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3岁女童命悬7楼窗外 恐高症“托举哥”舍命相救

2012年10月26日16:5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青岛女童命悬7楼窗外 恐高症“托举哥”舍命相救]
孙允飞爬到六楼窗外,托举着小西西的身体(红圈处,图片由市民提供) 
孙允飞爬到六楼窗外,托举着小西西的身体(红圈处,图片由市民提供) 

10日,热心居民向记者演示事发时撑起棉被当做救生垫。
10日,热心居民向记者演示事发时撑起棉被当做救生垫。

小西西对孙允飞十分亲密。
小西西对孙允飞十分亲密。

  “如果不是孙大哥在下面托着,女孩可能早就没命了……”这几天,在城阳流亭街道赵戈庄社区一直传诵着“托举哥”勇救3岁女孩的感人故事。8月7日下午,独自在家的3岁女童西西爬到窗户外面呼喊大人,不慎一脚踩空,整个身子悬空,脸却被卡在7楼的防盗窗上,情况十分危急。千钧一发之时,有恐高症的孙允飞迅速翻到6楼窗外 ,用手托住了孩子,直到其他热心市民撬开房门,将孩子成功救出。

  危急:女童被卡身悬七楼窗外

  “有个小孩卡在7楼的防盗窗上了,快来救人!”7日下午6时20分,城阳区流亭街道赵戈庄社区 19号居民楼发生惊险一幕。一名3岁女童睡醒后发现家中没有大人,就跑到阳台踩在小板凳上,从防盗窗呼喊大人,不慎从防盗窗中间的缝隙里滑了出去,整个身体悬空,只剩脸部被防盗窗的两根铁管卡住。

  “我坐在店门口乘凉,突然听见楼前面有小孩在哇哇大哭,我抬头一看,七楼阁楼外面的防盗窗上,一个小孩的头被卡在防盗窗中间,身子悬空,眼看着就要掉下来了。”在19号楼一楼经营一家超市的方永华最先看到这一幕后,赶紧大声呼救。听到呼救声,附近的居民、摊贩以及经过此处的行人都纷纷赶来救人。“当时现场足有上百人。”居民方女士回忆。

  居住在19号楼一楼平房的方萍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家里收拾晾晒的被子,一听此事,丈夫立刻喊道:“孩子万一掉下来就麻烦了,快拿被子!”方萍赶紧和儿子抱着3床棉被从家里跑了出去,在孩子欲坠落的地方,与其他热心路人撑起棉被当救生垫,“大家都死死盯着正上方,随时准备接住孩子。”方萍说,“其中还有几位六七十岁的老人,令人感动”。

  “太揪心了,当时大家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把孩子救下来。”70岁的方大爷告诉记者,孩子所处的位置少说离地面也有20米高,为了将孩子营救下来,十几位居民先是冲上了7楼,却发现房门紧锁打不开。如何能尽快将孩子营救下来,大家一时不知所措。

  营救:他爬到窗外托住了孩子

  听到窗外的声音,当时正在家休息的19号楼2楼住户孙允飞也从窗户探出头来,一看究竟,“我转头往楼上一看,我的天哪,有个小孩就挂在防盗窗上,我穿着拖鞋就跑了出去。”孙允飞告诉记者,他出门时,楼道内有好几个人正往7楼上跑,他也跟着往楼上跑去。“我们跑到顶层阁楼,结果小孩的家里锁着门,没有大人在家。我就敲对面邻居的门,开门后简单跟他说了一下,然后我们就跑到阳台上去了。”

  来到阳台一看,女童邻居家也安着防盗窗,“但这个邻居人很好,二话没说,拿出锤子就让我砸防盗窗。砸开一道缝之后,我顺着缝隙爬了出去,站在楼下的防盗窗上。”孙允飞说,此时小女孩的面部已经开始发红发紫,他几乎停止了挣扎。容不得多想 ,孙允飞踢掉拖鞋,一个箭步跳到了旁边的防盗窗上,“我一只手抓住卡住小孩的那个防盗窗的底部,另一只手托住小孩的屁股,使劲把她往上托,以免她被卡住脖子不能呼吸。小孩一看有人来救她了,又挣扎了起来。”孙允飞回忆说。

  “孙大哥身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站在防盗窗上托着那个孩子很吃力,众人不仅担心悬空的孩子,也担心救人的孙大哥能撑多久,大家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还有人站在下面不断提醒着孙大哥注意安全。”目击者方女士说。幸好,不一会儿,另一拨营救的热心人用铁棍终于撬开了女童家的铁门。几个人冲到阳台上,一把抱住小女孩,成功将她救了上来。此时小女孩已经非常虚弱,脸部红肿,被防盗窗卡住的面部两侧能明显看到淤青。“小孩几乎都哭不出声来了,我们赶紧抱着她下楼,想送医院。”一位参与救人的市民称。

  万幸:托举10分钟化险为夷

  10日,记者来到被救小女孩家中,小女孩正坐在沙发上吃苹果,她看上去已无大碍,只是左脸一侧还有点淤青。据孩子母亲黄女士介绍,小女孩叫西西,今年三岁。事发当天下午,她外出买菜,把孩子一人留在家里睡午觉。

  “她睡醒后发现我不在家,就搬来一个小板凳爬上阳台找我,结果掉进防盗窗的缝里了。”黄女士说,当她回来的时候看到自家楼下围了上百人,不少市民正围住自己的女儿,得知刚才惊心动魄的一幕后她惊出了一身冷汗。记者看到,晒满衣服的防盗窗上,两端都用铁丝和绳子缠了起来,缝隙很小,只有中间的部分没有用铁丝缠住,小女孩偏偏就是从中间的位置滑落。“幸亏俺孩子脸大,防盗窗正好卡住了她的腮帮子,要不然就漏下去了。”黄女士庆幸地说。

  “多亏孙允飞托举赢得时间。”参与救人的方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悬在空中接近半个小时,孙允飞托举足有10分钟,孩子当时已经呼吸困难,要不是孙允飞托举争取时间,孩子可能早就没命了。

  ■感恩

  女童父母挨家感谢救命恩人

  据黄女士介绍,他们是菏泽人,在这里租住,孩子父亲在外面干装修,她在家照顾孩子,孩子被救的当晚,他们俩曾抱着孩子在小区内挨家挨户道谢。

  “周围的居民楼和旁边平房里的邻居家里我们都去感谢过了。他们救了我们孩子一命,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怎么感谢他们都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孩子母亲黄女士称,非常感谢这么多好心人,他们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孙允飞救下小西西后,原先并不太熟悉的两家人成了朋友,“这几天我们两家经常在一块,孩子非常喜欢她的孙伯伯,老孙也很喜欢俺家西西,我们两家商量好打算让西西认老孙做孩子的干爹,现在就差个仪式了。”黄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40岁的孙允飞是大货车司机,家庭条件一般,目前正在找工作。“真是个好人,他救人都这么拼命,干啥都没有问题。”居民方先生说,孙允飞在小区口碑很好,平时和邻居们关系也很好,现在孙允飞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不少邻居建议记者帮忙给孙允飞找份满意的工作。

  采访中,民警提醒,家里有孩子的市民,一定要注意,不能单独留孩子在家里。

  讲述

  光想着救人忘了自己恐高

  “当时光想着去救人了,都忘了我有恐高症。”事后,孙允飞想起当时一幕仍有些后怕,在托举着小女孩近10分钟后,他的两条胳膊都酸痛得没法举起。

  “救完人后,我使劲抓住防盗窗不敢往回走 ,真害怕了。”孙允飞告诉记者,由于他有高血压,又有恐高症,在从六楼外的防盗窗上往回跳时,双腿一直不听使唤地打颤,令他揪心的防盗窗并不是很牢固,万一抓空就可能从20米高的地方坠落下去。“身上也没拴绳子,就站在外面的防盗窗上,跳过来的时候眼里一直看着小孩,脑子里没顾到害怕,等救完了人往回走却怎么也迈不动腿了。”孙允飞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在众人的帮助下,他才重新爬回屋内。“身上全湿透了,被几个邻居扶着才下楼。”孙允飞说。(文/图 记者 刘鑫 徐杰 署名除外)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