不断成长的默默奉献于社会公益事业的群体。微尘精神是人生境界的升华。在众多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微尘”中,既有数次捐出不菲款项的老板,也有薪金微薄的低收入市民。微尘精神是和谐社会的呼唤。我们要构建一个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社会。假若把和谐社会比作一棵大树,“微尘”只是树上的一枚叶子,而正是千万枚这样真实质朴的“叶子”,滋养支撑起人类社会和谐文明的葱茏风景。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