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最牛高考班:一班大半过一本是咋教的(图)

2012年06月28日04:2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原标题 [青岛最牛高考班:一班大半过一本咋教的(图)]
 


  上:重视与学生们感情上的培养,平时和学生交流前,都会提前备课。 --徐明俊

  下: 作为班主任,最重要的是在班级里营造一个良好的、积极进取的氛围。 --方正

  出场老师:徐明俊

  执教班级:青岛17中高三致明班班主任

  独家秘籍:让整个班级变得有人情味

  谈到自己的带班经验,徐明俊老师认为,和学生培养感情,让整个班级有人情味最重要。

  徐老师说,致明班比较特殊,高一刚拿到名单后,她发现班里的孩子在初中多是班长、团支书,最差的还是课代表。因此,选班干部时徐明俊实行了轮流制,“第一学期我让他们自己先报名,在报名、演讲的过程中我就能够观察出学生们的性格。然后每个岗位在班里的学生中轮流。”

  “到了高二,大家都熟悉了,我就把班级分成六七人的几个小组,每个组自荐小组长,对班级事务和小组成员的学习进行自制。”徐老师介绍,每周有两个小组同时在岗,一个小组负责班级事务,另一个小组监督检查,到了下一周监督小组再负责管理班级。

  小组学习方面,由于每天的课程比较多,老师要实现面批很困难,这时候小组里成绩优秀的成员就负责自己小组的其他成员,整个班级形成了一个树状图的学习形式。“小组制对成绩稍差的学生受益挺大,老师可能没有那么多的精力面面俱到,而小组制可以说是无缝隙的,每个学生都能覆盖到。”

  高三以后学生们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徐老师又改变了班级管理办法,“让每个人都有一件事做,比如专门有一个人每天负责浇花、一个人每天开窗通风等,这样每个学生的活不多,工作也简单,能留出更多时间学习。”

  徐明俊说自己带班特别重视与学生们感情上的培养。“平时和学生交流前,我都会提前备课,我该和学生交流什么?什么语气?从哪里入手?说什么话对学生会有哪些影响?交流后能解决什么事?”

  徐明俊说,除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同样重要。她认为,家长再忙也要和孩子沟通,而不是一犯错就质问,如果孩子一天到晚遭受这样的质问,渐渐孩子和家长的关系会由于缺乏正确的沟通而越来越冷淡。实际上,家长不一定非在孩子犯错的时候再去教育,如果家长在日常的交谈中慢慢地渗透教育,效果可能会更好。

  并且,家长一定不要给孩子贴标签,“你看你整天粗心”、“你怎么这么懒”。家长应该以孩子朋友的身份,和孩子平等地交谈,而不是图一时痛快,发完火就完了。“举个例子我们班一个孩子有一次差点和外校的学生打起来,这个时候我没有直接批评他,而是和他讲道理,讲完以后他忽然嚎啕大哭说‘老师你使劲骂我,我是个坏孩子,不是你眼中的好孩子’。”家长还应该多鼓励,多鼓舞士气,如果孩子做到了,就能感觉到成功的喜悦,没做到就应该帮助分析哪些地方出现了什么问题,然后去解决。

  出场老师:方正

  执教班级:青岛9中高三1班班主任

  独家秘籍: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用不同的教育方法

  “语文129分,数学134分,理综230分,英语143分,基本能力测试56分,总分692分。”这是青岛9中高三1班学生李晨朗的高考成绩,加上她因为省优秀学生获得的20分加分,李晨朗的理科总成绩达到712分,成绩一出,清华大学已经主动联系她。方正老师就是李晨朗所在班的班主任。6月27日记者采访了他,让他谈谈他的带班经验。“班级作为一个小的集体,里面的每一个学生都是公平的,作为班主任,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最重要的是在班级里营造一个良好的、积极进取的氛围。”

  对于班级里不同层次的学生,方正老师在策略上有所区别。方正老师说,首先学习好的学生也有不同类型,对于平时领悟能力强的、自觉的学生来说,在学校生活中老师会关注,但不会过分关注,最好给他们一个放松的心境去学习。

  “其实往往处在最顶端的学生心理压力反而特别大,比如李晨朗,大部分时候她都是年级第一,可有一次模拟考试她突然没考到年级第一,这个时候老师就需要及时跟上,和她去交流,一起分析问题的原因,和老师交流后她也就平和了,明白自己接下来该怎么去做。”还有一类学生也很优秀很聪明,但需要老师不断在旁督促,这时老师需要和这类学生经常交流,并且鼓励他们。而对于中等层次的学生,方正老师首先会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疏导,帮助学生培养信心,在学习方法上,方正老师会带着学生找到问题和应该改进的方面,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后期再了解改正的情况。

  而对于成绩稍差点的学生,方正老师认为培养这些学生的自信很重要,“我们班经常会组织优秀学生把学习心得、好的学习方法等总结出来给其他同学学习,另外在排座位的时候也把学习好的和稍微差点的排在一起,让学生之间也互相帮助。”

  “班主任和其他任课老师的沟通也很重要,班里学生的情况我都会和其他代课老师讲,代课老师也会把学生最近出现的情况告诉我,老师能够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这样就形成了教育的合力,这对每个学生的发展很有帮助。”

  老师在学校做足了工作,家长在家里又该注意哪些家庭教育呢?“有些家长和孩子的关系紧张,是因为家长把自己的焦虑和意愿强加给孩子,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却光想要一个结果,没注重教育方式,现在的孩子独立意识比较强,在教育的过程中,家长不应该一味地把自己的想法扔给孩子,而应和孩子面对面平等交流,只有沟通好了才能真正了解孩子。”记者王荣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