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台风中女游客被巨浪卷入海 仨市民浪里舍命相救

2012年10月26日17:06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 [仨市民浪里舍命救游客 凡人义举彰显"青岛力量"]
 

  8月2日的岛城正在遭受10号台风“达维”侵扰 ,当天下午6时40分许,一名北京女游客在礁石上拍照时被巨浪卷入海中命垂一线。见此情景,正在附近岸边的三名小伙先后跳进海里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生死营救将女游客救上岸 ,而三人身上已是伤痕累累。8月18日,记者走近了三位平民英雄:于佳、郭鹏飞、杨兴鲁,他们三人已被市南区授予“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回 放

  努力靠岸却多次被海浪推远

  8月18日,当记者来到位于太平角一路的金海角度假村阳光海酒店,采访了在该酒店工作的三位勇士。回想起 8月2日那惊险的一幕,三位勇士谈起来神态和话语里透着平静。“其实当时我就是冲着人去的,根本就没有注意到海浪。”于佳告诉记者,当时还没有下雨,风特别大,浪头有1米多高,为备战台风他们都在店外收拾东西。下午6时 40分许,突然从60米开外的海边传来“救命声”,于佳往远处一看,离着岸边四五米远的地方飘着一个“脑袋”。于佳一边跑一边喊“救人”,他和郭鹏飞先跳进海里,发现女游客已经昏迷。“当时她人在海里仰着,随浪飘着,眼角有伤,已经非常虚弱。”据郭鹏飞回忆,当时他抱住女游客就往岸边托,于佳在后面抬着。

  “当时眼看着快到岸边了,一个浪头过来,我们离原先的地方更远了。”于佳告诉记者,杨兴鲁赶到后也下海参与营救,但由于风大浪大,他们三个托着女游客反复被推向海里。岸上的人员赶紧找来绳索丢下,第一次由于绳索太轻他们没有抓住。第二次有人将一根约3米长的铁链从岸上抛下来,他们抓紧铁链用身体护住女游客往岸上艰难前行,没想到五分钟后,铁链难以承受巨大的拉力突然断了。幸亏此时又有人找来了粗绳子,他们依靠这根救命绳,在岸上救援人员的帮助下,终于将女游客成功营救上岸。

  在海里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们一直都处在紧张的状态中,当上岸后发现女子还有生命迹象时,三人瘫坐在地上。而此时 ,他们身上已是伤痕累累。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其实三位勇士的水性都不好,郭鹏飞和杨兴鲁只敢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在海水里洗个海澡。而杨兴鲁根本不会游泳。“当时看到他们跳下去了,我也就跟着跳下去了,就想着多个人多份力量。”杨兴鲁告诉记者。

  讲述

  “想那么多的话,人早就没了”

  今年30岁的于佳来自即墨丰城镇,是一名厨师。8月18日下午,当记者见到于佳时,他走起路来还是一瘸一拐的。于佳胳膊、腿上、后背和脚上共有7处伤口。“刚开始不敢和妻子说。”于佳说,“后来妻子知道了,哭着说我太狠心,一点都不顾及家里。”于佳告诉记者,后来想到老婆和才两岁半的孩子,他心里也有些后怕。“但是当时想那么多的话,人早就没了。当时心里就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人救上去。”于佳告诉记者。

  29岁的郭鹏飞来到青岛已经12年了,自从中学毕业后他就一直在青岛工作。“我以前几乎什么都干过,摆过摊、开过饭店、卖过手机……”郭鹏飞说,他和妻子、女儿一家三口目前租住在青岛,妻子在一家超市打工 。当天记者发现,他的虎口处的伤已经结疤 ,但是脚部的伤还有待恢复。在海里的一个小时内,郭鹏飞在心里一直默默地想着一定要安全地上岸。“第一次快要将女游客拽到栏杆处的时候,我还安慰她‘没事了’,没想到再一个浪就又卷进去了。后来海浪一次次地把我们往海里冲的时候,我就一个劲儿鼓励自己。当时我心里只有六个字‘不抛弃,不放弃’。”郭鹏飞解释说,“不抛弃”就是一定要保住女游客的性命,而“不放弃”就是不能放弃自己的生命。

  今年31岁的杨兴鲁是聊城人,来青岛也已经12年了,现在是酒店的采购部经理。“当时看到他们两个跑过去之后,我也跟着一路跑,半路上就喊着赶紧找绳子救人。”杨兴鲁说,到了现场他发现情况危急,也选择了跳下救援。“当时想着把人救上来就好,就没想到自己不会游泳,连鞋子都没脱,手机也没拿出来,就跳进海里去。”杨兴鲁最后笑着说,自己目前还是个“光杆司令”,想找个老家的姑娘在青岛结婚呢。

  奖励

  获“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我们现在和被救的马女士联系上了,听到她已经身体无碍返回北京,我们都很欣慰。”杨兴鲁告诉记者,8月10日马女士的父亲和哥哥从西安经北京来到青岛,专程送来了锦旗、感谢金和马女士特意买的北京烤鸭等特产。“我们当时就想着问问她的伤势如何,哪能要钱啊。”于佳笑着说。

  被救的马女士是北京一家出版社的编辑,当记者联系上她时,她说虽然身体上的伤已经无碍,但是心里却一直有种恐惧感。“我努力去忘掉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他们的举动真的让我特别感动,我现在和他们也有了联系,喊他们‘哥哥’。”马女士说,等到克服心理障碍后,她一定要亲自到恩人哥哥面前表示感谢。

  “这三个小伙子真是太不容易了,我自己真是非常感动。”金海角度假村阳光海酒店总经理綦晓岩告诉记者,酒店就在海边,平时风平浪静的时候经常遇到救人的,但是在风浪这么大的情况下,能够毫不犹豫地跳海救人,这种行为特别令人佩服。

  现在郭鹏飞和于佳正在休息,但是酒店还是照旧给他们发工资。“奖励肯定要有的,我们还在酒店里号召员工们都向他们学习。”此外,綦晓岩还透露已经有政府部门前来了解情况,正在为三个人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记者从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目前三位勇士的事迹经市南公安确认,由市南区综治委授予三人“市南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在郭鹏飞家乡河南省许昌市,郭鹏飞救人的事情已经被广泛报道。许昌市市委书记李亚专门作出批示:“向郭鹏飞同志表示敬意!为许昌人争了光!”

  “我真的没有想到我在青岛救人的举动能在家乡引起这么大的反响。”郭鹏飞告诉记者,8月11日,其所在的襄城县政府人员也专程来到青岛来看望他。记者在网上查看时发现,郭鹏飞被家乡人誉为“河南又一个魏青刚”。1、外地女游客被卷入大海,三位勇士跳海救人。2、因为浪特别大,几次将人救到岸边又被卷走。3、勇士们毫不畏惧,被浪打倒后又站了起来。4、又有一名勇士跳进海里参与营救。5、在岸上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将落水游客救上岸。

  说法

  “救人的过程太令人感动了”

  8月18日下午,记者在事发现场见到了目睹整个事发过程的市民刘多。“到现在想起当时的感人场面,我都特别感动。”58岁的刘多在岸上经营一家小卖部,对当天发生的事情还记忆犹新。

  据刘多介绍,当时一位外地女游客站在礁石上拍照,没想到一个巨浪过来就将她拍到海里,再一个浪过来就把她往海里推。岸上的游客见状都慌了,开始拼命喊救命。只见三个小伙子从不远处迅速跑过来,二话没说就跳进海里,紧接着还有一人从另一侧跳进海里。除了这三个小伙子,当时还有一个人刚跳海里,不过紧接着就被大浪给冲上来了,后来就一直在岸上想办法用绳子进行救援。

  “眼看着他们一次次地跟着浪头撞到礁石上,心里担心得不行。”刘多说,尤其是当他看到铁链断了的时候,心都提到嗓子眼上了。他知道此前青岛的救人英雄葛路就是因为在救人过程中脑袋不幸碰到礁石上而重伤不治的。“这些救人的都是年轻人,家里都有父母 ,有的还有孩子,要是有个什么事,家里得多伤心啊。”

  “当时还有酒店里的其他员工和外地的游客都在岸上一起拉绳子,我觉得这样的精神值得弘扬。”刘多说,这三个年轻人虽然都是来青务工的外地人,但是他们代表的是“青岛形象”,“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在当初救人的海边,杨兴鲁、郭鹏飞、于佳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然感到惊险紧张。

  专家热议

  见义勇为精神渗透到市民中

  “三个小伙子可以说是我们的‘平民英雄’,这样的见义勇为在岛城可以说是屡见不鲜。”市政协委员、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乃瑞听闻此事后感慨良多 。“不只是这三个小伙子,在岸上拉着绳子的人也是好样的。”杨乃瑞说,岛城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文明市民,他们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通过媒体的报道感染着整座城市,也进一步提升着市民的综合素质。

  “这些年,海边每年都会发生一些救人的事件,这其中市民参与的不在少数。”杨乃瑞说,这表现出了平民自觉的一种意识。“这种意识在全国都有,为什么在青岛格外明显呢?”对此,杨乃瑞分析说,这主要体现在岛城一直延续下来的精神。“青岛人的见义勇为的精神已经渗透到了青岛市民中间,一样感染着在这片热土上生活工作的外地人。”杨乃瑞说,这些“平民英雄”的义举彰显着岛城文明魅力,体现了青岛精神,更是构建了道德高地。“这样的事迹值得宣传和赞扬,‘平民英雄’更加值得尊重。”

  “不管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在青岛这座城市里从来都不缺乏这样的感动,不分人群,不分年龄,谁都可以发光发热。”青岛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祝在时一直关注本报“青岛好人”专栏,对于本次救人事件他也深有感触。

  “在这个事情过程中,其实在岸边帮着拉绳子,帮着找绳子的人也是平民英雄。”祝在时告诉记者,平凡小事里也有能看到人性的光辉。“我还记得在救助白血病儿童的时候,蹒跚学步的孩童在父母的帮助下将钱投入捐款箱,九旬老人拄着拐杖捐出自己辛苦积攒的钱……”祝在时说,其实普通人的义举最让人感动。

  此外,祝在时还提到青岛人在“让座”、“指路”方面的热情,“这不是几个人在做,而是一个群体在行动。”祝在时说,这些不断出现的事例,从浅层次上讲是青岛人的行侠仗义、助人为乐 ,上升到精神层面就是一种城市精神的凝聚。“希望每个青岛人都能在这种不断的被感动中去感动别人。”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