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80后小夫妻坚持每周去山区支教 往返需要5小时

2012年10月27日14: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80后"小夫妻坚持每周一次到山区小学支教]
何静为合唱班的学生编排节目。
何静为合唱班的学生编排节目。

球场上,毕艺和学生们尽情奔跑。
球场上,毕艺和学生们尽情奔跑。

何静、毕艺到困难学生丁士鹏家看望。
何静、毕艺到困难学生丁士鹏家看望。

  10月11日下午,潍坊诸城马耳山艾东小学的学生们趴在窗户上紧盯着校门口,盼着那辆青岛牌照的车出现。这一天,两位来自青岛的志愿者会来给他们上音乐课和体育课,还会从城里带来礼物。

  这两位志愿者是一对“80后”小夫妻——毕艺和何静。半年来,几乎每周一次的支教已经成了这对小夫妻的必修功课。

  一进校门,学校就沸腾了

  10月11日下午,当毕艺和何静开车出现在马耳山艾东小学门口时,整个校园沸腾了,孩子们纷纷跑出教室。车刚停下,他们就围了上去,喊着“老师好,老师好”。

  这对小夫妻已经不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场面了。何静说,半年前她第一次来到这个偏远山区的小学,见到这帮稚嫩的孩童时就被打动了,“那帮孩子看我的眼神,陌生而好奇,我第一眼就爱上了他们,他们让我感到一种久违的幸福。”

  孩子们对外界的好奇、对知识的渴望,让这对“80后”小夫妻决定走进这座大山。

  这是一所坐落在诸城市最西南边缘的山区希望小学,2007年由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制片人李艾东捐资建设。何静的启蒙老师王军曾是这里的志愿者。今年3月,她第一次来到了马耳山艾东小学支教。何静说,这里的硬件远比不上她就读过的小学,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冲劲却不亚于当年的他们。

  何静是一个地道的青岛女孩,她的工作是给企业、学校的合唱团排练。在山区学校上的第一堂音乐课,坚定了何静支教的决心。得知妻子的想法后,老公毕艺也给了她一个惊喜,他答应陪着何静给孩子们上课,而且他会亲自上阵教孩子们踢足球。

  毕艺自小喜欢踢足球,还加入了青岛的业余足球队。参加工作后,他每周四下午休息,所以和何静商定好周四下午来马耳山艾东小学给孩子们上课。

  往返5小时,只为两堂课

  从青岛到马耳山艾东小学大约250公里的路程,开车往返需5个小时。为了能够早点赶到学校,毕艺还和单位请了假,原本12点下班的他11点就可以提前离开,“午饭基本上是在车上凑合一下。”

  下午来到学校,毕艺和何静分别给孩子们上足球课和音乐课,他们还组建了艾东足球队和艾东合唱团。两堂课结束之后,他们便起身返回青岛。马耳山艾东小学前任校长史栋说,他俩基本上来到学校之后就没闲着,有时候连坐下喝点水的时间都不愿挤出来,下了车就和孩子们聚到一起。晚上,学校想留下他们吃顿饭,可他们每次都推辞掉。

  正常情况下,下午5点之前他们就该动身返回青岛,“担心天黑山路不好走,想趁着白天赶紧下山,但每次都会晚点。”毕艺说,回到家后,他还会和何静商量下周给孩子带点什么。

  带动朋友去支教

  今年10月份,这对“80后”小夫妻坚持支教的事情被周围很多朋友知道了,他们也纷纷加入到支教的行列中来。这次支教,毕艺还和他的足球教练董浩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份大礼。“我们已经和青岛的业余足球队商量好,给孩子们每人配一双足球鞋,快过冬天了,不忍心让孩子们穿着破旧的球鞋上体育课。”

  “很多朋友的时间都安排不开,周四基本上没空,但他们会让我俩给孩子们带很多东西。”11日下午,上完两堂课之后,小夫妻俩和朋友并没有急着返回青岛,而是来到了学生丁士鹏的家中。丁士鹏的母亲身患尿毒症,每周都要去医院进行两次透析,带着朋友的嘱托,小夫妻俩给丁士鹏家送去了1000元钱。

  “80后”夫妻: 希望爱心 传递下去

  半年以来,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每周的支教上,但这样的坚持能持续多久?对家人和朋友的担忧,毕艺和何静有自己的打算。何静说,从一开始决定支教,他俩就已经预料到未来肯定会有很多问题出现,可能生活会影响到支教,支教也可能会影响生活,但无论如何,她都希望支教能延续下去。

  新婚一年,毕艺和何静非常喜欢小孩,近来要宝宝的事情提上了日程。何静说,毕艺比我更喜欢小孩子,这也是为什么他提出要来支教的主要原因。半年多的接触,马耳山艾东小学的孩子们已经和夫妻俩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将来突然离开肯定会对孩子们不好,“这也是对孩子们不负责”。

  正因为如此,毕艺和何静在积极地号召更多人,希望他们能够加入到支教的行列中来,给孩子们带去更多外面世界的知识,将支教延续下去。

  对于还能坚持多久,何静说她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即便将来要宝宝需要离开一段时间,以后她还会回到这所学校跟孩子们一起上课。支教就是她的一个梦,这里的孩子就像是她自己的孩子。(文/记者 李小凯 片/记者 吴凡)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