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恶公婆的奴隶

  小简:连老师,您好!

  怎么说呢,我觉得我就是现代版的祥林嫂,命好苦啊,我三十岁的时候,我老公出车祸去世了,丢下我和儿子。

  因为老公是车祸去世的,所以有一部分赔偿金,我公婆就拿去存起来了,说以后我儿子长大了上学会花很多钱的,给他攒着,我觉得这也行的,反正钱是留给儿子的。

  前夫去世两年之后,我妈妈劝我再找一个。当时,我和公公婆婆商量,公公婆婆说我找一个可以,但要净身出户,孩子也不能带走。我当然舍不得孩子,所以就不想再找了。不巧的是,公公病了,要做手术,请了个男护工,才勉强应付。当时,我有多辛苦,公婆都看在眼里了,家里没有个年青力壮的男人,确实是不行。公公出院后,我妈妈过来和我公婆说,让我找个人,和公婆一起过。当时,公婆默认了。

《幸福像花儿一样》剧照  资料图
《幸福像花儿一样》剧照 资料图

  经人介绍,我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他是个孤儿,没房,又挣得不多,所以一直没有结婚。老公是个老实人,又很勤快,对我儿子也很好,所以公公婆婆也说不出什么来,日子过得还算温馨。可是,当得知我怀孕后,一切都变了。公婆当时就表态,我要生孩子,就搬出去生,不让我住家里。我和老公都没有什么存款,出去租房子,我俩的压力会很大。可是,我又不想打掉这个孩子,我知道,老公一直都很想要个自己的孩子。以我对老公的了解,即使他有了亲生的孩子,对我儿子也会一如既往的好。

  我妈妈劝我,暂时先搬回她那,这样既可以照顾怀孕的我,又可以让我公公婆婆冷静冷静,星期六日再把儿子接过来和我见见面。后来,我和老公就搬到我妈那了。可是,星期六日,我和儿子相处的时候,我发现儿子明显对我肚子里的宝宝怀有敌意。我没怀孕前,偶尔会逗儿子,想要个小弟弟吗,儿子很开心地说,想。可是,现在呢,我再问儿子,儿子就又哭又闹的,死活不要小弟弟。我知道,这肯定是公婆教的。

  现在,我给公婆打电话,他们一听到是我打的,就挂掉。儿子也是越来越和我疏远了。我现在应该怎么做,才能缓和和公婆的关系呢?

  连谏:小简,你好。

  诚然,你是遭遇了不幸,可这并不预示着,上天就是要把苦命这玩意变成一跳挣不脱的毒蛇尾随着你。

  我从不相信命中注定这一说,至于那些相信的,我更愿意把他们理解成宿命的奴隶,把他们卖给命运的,不是上帝,而是他们内心的怯懦和懒惰。命运的好坏,是由性格、价值观、面对这个世界的态度所形成的。

  据说我们国家每天大约有150人因为车祸死亡,类似于你这种情况的也不少见,前几年,我一年轻女邻居遇到了和你一样的情况,因为她生的是女儿,在公婆眼里没延续香火功能,所以,丈夫车祸去世没多久,就被公婆扫地出门,而且是净身出户,她也伤心过心寒过,但她毅然决然地带着孩子离开了,没过多纠缠。

  我满欣赏她这种姿态的。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得失关系,人几乎每天都徘徊在非此即彼的选择中,当失去过去和失去未来相比,大多数人会选择失去过去。因为,人活在世,没有比失去未来是更令人恐怖的事,失去未来另一个更准确的说法叫绝望。

  你恰恰选择了绝望。

刘涛因饰演贤妻人气大涨 

  当然,毋庸置疑你是善良的,有着典型的传统东方女性思维,你和公婆的关系,因你和他们儿子的婚姻关系而存在,他们的儿子不在了,你和他们的关系也就结束了,你选择留下,是你善良。

  可是,不是所有的善良都能收到温暖的回应,就像淳朴的农夫想不到好心救了的蛇会要了他的命。

  你丈夫的死亡赔偿金,作为遗产,你和儿子是第一顺序继承人,无论打着什么样的旗号,你公婆都无权全部拿走,所谓你再婚就只能净身出户,孩子也得留下的话,基本是私欲膨胀的胡搅蛮缠。虽然孩子是他们的孙子,但你才是孩子的母亲,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条法律规定能把孩子从疼他爱他的母亲身边夺走,而且你也可以通过法律主张已故丈夫的赔偿金。

  你公婆是很自私的,留你在身边,好像就是为了抚养孙子、照顾他们的生活,他们在全方位地为自己着想之后,有没有为你的幸福着想过?当然没有。最终答应你再婚,也不是为你的幸福着样,而是以你的婚姻为这个家找一个不求回报的长工。

  我们中华民族向来有尊老爱幼的美好传统,好像只要人老了,就会自动变慈祥温暖,其实,这只是我们美好的愿望。那些年轻时就为非作歹的人老了之后,不做危害社会的事情了,不是岁月神偷了他内心的魔鬼,也不是岁月会让所有歹人都自动变好,而是衰老的功劳,衰老让曾经为非作歹的人失去了为非作歹的能力。

  人类的衰老本身就是件让人悲凉的事情,在面对越来越无力的老人时,我们尽量做到心怀慈悲,尽量尊重,但是,你公婆的行为,实在是太自私了。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家族利益,而且用孩子绑架了你的感情,让你心甘情愿地牺牲自己,一切围着他们转,当然,善良的你觉得这么做没什么不妥,也算是OK了。

  在当今的太平世界,邪恶是因一己之私利,损害别人的正当权益并妖魔化其他人对正当权益的态度。你和现任丈夫已经是成年人了,可以有自己的判断,你再生一个孩子,对儿子来说,是赠他一个亲人,这本是件温暖的事,可是你公婆灌输给你儿子的你怀的是洪水猛兽,在这世界上,还有什么比把亲人视为洪水猛兽是更令人痛心的事?再大的丑恶也莫过于往一颗幼小的心灵上播种敌视和仇恨吧?

  我的一位朋友曾经说过,如果没有爱,家就是豪华成宫殿也是冰冷的坟墓。除了你本性善良,除了你认为出去租房子住会增加生活负担之外,我不知道你为什么非要和公婆缓和关系住在一起。

  如果你想和公婆缓和关系,是为了搬回去住省点房租,是没必要的。想想吧,公婆不待见你和现任丈夫以及你们的孩子,还会教着你的儿子仇视你这个亲妈和亲弟弟,这样的日子,该有多冰冷多没劲?不如带着孩子们出去租房,或许这会让你们的经济上紧张,可你们的心是没有负面情绪的,每一天都是阳光明媚的。人所谓的打拼,不就是为了让自己活得开心点嘛,如果住在公婆家可以钱上不紧张,却丧失了快乐,这追求就太本末倒置了。

  记住,所有的命苦,都不是命运作的孽,而是自身的生活姿态。

2013年08月20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

  • 作业本

    青岛著名网友,有600多万微博粉丝,自称著名神经病

  • 李明

    青岛城市化和人文思想史学者,著《画说青岛老建筑》

  • 臧杰

    网号良友大漠,批评家,良友书坊主持,著《民国美术先锋》

  • 于向阳

    笔名海歌,出版多部散文、小说,著《青岛街巷里院传奇》

  •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

  • 柳已青

    媒体人,专栏作家。致力民国人物研究,著《西南联大生活录》

  • 青岛小强

    青岛著名说唱歌手,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哈酒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