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自筹资金建养老服务中心 公寓院长不惜卖掉房子

2012年10月26日15:24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 [自筹资金建养老服务中心 公寓院长不惜卖掉房子]
杨乃发和89岁的滕吉梅老人。
杨乃发和89岁的滕吉梅老人。

  “老年公寓经常会发生很多意外,面对老人或是家属的不理解,也曾感到委屈。”说这话的是52岁的杨乃发,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院长。11年来,他在平凡的养老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为给不能自理的老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他不惜卖掉房子,筹建养老服务中心。“要用真心对待老人,对他们要有爱心和责任心。”杨乃发说。

  把养老当成事业干

  对于养老事业,杨乃发可以说是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执着。杨乃发说,刚开始他也不了解养老,最终决定坚持下去,是因为产生了责任感。他告诉记者,2001年,四方区福彩养老中心刚建立,他就被任命来负责工作。“照顾好每一位老人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要依赖一个好的团队,我要带好头,让大家信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建院之初公寓冬季采用燃油锅炉和空调取暖,制热效果差,费用高,老人普遍不满意。2007年,为了彻底解决公寓冬季集中供暖问题,他四处奔走,筹措资金,经过长达八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当年顺利开通集中供热。“到处找人,求人,别人不搭理。真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但是除了我去跑没人会管,不能让老人受冻。”杨乃发告诉记者,供上暖后,老人们特别开心,不少人激动地流下泪来。

  曾经被老人家属打骂

  杨乃发从事养老工作以来,时刻把老人的冷暖放在心上,甚至于比照顾父母的时间都长。一次,公寓一位患病卧床的老人想吃萝卜缨包子,杨乃发听说后亲自驱车100多里路到郊区菜农手中为老人买回新鲜的萝卜缨,包起了包子。当热气腾腾的萝卜缨包子端到老人面前时,老人流下了泪水。公寓里每一位老人过生日,他都会送上生日蛋糕和祝福。而节假日里,他也不回家,都会留在公寓和老人及员工们一起过节。

  “我们这里,意外也不可避免。”杨乃发告诉记者,2008年,一位老人在公寓突发脑溢血死亡,老人家属20余人来到公寓找他,坚称是公寓护理出现问题。“老人的女儿上来就揪着我的衣服打骂,把我的衣服都扯破了。”杨乃发说,这只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当老人或者家属对他的工作有不理解时,就需要耐心地沟通来解决问题。

  变卖房产建服务中心

  今年89岁的滕吉梅老人是第一个住进老年公寓的,“我都认杨院长当干儿子了,他照顾老人真是无微不至,比亲人还亲。”滕吉梅告诉记者,随着老人的增多,老年公寓里住不开了,也没有为不能自理的老人服务的设施,不少老人都盼着建服务中心。杨乃发听说后,为了圆老人们的心愿,就开始筹备建立养老服务中心。

  “当时最艰难的就是不好筹集资金,临近年关,眼看着项目进行不下去,我只好把一处房子卖了。”杨乃发说,刚开始家里人都不知道,知道后也不理解。“慢慢地,家人都理解我,支持我,这也是我能坚持下去的动力。”记者了解到,为了节省资金,杨乃发自己设计图纸,指挥建设,常常工作到深夜,为了让老人住得舒适、安全,在养老服务中心内部装修期间,他对装饰材料严格把关,不具备国家环保标准的材料一律不用。

  老年公寓的副院长刘明宝告诉记者,杨院长给同事们做出了表率,大家都很信服他。“青海玉树发生地震时,杨院长刚刚做完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正在恢复期,他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短时间里组建了青岛四方爱心护理队远赴青海进行爱心支援。”刘明宝说,任何时候杨院长发出号召,都能引起大家的广泛响应。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