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四名退伍老兵组成民间打捞队 4年多打捞40多人

2012年10月26日15:37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四名退伍老兵组成民间打捞队 4年多打捞40多人]
在水下会消耗很多的体力,郑利凯会浮出水面休息。
在水下会消耗很多的体力,郑利凯会浮出水面休息。

如今打捞队有了先进设备,可以通过打捞船或打捞人员携带的摄像头观察水下。
如今打捞队有了先进设备,可以通过打捞船或打捞人员携带的摄像头观察水下。

  7月20日,17岁的小王与同事到即墨店子山一水塘洗澡,被吞没;8月8日,23岁小李与同伴到书院水库洗澡,期间小李和同伴进行比赛时,不慎溺水……进入夏季,溺水悲剧不断发生,而潜水爱好者郑利凯也就经常接到他最不希望接到的电话——需要他们这个民间潜水打捞队帮忙打捞溺亡者,用他的话说,一个电话就代表一个生命的离去。这个打捞队是由4名退伍老兵组建,原本纯属个人爱好,但正是凭着一份责任感,技能娴熟的他们成立了民间救援打捞队。

  4名老兵兼职潜水打捞

  “说实话,在我入伍之前绝对是个旱鸭子……”8月12日上午,郑利凯说。34岁的郑利凯是即墨人,1999年年底参军 ,“在部队我不仅学会了游泳,还接触了潜水。”郑利凯说,他对潜水非常爱好,经过训练很快成了专业潜水员。

  2004年年底 ,他退伍后便在即墨一家医院找了一份保安工作,“因为潜水的装备价格很高,我根本连想都不敢想去买一套,因此不得不放弃了一段时间的潜水爱好。”郑利凯说。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交了另外三名和他一样有着“潜水梦”的退伍老兵,“当时一套潜水设备大约几万元,我们四人合伙购买了一套。”郑利凯说,他们刚开始时,纯碎是为了“玩”,没想到后来竟成了民间的打捞队。

  就在第二年,有人找到了他们,希望他们能帮着打捞一名溺亡者。“那一次也没要钱,就是为了帮忙。”郑利凯说,从那以后,在即墨和城阳每当有人溺水,就有人找到他们帮忙,后来警方也开始跟他们联动,他们四人渐渐成了一个民间打捞救援队。

  但他们并非职业打捞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除了郑利凯还在医院做保安外,其他三成员一位在金融部门上班,一位在饭店工作,还有一位是个体户,目前他们队已经拥有两套潜水设备。

  有陌生来电,八成又出事了

  通常情况下,一次溺水事件从发生到郑利凯接到消息至少需要半个小时,再加上赶往现场的时间,几乎每次溺水者都没有生还的可能。“所以我们其实并不想接到这样的电话,因为一般每接到一次陌生号码来电,八成是又出事了,这就意味着又有一条生命没有了。”郑利凯说,从2008年开始,他们已经捞上来40多名溺亡者。

  每次接到求助,他们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打捞上溺亡者。但对于这个仅由四人组成的打捞队来说,也只有在封闭的水库内才有可能打捞成功。“如果是在海里,我们一般情况是不去的,因为捞到的机会太小了。”郑利凯说,他们虽然有着10多年的潜水经验,但水下复杂的环境和每一次下潜所面临的危险,都让他们不敢掉以轻心。

  夜间打捞,稍有不慎会丢命

  “容易出事的这些水库,水下情况都比较复杂,里面有很多石块,而且能见度非常低,越往下潜水压越大,光线也越暗,而我们干的活,就是从那样的环境中找到溺亡者,并捞上来,这真的是跟死神在较量。”郑利凯说,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出现危险,“特别是晚上,在十几米深的水下打捞溺亡者,更是困难重重,稍有不慎可能连命都丢了。”

  郑利凯说,有时候溺亡者会落在水下的几块大石头之间,打捞的时候非常困难,他多次被石头划破手,还曾因为用力过大,头撞到石头上。

  每次干完活从水里出来,郑利凯和他的队友们都要喝一顿白酒,然后至少花半个小时洗个澡。“这也算是我们的一个传统,主要是为了驱除晦气。人家给我们起了个名字叫水鬼,我心想,我们干的是帮别人的好事,怎么给起了这么难听的名字,后来细想,我们整天在水下跟死神打交道,这个称呼也挺有道理的。”郑利凯说。

[1] [2] [下一页]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