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黑暗比追求美好更重要

  我们的生命中有许多原生的欲望,追求美好与对物质的诸多贪欲组成我们的欲望之源。我们当然愿意使自己做成一个越来越有质量的人,追求美好便是实现自我的一种修持。但是,另一种学习比追求美好是更重要的修持,那就是接纳我们自身的黑暗的修持。

 

  如果我们承认幸福或者安稳是活着的最大愿望,那么痛苦与纠结是阻止我们幸福或者安稳的最大的阻力。追求美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个过程即是一种修为,也是欲望过程,而欲望必然就会导致身心的痛苦。无论我们把自我的实现提升到一个怎样的高度,在人群的比较之中占据怎样至高的位置,假如我们不会处理自己的痛苦,焦虑和绝望依然会统治我们。焦虑和绝望不会因为我们外在的自我实现就会让我们幸福和安稳。我们依然是一个被负性情绪管制的人。我更倾向于以为,一个更靠近地实现了自我的人,是一个与自己的负性情绪和平相处的人,而不是那些外在物质与地位指标在显性的高处的人。那些被痛苦与焦虑管辖着的痛苦的人,在我看来依然是一个失败的人。我还以为,一个能与负性情绪和平相处的人,更容易产生对真的善的美的东西的抵达与享受。张德芬也认为,灵修不是一味去追求善的好的美的,而是愿意去接纳丑的恶的负面的,否则就是修错了方向。

  史上最著名的悲观主义者叔本华也对“开心”这个情绪大力地褒扬,他认为开心是直接而立即的收获,是幸福的现金支付,不像其他的福分只是幸福的支票。只有开心才能让我们立刻快乐,而不是其他。叔本华开导我们要多保有这样的开心时刻,把它邀请来当作我们日常的主要情绪。事实上这样时常的开心叔本华也做不到。也许正是因为做不到,他才把这种情绪分析出来,要求自己去做到的。现实的生活中,偶尔的开心也许不难,相对持久的开心和心态的平稳简直是太难了。开心即“快感”、“快活”,当初我们的祖先在谴词造词的时候就察觉出来了,“快感”、“快活”是一种比秒还“快”的一种感觉。倒是焦虑与痛苦,它们频繁地来临,一来临就不是“快”走,而是像钝刀子一样宰割着我们。我们的生活之中,几乎所有的流行歌曲都在诉说着痛苦,失恋的痛苦和不适的痛苦,没有几首是表达快乐的。有一些表达快感的歌曲,也更像是对于痛苦的一种宣泄,有对着不知怎么对付的一种大东西的委屈在里面。最不陌生的经验情绪,一定是痛苦与忧郁,还有无聊和绝望。

  我们的情绪是有历史的,它是多种内容的组合体。在《情绪的历史》这本书里,恐惧被列为是人类最早出现的一种情绪,这是因为我们的祖先处于极度恶劣的生存环境中,一不留神就要被野兽吞吃。这使得我们的祖先时刻处于提防它们的恐惧之中。愤怒、恶心、悲伤、嫉妒、蔑视、羞耻、尴尬、惊讶、快乐,这些是组成我们情绪的主要内容。和我们的日常经验是吻合的一点是,快乐只占诸多情绪的一小部分。我们的一个极大的认知错误,却以为自己所有的情绪应该都是快乐的。这是因为我们对情绪的历史和情绪的内容太不懂得,对于不懂得的事情,我们就会犯下一大些错误。错误的理解让我们痛苦。这么多的情绪,而且是这么多的负性情绪内容,它们天然地存在于我们的情绪容器里面,随时启动它们的功力。我们只要不接纳它们,就会形成抗拒心理,而抗拒是会给被抗拒的情绪增加能量的,就像打乒乓球,我们有多凶猛地拍击那小小的球体,它反弹的力量就会有多大。我们惟有接纳它的存在,它才不会回击我们。

  接纳负性情绪是要我们付出努力的,它才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一门功课。如果我们不与我们的内在的灵性相接触,我们根本没有能力真正学好这门功课。在身心灵课堂上,愤怒、抑郁等负性情绪是最具灵性的情绪之一,是一份灵性上的邀请,邀请我们成长。这些负性情绪的出现,是告诉我们的内在有这种问题,有这种垃圾一样的东西存在。我们一旦信任外界的幻像,就容易被外界的东西所真实地阻隔,我们的坏情绪就会是真实的。佛家有言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是的,那些我们以为的导致自己心火的东西,本质上不过是一些虚假的幻象,是我们人造出来的自己剧情的故事。那些别人对我们造成的所谓中伤,原本也是别人在虚假地创造他们的故事中弄出来的一个情节,我们是别人故事中的配角而已,我们完全可以认为和我们不相关。意识到这一点,外部世界的投射就比较难地伤害着我们了,我们也因此有了内在的力量。

  罗曼罗兰认为: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世界真相之后依然爱它。对我而言,世界的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它只是一种幻象。就连我的所有情绪都是一种投射,既然如此,我只选取让自己产生正向能量的那种投射。心理学中有一个故事,说的是每个人心里都有两匹狼,一匹是好狼,一匹是恶狼,那么这两匹狼之中,哪一匹能活下来呢?答案是你喂养的那一匹狼会存活下来。既然如此,我就有意识地喂养自己心中那一匹好狼,为的是我自己的快活。是的,我过去把勇气这样的东西表达成心无所畏,现在不那样以为了,我把它当成是这样一种能量:我虽然感觉到了恐惧与纠结,甚至痛苦与无望,但是我却可以带着它们前进。现在我只向自己培育这样的力量,它才是我的生命中那种叫“勇气”的东西。

2013年05月13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

  • 作业本

    青岛著名网友,有600多万微博粉丝,自称著名神经病

  • 李明

    青岛城市化和人文思想史学者,著《画说青岛老建筑》

  • 臧杰

    网号良友大漠,批评家,良友书坊主持,著《民国美术先锋》

  • 于向阳

    笔名海歌,出版多部散文、小说,著《青岛街巷里院传奇》

  •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

  • 柳已青

    媒体人,专栏作家。致力民国人物研究,著《西南联大生活录》

  • 青岛小强

    青岛著名说唱歌手,音乐制作人,代表作《哈酒Style》